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联危局背后:3亿同业拆借逾期 文旅转型仍靠卖房

新华联危局背后:3亿同业拆借逾期 文旅转型仍靠卖房
2019年12月27日 20:28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新华联资金危局背后:3亿同业拆借逾期,文旅转型7年仍靠卖房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泰山大佬”傅军的新华联集团最近麻烦诸多。

  12月23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公告称,公司于近日获悉,董事长兼总裁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确认。在被带走的前一天,苏波刚被免去了董事长职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内部员工称此次苏波因个人问题正在公安机关协助调查,是新华联高层发起的内部反腐。创始人傅军曾在年初的新华联集团工作会议上表示,2019年将强化企业治理,查处企业贪腐行为,而苏波接任董事长职位仅不到一年时间。有意思的是,昔日苏波曾自称是个警察,颇具戏剧性。

  在董事长被带走的同一天,新华联还收到了一则起诉报告——控股股东旗下,新华联财务公司3亿元同业拆借逾期,湖南出版财务公司的起诉,让人对新华联控股资金链问题产生担忧。房地产是新华联最重要的一块资产,现在A股上市的新华联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业务,实控人傅军在资本市场涉猎颇广。不过,不论是房地产还是其他领域,日子似乎都不怎么好过,不止资金链紧张,整体债务也令人担忧。

  3亿元同业拆借逾期

  12月24日,即新华联原董事长苏波被带走协助调查的第二天,中南传媒(601098.SH)披露了一则子公司涉及诉讼的公告,对象是新华联财务公司。据天眼查显示,新华联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新华联控股100%控制,而湖南出版财务公司则是中南传媒子公司。

  今年11月底,新华联集团财务公司向湖南出版社拆借共3亿元,拆借时间均仅一周,还款日为12月2日,3日,而新华联集团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同业拆借,是金融机构之间的短期资金融通行为,目的在于调剂头寸和临时性资金余缺。通俗的讲,就是“江湖救急”。然而新华联财务公司到期均未还款,到12月20日只归还了2088万本息,尚有2.8亿元本金未支付。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3亿元借款逾期不能归还,足以说明新华联控股的流动性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事实上,在今年7月,新华联披露称新华联集团对其持有的6.55%的股份进行了质押,向渤海银行郑州分行进行融资,加上这笔质押后新华联集团累计质押的股份已经达到其持有总数的97.7%,但这似乎不足解决其债务问题。

  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报显示,新华联三季度末的流动负债为283.95亿元,短期借款为15.4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8.56亿元,非流动负债为193.63亿元,包括长期借款185.50亿元,长期应付款4.40亿元,而期末货币资金仅为52.89亿元。

  今年9月,万达影视股东股权发生变更,新华联退出,大连一方成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次股权转让也被媒体解读为新华联缺钱、急于套现。

  资金链紧张背后——看不懂的文旅转型

  在众多房企都以高周转回笼资金为主的阶段,新华联却反向操作——在今年以来的土拍市场上,已鲜见新华联的身影,其将大量资金花在文旅转型上,而这需要沉淀大量的资金,这波操作着实令人摸不着头脑。

  房地产业务是新华联最重要的一块资产,现在A股上市公司的新华联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业务,其控股股东为新华联控股,持股比例达61.18%,新华联集团的实控人为傅军,股权穿透后,傅军持有新华联集团的股权比例达56.65%。新华联近年开始向文旅产业转型,而今年是转型的关键之年。

  也是在今年初,苏波当选为董事长,在12月12日的2019(第三届)中国地产新时代盛典上,苏波曾表示,今年国家对土地实行”去杠杆、强监管“政策,对进入土地的资金也进行严格管控,对新华联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拿地,而是从房地产向文化旅游转型。而此前公司曾表示,“按照公司战略,2019今年将从文旅投入期过渡到文旅运营期和收益贡献期。”

  但同样是今年,公司却交出了一份近五年来最差的财报,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新华联实现营收约为56.25亿,同比减少8.8%;净利润为1.63亿,同比减少46.64%;扣非净利润仅3759.31万,同比减少87.99%。

  2018年,这家公司曾提出要在2025年实现总资产和总营收超2000亿的目标,然而今年三季报,新华联 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新华联排在榜单的第80位。根据十月底发布的三季报,新华联三季末总资产近570亿元,这与所设目标相差甚远。

  事实上,新华联是最早提出将文旅产业作为转型方向的企业之一,这个时间可以回溯到2012年。然而从2012年提出转型,至目前为止,其也仅拥有并运营长沙铜官窑古镇、四川阆中古城、芜湖鸠兹古镇、西宁童梦乐园四个文旅项目。

  其中芜湖鸠兹古镇和长沙铜官古镇,从2012年便开始陆续投入开发,至今年才得以落地运营。而四川阆中古城是新华联在2018年并购而来,今年初才正式接管;西宁童梦乐园也在8月份才正式开业。

  另外,一份债券评级报告显示,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西宁国际旅游城和芜湖新华联鸠兹古镇投资分别为70亿元、50亿元以及33.23亿元,3个文旅项目合计投入约153.23亿元。由此可见,文旅开发项目不仅开发周期长,资金占用数额很大,资金回笼又慢,这几乎也是令新华联陷入负债泥潭的主要原因。

  颇有意思的是,尽管文旅转型已经7年,新华联的营业收入却依然靠房产销售。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40.01亿,其中,商品房销售收入达113.54亿元。另一个事实是,新华联的土地储备似乎不太足够,2018年该公司土地计容建面储备仅约195万平方米。

  不过,不佳的业绩表现,似乎并未影响傅军对于投资文化旅游项目的信心。2019年10月9日下午,他在于四川成都举行的“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上表示,未来三年,新华联将在四川至少投资200亿元。

  多元化投资频”失意“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财务承压的新华联控股,是否还支撑的起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因为不只是地产业务,新华联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在开始做房地产的同时,傅军四处出击,收购陶瓷厂、投资东岳化工、代理五粮液”川酒王“,分别涉足陶瓷、化工、汽车、酒业等等。

  2015年以来多次举牌上市公司和商业银行,包括北京银行长沙银行、金六福投资、东岳集团、赛轮金宇等。不过,除地产业绩表现不佳之外,新华联的投资和金融板块也拼拼踩,比如乐视、ofo。事实上,其曾在2017年投资多家P2P公司,但目前多数都已经暴雷甚至消失,尤其是在团贷网上损失惨重。2017年,”泰山会“多位大佬包括史玉柱、傅军、卢志强等人的公司联合入股派生集团,而派生科技系团贷网的母公司。

  2018年7月底,新华联还收购了派生集团旗下的互金资产”你我金融“,但不到一年时间,你我金融业绩停滞,最终被剥离除新思路之旅(新华联文旅香港上市子公司)。而从去年开始,新华联集团似乎停下了扩张的步伐,开始清理持有的银行股权,这些都指向了新华联资金链的压力。

  被称为”泰山大佬“的傅军,曾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圈子的重要性,认为“新华联最大的财富并不是资产,而是一批实实在在的朋友。”那么,新华联被质疑的资金链问题是否能得到朋友的援助呢?

责任编辑:王帅

新华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