汇金股份易主国资首年主业复苏 扣非净利预增22倍

汇金股份易主国资首年主业复苏 扣非净利预增22倍
2020年01月21日 08:21 新浪财经综合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国资实控方的鼎力支持下,汇金股份主业全面复苏,取得亮眼成绩。

  业绩预告显示,汇金股份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00万元至5210万元,同比增长-14.21%至9.02%。由于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部分较多,公司预计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的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1560.73%至2198.3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年初完成股份转让后,邯郸市国资委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这也是公司易主国资首年交出的业绩答卷。

  值得一提的是,在获得邯郸国资入主后,去年7月汇金股份通过收购及受托经营结合方式将国有控股股东成熟的供应链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助力公司业务全面转型升级,盈利能力也因此大幅提升。

  去年净利最高预增9%

  1月19日晚间,汇金股份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00万元至5210万元,同比增长-14.21%至9.02%,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4778.98万元。

  经公司初步测算,2019年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209万元左右,上年同期为4604.9万元。

  据汇金股份介绍,2019年度公司在2018年度实施业务、资产战略调整的基础上,实现了核心资源与核心业务的聚焦,公司整体资产质量及盈利质量明显改善,报告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预计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1560.73%至2198.3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汇金股份易主首年交出的成绩单,相较于此前上市即变脸的业绩表现,去年公司主业情况也有了明显改善。

  汇金股份是国内银行业金融机具相关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与服务商,2014年初公司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上市首年公司业绩增长陷入停滞,此后公司相继实施了对南京亚润、东方兴华、棠棣信息、北辰德科技股权的收购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但未能给公司带来较多助力。

  2014年至2017年,汇金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5亿、5.09亿、6.76亿、6.21亿,净利润分别为0.45亿、0.53亿、0.46亿、-1.66亿。其中,2017年公司对棠棣信息、北辰德、东方兴华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43亿元,造成公司上市后的首度亏损。

  2018年,汇金股份完成对北京中科拓达70%的收购,同时剥离多家子公司,当期公司实现扭亏。报告期内,汇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27亿元,同比增长33.14%;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778.98万元、174.08万元,同比增长100.66%、128.88%。

  国资实控方助力业绩提升

  汇金股份主业全面复苏,离不开国资实控方的鼎力相助。

  据了解,2019年1月末汇金股份披露实控人权益变动,公司原控股股东鑫汇金、实控人孙景涛、鲍喜波及一致行动人韬略投资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09亿股转让给邯郸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邯郸建设”),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20.47%。每股转让价格为5.475元,对应转让总价约为5.96亿元。

  包括2018年已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的上市公司9.31%股份在内,此次转让完成后,邯郸建设共计持有汇金股份1.5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9%,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邯郸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新实控方的助力之下,去年以来汇金股份顺应数字化介质、互联网渠道替代传统纸质介质、实体银行网点的趋势,推进上市公司产业及业务转型升级。

  汇金股份介绍,2019年1月公司设立金融事业部,2019年4月公司设立供应链事业部,分别负责公司整体融资筹划、安排和供应链相关业务事项,为开展金融服务业务提供了完整的组织架构支持。去年7月,汇金股份筹划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石家庄汇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收购青岛维恒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河北兆弘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山西鑫同久工贸有限公司60%股权、深圳市维恒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60%股权以及受托经营深圳华融建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汇金股份表示,此次交易中公司通过收购及受托经营结合方式将国有控股股东成熟的供应链业务注入上市公司,形成专业定位于服务煤炭、焦炭、铁矿石、建材行业及特定中小民营企业的供应链服务业务板块,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厚公司整体业绩。

  此外,去年11月,邯郸建设以自有资金188.45万股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继续增持公司股份20万股,目前邯郸建设持股比例已增至29.93%。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汇金股份 预增22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