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安环境爬出生死泥淖 伤口真正愈合尚需时日

盾安环境爬出生死泥淖 伤口真正愈合尚需时日
2018年10月03日 08: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富凯财经

  在上市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风声鹤唳中,盾安环境的投资者终于要松下一口气了,因为控股股东的多番运作,盾安环境似乎已经走出了的黎明前的黑暗,十一后的第一天就要迎来自己停牌近半年的首次复牌了。

  盾安环境深陷债务危机属于典型的大股东扣锅型,知名浙企盾安控股集团在今年5月被曝出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流动性危机也引发了旗下上市公司盾安环境、江南化工的停牌,由于涉及股权质押与冻结,盾安环境甚至存在控制权变更可能。

  光看问题原因,在今年那是相当普遍,有的上市公司已经*ST了,有的都已在退市的悬崖边。而盾安集团的流动性危机爆发得,也十分有戏剧性,由于短期有息负债比例的提高,使盾安集团的流动性越来越脆弱,最终因为一笔超短融取消发行而寻求浙江省金融办帮助,结果债务危机很快尽人皆知。

  然而不同于“前辈们”死在沙滩上还死握着权利不放,在债务危机发生后,盾安集团先是一波内部高管清洗,然后裁员20%,同时通过变卖资产、减持股票等方式化解流动性危机,在危机爆发之前,盾安集团还是很珍惜手中上市公司股权,并未质押过江南化工股权,但在危机爆发后,也不得不多次质押获取流通资金,而盾安环境的股权已经全部被质押用于融资了。最好的消息在今年9月初砸来,盾安集团得到了十余家银行的15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期限三年,首批52亿元资金已经到位。

  随着流动性危机缓解,盾安环境也宣布终止向央企中电系统出售资产及业务的重组计划,公司十一节后复牌的同时,曾经深陷危机的公司债券也一并复牌了。今年5月30日,盾安环境宣布拟向中电系统出售公司节能、装备等资产及业务,此举被市场视为盾安集团“卖资产瘦身”的行动之一,也被视为盾安环境卖身之举。因为这些拟出售标的2017年经审计总资产69.6亿元、净资产12.9亿元、营业收入2.62亿元、净利润绝对值711.84万元,分别占盾安环境2017年经审计总资产50.24%、净资产29.50%、营业收入31.68%、净利润8.69%。

  盾安环境虽然逃过一劫,但江南化工方面就显得有点“干儿子”了,9月27号江南化工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暨继续停牌,拟购买标的资产仍是浙江新联民爆100%的股权,新联民爆的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国资委,若重组完成,浙江国资将入股江南化工。

  为何累累负债上百亿的盾安集团能够提前走出阴霾,这不得不提及它的负债结构,公开资料显示,盾安集团的流动性危机是筹资现金流出了问题,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大,盾安集团的长期有息负债是逐渐减少的,无论是流动资产还是非流动资产的扩张,都依赖短期有息负债。负债结构的变化,短期有息负债比例的提高,使盾安集团的流动性越来越脆弱,以致于一笔超短融取消发行,就让这家浙江明星企业被拉下神坛。

盾安集团主要债务成分盾安集团主要债务成分

  对于公司来说长期债权融资是比较好的情况,这样公司虽然利息压力较大,却不用太担心续借导致的流动性危机。但即便是凭借中国500强企业的实力和声誉,盾安集团在长期债权融资方面仍然捉襟见肘,而上市公司最爱做的股权融资,盾安集团这三年从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才融了18亿,因此绝大多数资金仍是需要短期债权融资来满足。

  虽然盾安集团是被一笔短融债取消扯出了问题,但事情也很清晰,只要有钱就能够接续上,公司流动性出了问题但并没有坏在根上。反观一些深陷债务危机的公司,富贵鸟40多亿的应收账款收回无望,还和互联网金融扯不清关系;凯迪生态,上市公司融资资金被控股股东占用,质押平仓、银行账户冻结、诉讼官司,热闹得不得了。

  可以看到,同样是债务危机,各家有各家的难处,但并不是都深陷泥潭难以自拔。在知道盾安集团被银团150亿救急后,川扇假才开始关心这家上半年就领衔主演“债危王朝”的公司,也明白资本绝对不是看着500强和浙江省金融办协调会的面子,(想当初就是这个会把盾安集团的问题全摆上了台面),而是清楚这家企业并非无药可救。

  即便是债务危机爆发,盾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并没有受到较大波动,盾安环境半年报显示,营业总收入47.08亿元,同比增长22.03% ,净利润为5484.99万元,同比下降16.67%;江南化工半年报显示,营业总收入12.32亿元,同比增长30.06% ,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2.56%。

  当下盾安集团的筹资现金流问题得以缓解,但这种被大型金融机构救助的希望,并不具有普遍性,资本是不会为那些自身已经黑白不清的公司开启救助大门的。别看盾安系的债务危机已有所缓解,相比盾安集团上半年不足4亿的净利润,这次银行贷款的利息就得搭进去全年的利润,离公司走上正轨还有很长的一段伤口愈合期。如果江南化工被卖,以为盾安环境利空出尽的投资者,就要掂量着点公司业务是否能撑得住利息的压力。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