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现金储备再创纪录,巴菲特发表致股东信

伯克希尔现金储备再创纪录,巴菲特发表致股东信
2024年02月26日 20:58 美股研究社

来源 | 金十财经2月24日,“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最新财报,由于保险业务的巨大增长,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大幅增长,同时其现金储备扩大至创纪录水平。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四季度净利润为375.74亿美元,税后营业利润增长了28%,达到85亿美元;2023年净利润为962.23亿美元,EPS为66412美元。第四季度现金储备升至创纪录的1676亿美元。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权投资公允价值总额的大约79%集中于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和雪佛龙。第四季度股票涨幅领先的是最大持仓股——苹果,该公司约占投资组合的一半。另外,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第四季度回购了22亿美元的股票,高于2023年第三季度的11亿美元。2023年的回购总额为92亿美元,高于2022年的79亿美元,但低于2021年创纪录的271亿美元。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首先对其多年的伙伴查理·芒格表示悼念,他说芒格既像兄长,又像慈父,屡次让他在旧习惯发作时恢复理智。年度股东大会将于当地时间2024年5月4日在奥马哈召开。伯克希尔A类股今年已上涨约16%。

01伯克希尔持有创纪录现金,时刻为市场波动做好准备

数据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四季度现金储备升至创纪录的1676亿美元。伯克希尔持有的现金和美国国库券头寸远超传统观点所认为的必要水平。巴菲特称,在2008年的恐慌中,伯克希尔从运营中获得现金,没有以任何方式依赖商业票据、银行信贷或债务市场。巴菲特说:“我们没有预测到经济瘫痪的时间,但时刻为之做好了准备。”他说,市场和经济可能会导致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大型企业股票和债券出现明显的定价错误,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的恐慌虽然不会经常发生,但一定会发生,而伯克希尔能够以巨额资金和有确定性的业绩快速应对市场波动。而且,巴菲特称,伯克希尔有一条以前没有变、以后也不会改变的投资规则:“绝不冒永久性资本损失的风险。”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能够应对前所未有的金融灾难,当发生经济动荡时,伯克希尔的目标是作为有价值的资产发挥作用,就像2008-09年金融危机期间一样,帮助扑灭金融大火,而不是成为无意中或以其它方式点燃大火的众多公司之一。在信中,巴菲特指出,伯克希尔的优势来自于其扣除利息成本、税金和大量折旧及摊销费用后的多元化盈利来源,运营对现金的需求也很小,即使国家遇到长期的全球经济疲软、恐惧,甚至濒临瘫痪也是如此。伯克希尔目前不支付股息,对股票回购有100%的自主权,而且每年到期的债务金额也并非重大数字。巴菲特称,在大多数年份中,伯克希尔的谨慎作风都有可能被证明是不必要,就像为一座防火的堡垒式建筑购买火灾保险一样,但伯克希尔不想给任何信赖公司的人带来永久性的经济损失。

02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

巴菲特称,可口可乐(KO.N)和美国运通(AXP.N)分别只占伯克希尔净值的4-5%,但意义重大,也说明了其投资理念。虽然伯克希尔在2023年期间没有对这两个持仓股做任何的调整,但它们通过盈利和分红的增长为伯克希尔带来回报,2023年从美国运通获得的收益甚至已经大大超过了多年前买入这两家公司时所花费的13亿美元。巴菲特预计,这两家公司2024年将继续增加派息,而且伯克希尔肯定不会改变持股。他说,持有这两家公司带来的启示是,找到一家出色的企业时就应该坚定持有,耐心会带来回报,优秀的企业可以抵消很多不可避免的平庸决策。巴菲特还指出,因为伯克希尔在2023年进行了股票回购,所以虽然没有增持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但股东对这两个公司的持股其实有所增加。他说,所有的股票回购都应该取决于价格。

