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英伟达年度AI大会召开在即,这一板块“涨声”响起!多重利好叠加,机构密集关注这些股

重磅,英伟达年度AI大会召开在即,这一板块“涨声”响起!多重利好叠加,机构密集关注这些股
2024年03月15日 12:14 数据宝

英伟达GTC大会即将召开,机器人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受关注。

机器人板块早盘大涨

3月15日早盘,机器人板块多股大涨,概念指数涨超1%,固高科技20cm涨停,瑞德智能丰立智能赛摩智能天奇股份智信精密等涨幅居前,均在8%以上

消息面上,英伟达GTC大会将于3月18日至21日期间在圣何塞会议中心和线上同时举行。根据英伟达官方公众号显示,届时将有超过77家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和超过25台合作伙伴机器人亮相GTC,展示机器人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其中既有行业巨头,也有娱乐机器人。

本次大会中,有关机器人的会议内容丰富,包括AI对机器人行业的影响、机器人行业的生成式AI、机器人与AI视觉、提升人形机器人性能等。谷歌旗下人工智能企业DeepMind 将在“生成式AI时代的机器人”会议上揭示由生成式AI在感知和交互方面的进步推动的下一个机器人技术前沿。

另外,据报道,初创公司Figure AI近日发布一段新视频,展示了人形机器人Figure 01所具备的技能。据悉Figure 01最大的亮点在于利用OpenAI的大型语言模型,可以和人类进行正常的完整对话。由于OpenAI模型还支持多模态输入,因此可为Figure 01提供高级视觉和语言智能。Figure神经网络可提供快速、灵巧的机器人动作。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多模态模型作为人形机器人的大脑,是机器人应用落地的核心痛点。随着机器人大模型的快速推进,人形机器人能力边界或快速拓展。建议关注机器人大模型的产业发展,以及模型训练推理的基础设施算力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热门股艾艾精工昨日晚间在股票严重异常波动公告中澄清,公司主营业务为轻型输送带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不涉及机器人等市场热点概念。今日艾艾精工再次一字涨停,已实现9连板。

多地发布政策

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

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器人产业近期获得多地发文支持。

此前,北京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表示要培育量子信息、机器人等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扩大人工智能领先优势。

另外,2月2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表示,根据相关规划,2024年上海将聚焦新网络、新算力、新数据、新设施、新终端五方面,重点推进56项任务,争取人形机器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

机构看好机器人板块发展前景。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在巨头纷纷入局的情况下,人形机器人的前景毋庸置疑;AI和软件加速迭代,硬件供应成为机器人量产的关键。相比AI赋能后性能得到大幅提升的认知决策系统,高可靠性、高性能、轻量紧凑、低成本的硬件获取难度更高。无论人形机器人本体厂商竞争格局如何演绎,量产都需要由可靠、低成本的硬件实现。具有强大跟随、制造和降本能力的国产供应链有望迎来利好。

机构关注的机器人

概念股名单出炉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中,布局机器人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共有100家,其中24家获得机构密切关注,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中控技术汇川技术均胜电子美的集团关注家数居前,分别为33家、31家、26家、26家。

中控技术近期获得机构密集调研,3月共接待调研活动5次。公司在调研活动中表示,将深入研究AI技术,在不同工业场景需求下实现人形机器人及其衍生智能机器人、核心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培育全行业场景下人形机器人方向的新业务、新技术,助力流程工业打造“PA+BA架构无人工厂”新未来。

汇川技术也在调研活动中回应机器人业务相关进展。公司表示,2023年工业机器人业务的经营情况较好。从销售的工业机器人类型来看,虽然仍是以SCARA为主,但也在大力拓宽六轴机器人的产品及应用,小负载六轴机器人已经实现了大批量销售,中大负载六轴机器人进入小批量应用。

从业绩上来看,多只机器人关注度居前的概念股2023年业绩预增,包括中控技术汇川技术均胜电子大华股份巨星科技等;其中均胜电子大华股份净利润增幅预计在100%以上。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来源:数据宝)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