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网是否能成为美国版的TWLO

声网是否能成为美国版的TWLO
2021年02月05日 11:04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声网是否能成为美国版的TWLO 来源:美股投资网

马斯克---Clubhouse---声网API

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平台Clubhouse创建聊天室,房间嘉宾还包括知名风投公司A16Z的联合创始人Marc Andreessen、知名天使投资人Sriram Krishnan等多位知名人士。

当红炸子鸡Clubhouse是一款从硅谷火到国内的“多人实时在线语音群聊”APP,从去年5月到现在短短8个月时间,Clubhouse的用户数翻了1000 倍,目前已超过500万,估值达到10亿美元。

马斯克在Clubhouse上直播后,Clubhouse迎来了新一轮用户增长高峰。一个邀请码在eBay上甚至被炒到100美元,今天邀请码价格已飙升至$5000。

Clubhouse的火爆不但推动其背后服务提供商声网(API)3周股价暴涨150%,还意外带动国内音频平台荔枝(LIZI)3天暴涨160%。因为Clubhouse的底层技术就是声网(API)。

声网API公司简介

全球实时互动云第一股声网(API)成立于2013年,是实时互动云服务开创者和领导者。在过去 7 年的全球化运营中,声网是全球首个且规模最大的实时音视频网络软件定义实时网SD-RTN、实时音视频 RTC 技术为核心。

API于 2020 年 6 月 26 号上市。声网的市值是50.6亿美元,至今半年时间仅仅增长了三亿美元。

累计实时音视频分钟数超10,000亿分钟、全球注册应用已超24.5万,声网实时音视频分钟数月均用量超 400 亿分钟。

受疫情影响,全球音视频通讯厂商进入红利期。2019年全年,声网的营收为6400万美元。相比起来,仅仅是2020年Q1的营收就有3600万美元。

对标TWLO

Twilio(TWLO)是美国的云通讯厂商,也是声网API一直对标的公司。2020年10月12日,Twilio收购客户数据平台初创公司Segment。

TWLO于2016年上市,通过收购实现整合行业、扩大营收、提高股价,走到500亿市值。在这个快速成长期的行业发展阶段,公司间竞争激烈,整合兼并频繁。

API能否复刻TWLO的成功

市场对于API的第一大期望就是: API是否可以复制美股电信软件巨头TWLO的成功。1 月 28 日,API宣布,已就收购中国领先的即时通讯云和客服云服务商环信Easemob 达成最终协议,交易预计在 2021 年第一季度完成。

这次收购头部企业的消息也大幅提升了声网的股价。毕竟自上市以来,声网的股价已经不温不火很久了。

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在产品层面进行深度结合,基于声网在实时音视频通讯(RTC)领域和环信在即时通讯(IM)领域的领先优势,共同打造实时互动云行业 RTC+IM 产品组合。

收购环信会将即时通讯融入到实时音视频服务中,打造图像、语音、文字三者结合的整体解决方案。

声网收购环信,或许只是声网整合行业的开始,或许也只是云通讯领域整合的开始,或许也只是中国toB走向整合的开始。

行业竞争

在实时音视频通讯能力之上,声网也提供上百种API接口,用多种产品和第三方插件,帮助客户在不同场景下提升体验丰富度,如游戏场景下的变声功能、直播和教育场景下的美颜、伴奏、连麦PK、白板等多种道具功能等。

声网的产品虽然有一些增值上的特色,但是营收并没有期望中的规模,实时互动平台是声网所有的营收来源。

声网的盈利模式是免费增值,按照流量计费。支撑实时互动平台的营收有三大板块:

为社交、教育、娱乐和游戏四大行业提供音视频互动聊天、远程课堂、互动流媒体和多人游戏中的互动;

企业客户解决方案:提供视频会议和办公协同,如销售、客服和咨询支持;

实时互动音视频在物联网设备上的使用。

根据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3月以前,客户主要的流量消耗仍然是以语音为主的产品,而不是视频。但根据公司的官网信息,声网的很多客户都是直播或视频平台,如陌陌、花椒直播、荔枝、YY、B站、唱吧等等。

声网还面临着竞争对手的挑战。除了在招股书中列明的腾讯、TokBox和Twilio,还有来势汹汹的阿里云。据悉阿里云已经通过内部的抽调整合了专门的音视频通讯(RTC)团队。音视频通讯服务很有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和CDN一样,成为云厂商的标配服务。

声网的一大核心竞争力在于全球200多个数据中心,不过这一数量对于财力雄厚阿里云来说并不算很突出。2020年,阿里和腾讯都宣布未来要在基础设施上继续投入上千亿,随着大厂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增加,厂商在价格、渠道上的竞争力也会被严重的影响。

海外的RTC业务也是声网寻求增长的板块。但同样,出海业务不仅面临中国的互联网大厂的竞争,还同时有Twilio、Vonage等具有先发优势的国外上市公司,想要突出重围并不容易。

声网想要在上市时赢得更多投资者的关注,还需要讲出一个更有想象力的故事。

美股投资网 是一家专门研究美国股票的金融科技公司,由前纽约证券交易所分析师Ken创立,联合多位前摩根斯坦利分析师,谷歌Facebook工程师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配合十多年美股实战经验和业内量化模型,建立了一个电子化的每日股市数据库,以追踪比较股票表现和每天新闻,提供美国股市实时行情、投资策略、交易技巧、公司研究报告、美股软件开发、帮助客户找出强势上涨股。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Clubhouse TWLO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02-05 王力安防 605268 10.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