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中国碳交易市场日益完善 将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

中财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中国碳交易市场日益完善 将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
2021年08月13日 14:08 新浪财经

8月13日 新浪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将于线上重磅开启!】王忠民、赖晓明、朱丽红、李一梅、花长春、郭磊、付鹏、李超等众多嘉宾云集,共议绿色未来!万物皆碳,未来已来。如何把握机遇?https://finance.sina.com.cn/zt_d/tanzhonghe/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讨论碳中和这一主题,引导上市公司做好碳中和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生产安排。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讨论碳中和这一主题,引导上市公司做好碳中和时代的信息披露和生产安排。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施懿宸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中国碳交易市场完善,将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

  碳交易有利于中国产业结构转型

  随着中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开启,中国朝着碳中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施懿宸表示,碳交易市场的上线,把30/60这个目标透过碳交易市场,在市场机制里实现价值发现,进而做最好的资产配置,从而把中国的产业结构进行转型。

  “与欧洲相比,我们目前的碳价还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而且,目前我们只是把电力行业纳入了控排行业中,我们的碳交易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体量,随着更多的行业被纳入,将会更加全面,所以,碳交易市场对未来我国产业结构升级转型会有很大帮助。”

  施懿宸强调称,随着碳资产价格逐渐走高,以及各种期货衍生品的完善,碳资产价格传导机制和发现机制也将更好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从经济学的投入产出比,基本上用碳作为抓手是非常合适的,也就是从所谓的粗放式的发展到了一个所谓的高质量技术的提升,对国内经济的转型、未来的竞争力是非常有帮助的。”

  真正碳中和行业包括四个领域

  施懿宸表示,要做到30/60双碳目标,所谓的碳达峰跟碳中和,主要有四大领域:第一大领域是能源;第二大领域是交通;第三大领域是工业。最后是建筑。

  在能源层面,施懿宸表示:“减排主要集中在以上四个行业,从能源转型看,会从传统化石能源转换为清洁能源。根据预测,刀2060年,我国的化石能源比重降低到20%以下才能顺利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

  在交通层面,施懿宸表示,为什么传统所谓的燃油车慢慢地会被新能源电动车取代,这是一个趋势,这也是产业结构的转型。

  在工业层面,施懿宸介绍称,之前钢铁有色大涨,其背后逻辑是工信部可能会对这些行业进行限产,企业只有降低排放,或者提高碳效率,才能实现目标。包括后来碳价降低,都是在为限产做准备。

  在建筑层面,施懿宸表示,绿色建筑是大势所趋,部分节能设备差的建筑必须进行改造。

  “所以,30/60是技术提升,也是产业结构转型的很重要的动力跟抓手。如果你抓到了这个机遇,可能就会在这里保持很好的增长,包括企业和金融机构。但是如果你没有去应对这个趋势,可能就会产生很大的风险,甚至有可能因为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而无法再继续运营下去。”

  上市公司应在碳中和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施懿宸表示,就企业层面,主要分为三类。其一,绿色的行业;其二,中性的行业;其三,所谓高碳的行业,像“两高一剩”。

  高碳的行业基本上是必然必须做转型。要达到30/60,必须把高碳的资产、高碳的企业绿色化、低碳化。一边通过购买碳汇,一边通过碳捕捉等技术来实现碳中和。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金融机构更多的扶持,目前银行、证券、保险都有这方面的探索,金融的支持对高谈企业的节能改造的支持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中性企业来说,主要是自愿减排,以特斯拉为例,如果拿掉减排创造的收益,其财报会处于亏损状态。中立的这些行业的部分,就是绿色的这一块,可能会产生自愿性的减排,这些自愿性的减排事实上今后可以有计价市场取卖给市场。

  施懿宸最后表示,最重要的其实是监管部门的角色。如何更好的激励好企业,约束高排放企业,需要监管层考虑。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