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巴士欲出售核心子公司 失联前高管后遗症难消除

*ST巴士欲出售核心子公司 失联前高管后遗症难消除
2018年11月30日 15:01 每日经济新闻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胥帅    

  *ST巴士(002188,SZ)决定和其前任高管王献蜀及其引入的资产彻底划清界限。

  11月29日公告显示,*ST巴士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欲出售其2015年并购时引入的核心子公司——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士科技”)。

  *ST巴士正是从王献蜀手中收购的巴士科技,通过这家拥有CCTV合作资源的企业,*ST巴士核心主业变更,跨入广告服务业及互联网业务领域,还一度试图打造涵盖媒体等板块的“移动生态圈”。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王献蜀却在2017年年末神秘失联,公章私用丑闻败露,引发经营震荡。巴士科技经营情况开始急转直下,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相关诉讼不断。巴士科技经营持续性受到会计师质疑,*ST巴士因此收到退市风险警示。

  出售巴士科技,对上市公司的保壳问题有重要意义,但是伴随着一连串未决诉讼,王献蜀留下的后遗症仍然很难根除。

  证券部人士:无法确定一个月内完成重组

  11月29日晚公告显示,*ST巴士于11月29日与自然人鲁敏签署了《意向书》,就公司处置巴士科技100%股权事项达成一致,经初步论证,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ST巴士表示,本次交易尚处于初步筹划阶段,交易方案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次出售事项无疑与*ST巴士的保壳问题有所关联。2015年,因看中车载广告的机遇和CCTV方面有关业务的独家经营权,*ST巴士收购巴士科技。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巴士科技的法定代表人,上市公司前任高管王献蜀2017年12月份与上市公司失去联系。巴士科技的正常经营被打断,面临众多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窘境。

  在此情况下,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ST巴士2017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随后,*ST巴士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会计师无法表示意见的两个基础都与巴士科技相关,第一项为,会计师在审计巴士科技过程中未能获取满意的审计证据,涉及应收账款3.76亿元,营业收入4.5亿元。第二项为,会计师认为,在部分业务停止运营,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况下,巴士科技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若*ST巴士无法消除这些问题,可能将面临暂停上市。

  面对这种情况,*ST巴士早先披露的应对措施是积极与客户沟通,并采取各种方法收回公司应收账款,尽可能在2018年度消除无法表示意见事项。但此事进展困难,*ST巴士因难以收回2017年度账款记提重大资产减值,王献蜀的消失与客户的付款意愿似乎高度相关,背后的原因却在“云山雾罩”之中。

  直接出售公司显然是更简单直接的方式,*ST巴士若今年以最快的速度出售巴士科技,移出表外,会计师审议2018年年报时将面临不一样的审计基础。

  不过,*ST巴士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只是签订意向书,无法确定是否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完成重组。

  资产剥离“后遗症”仍难除

  根据半年报,*ST巴士拥有四家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的参控股公司,巴士科技从事信息服务业、浙江新嘉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嘉联)从事制造业、天筑贸易从事贸易业、恩杰尔从事批发和零售业。剥离巴士科技之后,*ST巴士的业务重心也将发生变化,主业将剥离传媒-互联网相关业务,此后将主要依靠新嘉联微电声业务。

  新嘉联的微电声业务是*ST巴士的传统业务,这一回归也面临挑战。根据半年报,新嘉联上半年亏损超千万元。*ST巴士认为,公司微电声及广告传媒相关行业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属于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激烈的市场竞争给公司相关行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成功出售巴士科技后,王献蜀留下的部分后遗症仍会存在。

  *ST巴士此前已经表示,鉴于巴士科技2017年末应收账款实际可回收情况可能因客户资信、法院认定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对2017年末的应收账款计提超过14亿元的巨额减值。

  由于巴士科技身负业绩承诺,*ST巴士要求其原股东依照上述数额履行补偿义务。

  然而,王献蜀此前通过“公章私用”为上市公司带来了一大堆外部债务,上市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扮演了担保方角色。这些债务直指巴士科技原股东中麦控股。王献蜀本人陷入借贷漩涡,面临大量诉讼,在自身难保的情况下,承诺方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偿面临较大疑问。

  目前,*ST巴士已经回购注销了相关方持有的大量上市公司股份。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业绩承诺相关方仍对公司有现金补偿义务,即使出售巴士科技,这些义务也将持续。

  根据半年报,因王献蜀行为导致*ST巴士的涉诉金额约为4.57亿元,上述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诉讼仍在进展过程中。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