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碳公司评选】对话澄天伟业董秘蒋伟红:抢抓“双碳”战略机遇

【第二届中国碳公司评选】对话澄天伟业董秘蒋伟红:抢抓“双碳”战略机遇
2022年06月11日 10:35 新浪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编者按】我们正在迎来万物皆“碳”的时代。中国政府郑重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们将迎来更加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也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GDP增长,要在碳约束之下进行。  

  但是,今年以来,疫情继续肆虐,先后导致我国多个大城市停摆,重创国民经济。稳增长,重新成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然而,既定的“碳约束”是否会成为“稳增长”的绊脚石?在多变的局势之下,上市公司作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群体,需要如何践行“双碳”? 宏观层面影响着实现碳中和大局,微观层面决定着企业未来数十年发展态势。

  新浪财经发起第二届中国“碳公司”评选,旨在寻找那些能够在低碳时代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让他们成为新时代的代言人。

  本期,让我们走进上市公司澄天伟业——三方面展开规划,抢抓“双碳”战略机遇!

  以下为澄天伟业董秘蒋伟红采访实录:

  1.您如何理解“稳增长”“碳中和”这两个概念?您认为国务院印发6方面33项措施对我们企业有哪些具体的帮助吗?

  答: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双碳”目标,必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发展。这些也正是符合当前稳增长要求的新增长点。

  推出六方面33项举措,旨在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其中,“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多项具体举措,大力纾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困难,极大稳定企业经营发展信心。

  2.新一轮疫情冲击下,国内经济面临压力,作为重要的稳增长发力点之一,大量资本涌入“双碳”领域的同时,也将面对更激烈的市场竞争,您如何看待所在行业未来格局的变化,有何规划和对策更好抓住机遇规避风险?

  答:公司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在新的竞争格局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和发展机遇。其中,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上市公司应从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和自身减排三方面展开规划,抢抓“双碳”战略机遇,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行业和公司绿色低碳发展。

  3.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部分区域“运动式减排”等因素影响,煤电短缺对生产带来了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修复的节奏和力度,您认为在现阶段,如何平衡好碳排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答:实现碳排放和经济发展的平衡,需要社会共同参与促进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大力推动水电、风电、光伏等多类新能源的发展。

  公司是国际领先的从事智能卡和专用芯片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智能卡制造规模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了涵盖芯片研发、设计、生产和智能卡生产销售及终端应用开发的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企业,公司一直致力以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为依托,逐步发展成为一家集软件研发、工程设计、系统集成和制造为一体的产品提供商。公司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自动化程度,符合清洁生产的技术要求,大量投入废气废水专用处理系统,推动低碳绿色发展。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固废、噪声均进行有效的治理和综合利用。

  4.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又重申了“2030年风光总装机量达到12亿千瓦,2025年公共机构新建建筑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这些核心的目标,您认为在中国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应该如何更好的参与?

  答: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应从政策及实践中更好地参与到能源转型中。公司按照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发卡机构标准及客户标准建立安全生产环境,凭借技术、质量和先进管理等优势,获得了包括VISA、MASTERCARD、中国银联、AMEX和GSMA等在内的多个机构颁发的智能卡产品生产或服务提供的资质证书以及ICCR集成电路卡注册证书。公司在环保建设和回水循环再利用方面已大量投入并取得了如下成效:

  1)公司建立废水处理站对处理好的废水在进行生化处理,使废水中原本合格的各项指标降得更低。处理完的废水经过生化系统之后COD降到20-30左右,能低于COD控制指标15倍,更好的保护环境。

  2)公司设有专门回用水系统,废水处理完之后进行循坏再利用,回用量在百分之75以上,此系统每年可回用6500吨,节约了水资源。

  3)公司设有中水处理系统,系统可对车间废水处理后回用,对于少量不能回用的废水中的COD、总磷等,进行铁碳微电解反应处理,再经过混凝反应,使有机物断链或脱环,络合物重金属去除率提高50%以上,在经过混凝反应后可达标排放。

  4)公司长期持续投入对含氰废水采用二级破氰法进行处理,使废水在碱性条件下,次氯酸盐将氢氧根氧化分解为无毒的物质,使废水达标排放,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5.除了节能减排外,能源转型是保证经济发展前提下,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您觉得在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领域,从产业链角度看,我们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答:虽然我国近年新能源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例如高投入低产出问题严峻、国内市场不成熟、核心技术对外依赖、产能过剩与不足并存等问题。

  6.我们企业是否有自己的“碳中和”目标,贵司在这块是如何规划的?是否有案例可以介绍?您认为稳增长的关键点是什么?

  答:公司本着“保障生产安全、保护自然环境、促进健康发展”的原则,倡导节能环保、绿色制造,积极践行企业环保责任。公司在巩固智能卡硬件产品的市场份额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智能卡生产能力的投入,对现有产线技术进行改造,提升生产工艺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能力与良品率,进一步实现智慧工厂主要生产线的搭建。节约水、电、氮气等能耗消耗,不断优化生产工艺的使用,倡导绿色生产及绿色办公。

  公司稳增长的关键点:公司持续创新、积极转型,在智能卡业务为基础上稳健投入半导体、信息技术业务,把握智能卡行业发展趋势,审时度势,坚持以公司产能规模与现金流优势的智能卡业务为基础,在持续提升该业务市场份额的同时,巩固现有业务、加深与客户深度合作,制定“延伸产业链、拓展新领域”的发展战略。公司团队利用在数字信息安全领域近30年的行业沉淀,并结合自身软件研发、系统集成等综合优势,稳健开拓信息技术业务新板块,筹建信息安全/管控领域等产品研发,促进新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和增强长期竞争力。

  7.越来越多公司发布esg报告,我们是否有相关的考虑?

  答:公司始终以打造全球一流的价值创造型企业为企业愿景,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促进公司质量不断提高,用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不断变革创新,做大做强,促进公司长远发展,为股东创造价值,回馈股东,回报社会。公司将根据监管要求及市场环境适时开展相关工作,大力推进节能低碳运营,实现人、公司、自然、社会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 在提供公司经济效益,保护股东权益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合法合规经营,关注并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