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蓄“能”成势 向“光”前行

江西上饶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蓄“能”成势 向“光”前行
2024年04月11日 17:51 大江网

近日,在江西上饶 晶科能源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总部的生产车间,价值150亿元的光伏超级工厂一期产线顺利投产,切片、电池和组件实现全自动一体化生产,这也是行业集成度最高、流程高度整合的光伏项目。在这里,平均每天下线超过350万片光伏电池片,正在销往世界各地。

“这是晶科能源‘智慧大工厂’最先进的生产线,制作水平高,性能效率先进,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6.89%。n型技术世界纪录已经被我们公司连续打破12次了。”晶科能源电池生产经理介绍说,和p型组件相比,新一代n型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更高,衰减率更低,成本更低。目前,企业n型组件占比已达到75%,这也让晶科能源在技术上实现了从并排到领跑的精彩蜕变,构筑企业竞争新优势。2023年,晶科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186.82亿元。光伏组件销量超过75吉瓦,出货量第五次排名全球第一。

以晶科能源为代表的一批江西企业,正以其高效的生产能力和技术势能,推动中部地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为中部地区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晶科能源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跟踪行业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晶科能源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光伏行业唯一),现有2278名研发人员,8个全球研发中心,25次打破行业技术世界纪录,近三年研发投入达151.51亿元。现有技术专利2137项,发明专利692项,其中,国际授权专利334项,国际发明专利272项。晶科能源在技术含量最高的电池片环节专利数量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二,n型电池专利数量已占据全球同类专利总数的近25%。

光伏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新质生产力核心是创新,晶科能源累计百亿级别的研发投入、几千人的研发团队、持续破纪录的研发成果和拥有行业数量最多的技术专利,为创新提供了土壤和保护。

中国的光伏技术代表着全球先进的技术,它不是追随而是引领。以晶科能源为例,25次打破电池、组件效率世界纪录,且能快速将研发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并快速形成规模和生态链,撬动万亿级的产值规模。

每年数字化投入4亿余元不断优化企业管理

在现代化管理方面,公司致力于构建现代化管理组织架构,每年投入2亿余元与全球知名咨询机构开展战略合作,长期嵌入式辅导,不断升级优化企业管理,是行业首家推行数字化的企业,每年数字化投入达4亿余元,通过数字化交付实现碳足迹可追溯。晶科能源通过优化流程、提高员工素质、加强绩效考核等措施,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公司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董事长李仙德、总经理陈康平等创始人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公司核心管理团队长期深耕光伏行业,对全球光伏行业的技术及业务发展路径、未来趋势等有着深刻的理解,具备较强的战略规划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高效的执行能力,能够保证公司及时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带领公司保持持续稳定发展。

加速全球化布局扩大海外竞争优势

晶科能源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通过与国际先进企业开展合作与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企业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光伏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常有挑战,市场跌宕起伏,技术快速迭代,全球贸易纠纷不断。这要求行业企业专业、专注。

“全球化,从全球贸易向全球制造!晶科是最早在海外建厂的企业,在马来西亚、越南、美国等地也有成功经验。”晶科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的海外设厂起步很早,优势一直保持——现在仍是海外产能最大的光伏企业。近年来,晶科能源的战略一直非常清晰:领先的技术、全球化的布局、高效的管理体系。

晶科能源产品70%以上出口海外市场,在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布局年产12吉瓦一体化海外产能,在120个国家和地区组建本地专业化销售团队,市场覆盖19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占率15%,前十大光伏市场中8个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截至2023年,晶科能源海外资产总额624.55亿元,海外员工1万余人,2023年实现海外营业收入728.41亿元,跨国经营指数61.37%。

2024年,晶科能源将扩大一体化产能规模领先优势,推动市场份额继续提升。目前,公司已规划在山西建设年产56吉瓦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并将其作为未来战略竞争的重点创新性举措执行。3月26日,该项目的一期项目建成顺利投产。这将是全球首个包含硅片、电池、组件的“超级一体化” 太阳能 工厂,也将是行业最大的n型一体化生产基地,将有利于公司把握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产能规模和垂直一体化的能力,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