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派投资:基金回血?是时候落袋为安了吗?

少数派投资:基金回血?是时候落袋为安了吗?
2022年06月23日 15: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基金回血?是时候落袋为安了吗?(少数派投资)

  今年在错综复杂的内外环境下,开年以来A股经历了四个月的持续下跌,上证综指从年初的3652点持续下滑至今年4月27日最低的2863点,最大跌幅22%,随后开始修复上涨。自4月27日反弹以来,A股一路走强,独立于外围市场行情。数据显示,4月27日至昨日(6月22日),上证指数累计收涨13.19%,深证成指收涨19.99%,创业板指收涨24.50%。

  面对如此强劲的市场反弹,大家可能都会有点纠结,反弹这么猛,再不买会不会来不及?回血了要不要赶紧卖出,落袋为安,万一后续市场下跌了怎么办?

  市场短期的涨跌几乎是无法预测的。

  想精准把握短线投资机会,在一波反弹发生前买入,并在回调到来前卖出,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且往往难以躲避危机,还会错失反弹机会。但如果着眼长期,不因短期波动而轻易离场,则更有希望不错过每一次反弹的机会。

  经过了这轮反弹后,A股整体估值仍然偏低。从股债收益比来看,A股性价比依然较高。

  反弹之路未必一蹴而就,而耐心是最好的筹码。上证指数自2007年4月5日首次收盘站上3300,兜兜转转十几年数次回到原点,但3300点买基金,也不必担心。以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为例,选取历史上几次代表性的站上和跌下3300点的节点进行数据回测发现,即使选择这个时间点买入基金,平均收益率和正收益占比都非常可观。

  一年之中,股票一直不断地上下波动,有涨也有跌,波动是市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投资者收益的一部分。一些人总在等待,牛市或者熊市的铃声响起,但它从不会响起,《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一书中写道,“事情从来不会十分明朗,一旦明朗早已为时太晚。”

  每当对目前的大局感到忧虑时,不妨让自己关注于“更大的大局”。

  短期来看,市场的波动没有任何规律。但拉长来看,根据历史数据显示,无论行情如何颠簸,价格总是围绕在价值左右,价格终究会回归价值。国内市场长期来看,资本市场表现反应了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内在价值。优质企业的资产价格长期上涨。

  正如“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所说:股票的价格就像狗,狗的主人就像是价值,遛狗时,狗忽远忽近到处跑,但总是会跑回人的身边。

  投资中有句名言,“短期看情绪,中期看估值,长期看国运”。

  以美国为例,从1929年到2021年,美国的名义GDP增长了218倍;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21倍。

  从中国的数据看,1990年到2021年,名义GDP增长了59.6倍;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27.52倍。虽然A股经常被嫌弃,但实际表现还是客观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增长。

  试图通过选时来躲开熊市的同时,往往也错过了与牛市共舞的机会。所以,别高估自己的运气。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获得收益的关键在于在长期的持有过程中,是否能克服内心的贪婪和恐惧,用平稳的心态和理性的思考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选择具备长期增长潜力的优秀管理人的产品,淡化短期波动,坚定长期持有,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投资收益与风险比,才是好的对付市场情绪的有效方法。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06-23 则成电子 837821 10.8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