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路还是套路?中科院刚宣布入局光刻机,AMD与台积电迅速发声

生路还是套路?中科院刚宣布入局光刻机,AMD与台积电迅速发声
2020年09月28日 18:07 斑马看点

原标题:生路还是套路?中科院刚宣布入局光刻机,AMD与台积电迅速发声 来源:斑马看点

早在8月17日,美国商务部一纸禁令便进一步限制了华为使用美国技术的权限,并将38家华为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华为在9月15日禁令生效时就无法再从外界获得芯片了。虽然该禁令公布后有一段时间的缓冲期,但这依旧使得华为高端芯片遭受重创。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在9月15日后无法制造,或将成为“绝唱”。

中科院进军光刻机

其实华为有能力设计属于自己的芯片,但在制造方面,至关重要的一项就是光刻技术。就目前来讲,拥有世界最高端光刻机的公司是ASML,其一台EUV光刻机就要10万个零配件,价值高达7亿人民币。再者,ASML曾表示,光刻机的零件是从很多国家进口,单纯的拆卸研究是无法复制的。由于美国的封锁,中国更是无法买到在这种光刻机,芯片生产一时陷入窘境。

最近中科院宣布即将进军光刻机的好消息。其实早在7月,中科院就发现应用激光技术就可以生产出7nm甚至是5nm的芯片,虽然其涉及的技术和材料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但根据中科院的表态,无疑给华为打了一针强心剂。当然,为了确保建立出安全的“芯片路”,中科院还是打算入局芯片领域。

一线“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科院宣布入局光刻机时,台积电方面就发出声明。台积电总裁表示,“客户在台积电的产品制造不成功,最紧张的其实不是客户,而是台积电,只有客户成功台积电才有生意,所以台积电必须要与客户一起努力”。此话一出,其意图暴露无遗。台积电虽然是采用较为先进的点检工艺,但在先进技术上依旧处于落后状态,更无法与霸主ASML相提并论。如果中科院在光刻机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台积电或将永远失去大陆市场,这对其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打击。

不仅是台积电,美国方面的态度也十分微妙。在9月19日,据AMD公司高级副总裁诺罗德透露,AMD已获得对华为供应的许可,这是美国发布芯片规则后第一家获得供应许可的公司。但诺罗德表示将100%遵守美国法律,防止客户有“逾矩”行为。随后有消息称,另一芯片巨头英特尔也获得美国许可,但具体情况仍未透露。

美国看似放了中国一条“生路”,但细细品味还是能发现其心思。首先,虽然在PC芯片市场上,AMD及英特尔依旧处于垄断地位,华为笔记本在短时间不具备撼动其地位的能力,但麒麟芯片不同。随着华为手机市场份额的攀升,麒麟芯片开始为大众所欢迎,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再者,华为是美国的零件“常客”,而美企显然不愿放弃这个大客户。最重要的是,对于中科院进军光刻机的打算,美国方面也保持着警惕,突然的放宽芯片管制很有可能是想要迷惑从而让中国有所放松,但此次他们的目的怕是无法达成了。

芯片禁令或将缓和?

芯片禁令原本只是针对华为企业,但随之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却让美国猝不及防——全球芯片加速“去美化”,全力争取中国市场。就美国自身而言,自芯片禁令颁布以来,中国企业就大幅度降低对美国芯片的需求,而作为美国的最大芯片进口国,此举无疑是对美国企业的一次打击。

同时德国芯片巨头英飞凌的CEO隔空喊话中国,表示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完全自控,不含任何美国技术。德国公司的这一做法无疑是给其他国家公司开了个好头,倘若中国真的放弃美国的合作,那其他不依赖美国技术的科技巨头将蜂拥而至。到时美国受到的损失将更大。因此美国开放AMD和英特尔的权限很有可能是为了缓和这一僵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MD 光刻机 芯片 台积电 华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