03西方石油

巴菲特指出,截至2023年年底伯克希尔拥有西方石油(OXY.N)27.8%的普通股,同时还拥有认股权证,在五年多的时间里可以选择以固定价格大幅增加所有权,但是伯克希尔公司对收购或管理西方石油公司没有兴趣。他说,尤其看好西方石油公司在美国持有的大量油气资源,以及它在碳捕集方面的领先地位,尽管这种技术的经济可行性还有待验证,但这两项活动都非常符合美国的利益。因此,巴菲特预计伯克希尔哈撒韦将“无限期”保持对西方石油的投资。

04日本五大商社

2023年,巴菲特时隔12年再度到访日本,并且宣布增持日本五大商社,包括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指出,目前,伯克希尔分别持有这五家公司约9%的股份。另外,伯克希尔还向每家公司承诺,不会购买超过9.9%的股份。巴菲特称对这五家公司的投资成本共计1.6万亿日元,而它们年末的市值为2.9万亿日元。然而,近年来日元走软,伯克希尔的美元未实现收益为61%或80亿美元。他说,不相信任何人能预测主要货币的走势,因此,伯克希尔用1.3万亿日元的债券收益为其在日本的大部分头寸触资。日元贬值为伯克希尔带来了19亿美元的年终收益,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这笔收益将定期计入2020-23年期间的收入。与此同时,这五家公司的管理层对自身报酬的要求远没有美国公司那么积极。巴菲特还特别指出,这五家公司每家都只将大约三分之一的收益用于分红,留存的巨额资金既用于建立其众多业务,也在较小程度上用于回购股票。

05承认误判BNSF铁路公司

巴菲特称,他对BNSF铁路公司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2023年业绩的预测有误。BNSF(伯灵顿北圣塔菲铁路)是覆盖北美的六大铁路系统中最大的一家,在2008年的時候被巴菲特私有化。BNSF报告去年全年净利润为50.87亿美元,比上年的59.46亿美元下降4%。巴菲特在信中称,去年由于收入下降,BNSF的盈利下降幅度超出了预期。虽然燃料成本也有所下降,但华盛顿颁布的工资涨幅却远远超出了国家的通胀目标,而且这种差异可能会在未来的谈判中再次出现。虽然BNSF比北美其他五大铁路公司运载更多的货物,花费更多的资本支出,但自伯克希尔收购以来,其利润率相对于所有五大铁路公司都有所下滑。巴菲特称,BNSF的利润率应该有所改善。不过,巴菲特称,国家的发展离不开铁路,而铁路行业的资金需求始终是巨大的,因此百年之后,BNSF仍将是国家和伯克希尔的重要资产。“这一点您可以信赖。”

06BHE: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BHE)曾被巴菲特赞誉为四大“掌上明珠”之一,但是他在信中说,“去年,我们对BHE的收益感到失望,这也是第二次,甚至更严重。”该公司的大部分大型电力业务以及广泛的天然气管道业务的表现与预期差不多。但是,一些州的监管环境带来了零利润甚至破产的阴影。在这种情况下,巴菲特称,曾经被视为美国最稳定行业之一的公用事业公司很难预测盈利和资产价值。他说,公用事业行业的最终结果可能是不祥的:某些公用事业公司可能不再吸引美国公民的储蓄,将被迫采用公共电力模式。巴菲特称,当一切尘埃落定,美国的电力需求和随之而来的资本支出将是惊人的。他坦白地说:“我和伯克希尔公司在BHE的两位合伙人都没有预料到甚至没有考虑到监管回报的不利发展,我犯了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07年度股东大会

年度股东大会将于当地时间2024年5月4日在奥马哈召开。除了巴菲特之外,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和阿吉特-詹恩(Ajit Jain)都将出席。巴菲特说:“今年将缺席的是查理。”巴菲特在信中说,阿贝尔负责伯克希尔公司所有非保险业务,从各方面来看,他已经做好了明天成为伯克希尔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准备。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