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贸易行业专题报告:COSTCO:穿越周期的力量―构建最极致和纯粹的商业哲学

商业贸易行业专题报告:COSTCO:穿越周期的力量―构建最极致和纯粹的商业哲学
2024年03月22日 07:24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穿越周期的“零售神话”。Costco 是全球最大的连锁仓储会员制零售商。截至2023年8 月末于全球14 个市场拥有861 家门店。Costco 是顺应时代发展和需求变化的产物。模式充分性:美国经济繁荣周期下的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群体壮大、郊区化运动促使中高产人群聚集、以及基础设施改善等因素奠定了仓储会员制零售模式的基础。模式必要性:1973-1974 年和1979-1980 年两次石油危机让美国经济短期内连续陷入滞胀,中高产人群在不愿意放弃高质量产品服务的基础上开始追求更加经济的零售模式。

赚钱之本—深度挖掘会员价值。会员费收入为盈利最主要来源,会员规模及会员持续的付费意愿是公司可持续盈利的关键。量:由于终端需求扩张及Costco 目标客群聚焦,FY1995-2023,Costco 全球付费总会员数从约1000 万名增长至7100万名,年复合增速约7.3%,全球平均会员续卡率增至90%。价:受益会员费提价及会员结构优化,FY1995-2023,Costco 会员支付的人均会员费从34.1 美元/年增至64.5 美元/年,年复合增速2.3%。

赚钱之道—“零利润率”的超前设置和极致效率。会员服务:从高质、低价、省时、乐趣四方面满足中产人群核心消费需求,设置“零利润率”持续让利消费者,使会员获得超额价值,两者实现共赢。高店效 + 强控费:通过更高坪效、更高客单价和购买频次达到高店销,同时通过精简SKU+规模化采购+自有品牌提升供应链能力,通过大包装+仓店一体+越库模式提升物流效率等方式控制成本及费用,使得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基本匹配。极致效率提升周转:优于同业的商品、库存、应付周转提升运营效率,减少对营运资金依赖,稳步提升ROE。“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和稳定的管理层是公司理念和模式极致贯彻的根本。

时代洪流中的变与不变。不变:坚持产品和服务的高性价比,常年销售GPM 维持在10-11%,OPM 为2-3.5%。变化:顺应客群年轻化、中产人口迁徙、消费多元化、渠道线上化等趋势,在产品结构、门店分布、渠道布局等方面积极调整。

国际化—向世界分享Costco 零售哲学。截至2023 年8 月末Costco 海外共有270家门店。Costco 向全球市场输出的是品牌理念、供应链以及仓储会员制零售的模式,其中本地化策略是三者真正落地的重点。未来欧洲和中国将是Costco 海外发展的重点。

市值一路向上,持续新高。截至2024 年3 月15 日市值3218 亿美元,是21 世纪初的15.9 倍。市值阶段分为业务探索期:FY1992-2002,收入与净利润CAGR 均为约11%,PE 在约15-40 倍间波动;模式稳定期:FY2003-2014,收入与净利润CAGR均为约9%,PE稳定在约20-30倍;持续拓展期:戴维斯双击。FY2015-2023,收入CAGR 约为9%,净利润CAGR 约为13%;PE 由约30 倍持续提升至最高约50 倍。

风险提示。消费增长不及预期、公司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会员增长及续卡率不及预期、新开店不及预期、门店扩张速度不及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