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季度撤回5家IPO,中信建投也摊上事了...

一个季度撤回5家IPO,中信建投也摊上事了...
2024年03月21日 12:55 市场资讯

专题: 万亿“券商一哥” 紧急声明!上周刚遭交易所现场督导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金石杂谈

  继前两天笔者报道中信证券保荐新股各种问题之后,最近市场纷纷将矛头对准了二哥中信建投。市场质疑,中信建投屡陷撤单风波,是否专业性出了问题?

  金石杂谈查询发现,2023年,中信建投沪深交易所共计保荐62家(上交所31家+深交所31家),撤回项目有16家(上交所7家+深交所9家),撤回比例高达25.8%。

  2024年,中信建投已保荐27家(上交所8家+深交所19家),但撤回了5家,撤回比例18.5%。

  就在3月15日当天撤回了望圆智能引发全网热议,这是也深交所唯一一单撤单项目。就在3月1日公司提交的招股文件刚刚被受理,3月15日就火速撤回,这就难免让人想入非非。

  招股资料显示,望圆智能科技由中信建投保荐,信永中和担任审计师,公司主营业务为泳池清洁机器人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

  简单看了下公司实控人家庭情况,望圆智能科技无疑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招股书显示,这是一家家族企业。副董事长余浅84年出生,博士学历,曾在天津师范大学担任讲师;董事长付桂兰(余浅的母亲)曾任国家海洋技术中心职员、法国赛尼国际贸易公司中国商务代表,这肯定编制内职员了。

  余浅的父亲更厉害,董事余金成曾是天津师范大学的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2019年9月至今,担任聊城大学特聘教授。付桂兰的姐姐(余浅的姨)付玉兰也直接持有公司2.04%的股份,并担任望圆工贸监事。

  无疑,望圆智能科技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大学教授一家创出了一家IPO。但是这家企业的问题也不少,曾在22年10月就提交了申请,随即就被深交所问询。望圆智能科技和保荐商中信建投主动撤回,笔者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最直接导火索:近期政策层面IPO全面收紧,新股发行逆周期调节。而且审核越来越严格:严查业绩造假、业绩变脸;对现场检查中的撤回企业“一查到底”,申报即问责;最具震慑的一条:大幅提升现场检查比例,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1/3,且增加了飞行检查机制。

  这就让一些有问题的公司望而却步,正如上文所述,中信建投保荐的上市公司上演批量撤单潮,引发不少媒体质疑其专业性。

  2)核心还是看公司质地:①在公司提价招股书之初,证监会就提到了公司的实控人认定。正如上文所述,这是一家家族企业,余浅和余浅的父母以及亲戚应当认定为一致行动人或实控人。

  招股资料显示,公司只认定余浅和其母亲付桂兰为实控人。付桂兰直接持股11.93%,余浅直接持股1.02%,两人为母子关系,二人通过竹辉商贸、望圆工贸间接持股71.66%,此外付桂兰还间接控制3.21%,两人合计控制公司87.83%的股份。

  在此前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监管要求公司说明余浅在公司任职是否违反事业单位管理、高校行政管理规定,及说明将付桂兰、余浅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准确性,是否应该将付玉兰、余金成认定为共同实际控制人。

  ②业绩看起来美如画,保留三分清醒。根据公司2023年底更新的财报,公司在财报期内分别实现收入1.31亿、2.9亿、3.24亿以及3.42亿,同期净利分别为4545万、9731万、9873万以及7543万,业绩虽然中途增速放缓,但看起来同样美如画。

  但公司面临着客户集中风险,2023年丢掉最大客户深圳元鼎,期内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一直处在高位,公司主要外销这两年汇率波动风险也在放大。

  ③根据上文,公司营收只有3亿多,但公司本次募资就高达10亿。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底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8亿,本次募资是净资产的3倍有余。大额募资之下,引发全网质疑。

  ④保荐商和拟发行新股存在交叉持股情形,且是提交招股书之前突击入股。在提交招股书前一年的2021年10月17日,中信建投南京基金和嘉善基金以货币出资,突击入股。最新持股比例来看,中信建投合计持股3.51%。既是股东又是保荐人,中介机构的独立性问题值得关注。

  ⑤3月15日撤回上市后,望圆智能科技还面临对赌协议:若2024年底未能实现上市或被并购,将触发回购事项,这可要公司掏出真金白银去回购前股东股份,压力山大。2024年前上市可能性基本为零,公司唯一的可能性或许只剩下并购这一条路了。

  金石杂谈统计发现,2023年以来中信建投共计保荐31家新股,16只新股破发,破发率超过50%(比中信证券好不少);公司保荐新股以中小盘为主,最大市值500多亿, 最小10亿,中位数83亿。

  中信建投保荐新股募资424.64亿,自己拿到保荐费23.93亿;其中跌势最大的格力博上市以来暴跌56.8%,中信建投拿到了1.61亿的保荐费,正可谓“跌幅最大,中信建投反而赚的最多”。

  不同于其它新股上市后变脸,格力博在上市之前就已经开始了业绩变脸,2019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1.54亿、5.66亿以及2.79亿,2022年中期实现2.54亿,很明显2021年该公司净利近乎腰斩。但是就在2020年净利大爆发这年,公司分红了1.65亿。

  就是这样一家毛利率连年下降、净利大幅下滑的公司,公司定价30.85亿,最终实现超募,募资额37.5亿,市盈率高达63.45倍,严重高于行业平均,更高于所有同业市盈率,要知道对比性高的泉峰控股目前也只有44倍市盈率。

  为中签新股,有机构最高报价36.57元,但不懂很多机构报的20多元为何就低价剔除了,配合保荐商高定价的这种定价逻辑本身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正是这样一家业绩变脸的新股,发行市盈率高达63倍,上市当日即巅峰,然后就是无休止的阴跌割韭菜旅程,目前较发行价大跌56%。但在这笔新股中,中信建投大赚1.6亿成为其2023年最大单。

  2023年业绩披露后,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上市前的业绩变脸都是小儿科,净利下滑50%,tooyoung too native,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直接就是亏损3.7亿元至4.3亿元,同比下降239.1%-261.7%。

  此外,中信建投去年还涉及一则财务造假大案。最为知名的就是中信建投保荐的紫晶存储,金石杂谈此前多次做过分析。谁能想到1年1.56亿的利润,它能虚增1.45亿...上市后的2020年它能变态的虚增利润的150%,真的是丧心病狂。很明显,这种明目张胆的欺诈行为,中介机构难辞其咎,发行费1.39亿,直接罚款+承诺金12.75亿,是他们盈利的近10倍。

  其中,10.86亿用于赔付股民。中信建投为紫晶存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拿到了1.19亿,如果按比例承担,本次要赔偿股民9.3亿,加上承诺金要拿出10.9亿,可谓真的打痛了。此后箭头也是负面缠身,降薪、年终奖脚底折,近期又被爆裁员。

  当时金石杂谈还分析,正是在中信建投赔付公告出来仅仅5天后,市场就传出李格平从办公室被带走协查的消息。李格平则是从2018年2月入职中信建投,4月担任总经理,23年6月1日辞职,作为有保荐经历的李格平自然对欺诈发行套路了然于心。而紫晶存储则是19年4月提交招股书,20年2月上市,造假贯穿2017年至2020年。

  随着政策端对IPO审核趋严,投行民工们无疑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审视,券商、审计等中介机构更要提高自身专业能力,才能赢得投资者认可。否则,一味为了发行费用而保荐,最终是害了股民,也让自己卷入舆论漩涡之中。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