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钱不发货?美英疫苗“违约”,欧洲27国暗示“下狠手”!

收钱不发货?美英疫苗“违约”,欧洲27国暗示“下狠手”!
2021年01月26日 19:09 金十数据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收钱不发货?美英疫苗“违约”,欧洲27国暗示“下狠手”! 来源:金十数据

本文为「金十数据」原创文章,未经许可,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自去年底开始,西方国家开启了接种新冠疫苗的计划,但最近西方疫苗生产商的产能却屡出问题。美国辉瑞表示,由于升级位于比利时疫苗工厂产能,将推迟3至4周向欧盟交付疫苗。出乎意料的是,英国疫苗生产商阿斯利康公司的产能也出问题,表示向欧盟供应的首批疫苗数量将砍掉60%。

目前,欧盟27国的接种进度远远落后英国、美国,英美疫苗生产商的“违约表现”令欧盟感到非常不满。据最新报道,欧盟已经向英国以及阿斯利康施压,将阻止本土的疫苗出口。言外之意,英国也很可能无法获得疫苗供应。

英美疫苗商收钱不发货,欧盟被“砍单量”逾60%

新冠疫情在欧洲继续蔓延欧盟各国都盼望早日获得疫苗供应,然而阿斯利康收了钱,却在关键时刻“放鸽子”。据欧盟方面的消息,欧盟已经向阿斯利康订购至少3亿剂新冠疫苗,同时可能增购1亿剂,原定本周批准阿斯利康疫苗投入使用。

不过,阿斯利康公司突然告知欧盟,由于产能不及预期,将削减向欧盟国家的新冠疫苗初始交付量首季度疫苗交货量将削减近60%,从8000万剂减少至3100万剂预计在今年2月和3月才能向欧盟供应疫苗。

该消息一出,欧盟各方普遍表示不满。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食品安全事务的委员基里亚基季斯表示,已要求阿斯利康告知现已生产的疫苗剂量,以及向谁交付疫苗,但到目前为止,阿斯利康的答案并不令人满意,希望阿斯利康能够尽快交付欧盟已经订购和付款的疫苗剂量,使双方的合同得到充分履行。

基里亚基季斯还强调,欧盟为这款疫苗的研发与生产花费了不少资金,希望“看到回报”。据了解,欧盟多款新冠疫苗的快速研发与投产累计投资高达27亿欧元其中去年8月,欧盟向阿斯利康首付疫苗费用3.4亿欧元。

报道称,欧盟各国政府对阿斯利康公司削减新冠疫苗初始交付量深表不满,坚持要求阿斯利康明确交付时间表,以便制订接种计划。

果断反击,欧盟禁止对英国疫苗出口?中国潜在采购客户超40国

基于阿斯利康的表现,欧盟也正在采取应对措施。欧盟表示阿斯利康的做法“不可接受”,必要时应采取一切手段保证疫苗及时供应比如将加强对疫苗出口审核——在欧盟境内生产新冠疫苗的所有企业,今后但凡欲将其疫苗出口至第三国,必须提前告知欧盟。

德国也对该提议表达了支持。德国卫生部长延斯·斯潘表示,欧盟必须了解哪些疫苗正被出口,只有这样才能了解与供应商的合同是否被公平地执行。有英媒解读,这意味着欧盟很可能会向出口到英国的疫苗“下手”。据了解,英国是世界上首个批准使用辉瑞疫苗的国家,此前已经预定了4000万剂不过英国依赖的辉瑞疫苗需要位于欧盟的工厂提供

有观点认为,疫苗供应短缺问题在欧盟短期内可能无法获得解决,这很可能使一些国家转向采购中国疫苗。此前有报道称,中国国药集团已经与匈牙利达成了疫苗供应合作,后者可能成为第一个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

中国开展新冠疫苗生产建设的企业已多达18家,仅国药集团一家企业的产能,就将在2021年超过10亿剂,可以说,中国有能力接下大量的海外订单。据悉,在拿下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亿剂疫苗订单后,如今中国的潜在客户国已超过40个。

文 | 钟志生题 | 凌明 图 | 饶建宁审 | 徐晓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斯利康 欧盟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