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要出低温奶了 百年老店折腾不止

可口可乐要出低温奶了 百年老店折腾不止
2020年08月07日 19:10 新金融传媒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可口可乐要出低温奶了 百年老店折腾不止 来源:新金融传媒

如果对可口可乐公司的产品还停留在“肥皂快乐水”,那你就真的out了。除了有包括可口可乐、雪碧、芬达等在内的碳酸饮料之外,可口可乐公司旗下还有果汁饮料、茶饮料、草本饮料、饮用水、维他命饮料等。

但是,这些还没能满足可口可乐那颗上进的心,尽管它已经是一个百年老品牌了。

这一次,可口可乐把目标锁定在了和此前业务不太相关的乳业上。

近日,可口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高端成品低温奶项目的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据了解,该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21亿元,分四期投资,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计划2021年三季度正式投产销售,为全国的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低温奶品牌。这意味着,最快在明年,消费者就能够喝到“可乐牛”生产的低温奶了。

该项目由可口可乐中国和蒙牛乳业与共同控股,在现代牧业(蚌埠)有限公司五河朱顶牧场投资全新的专业生产设备,进行高端成品低温奶生产销售。

微博账号“五河县人民政府发布”也发消息称,可口可乐与蒙牛集团合资高端成品低温奶项目签约仪式在省城合肥举行。投资方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可口可乐公司大中华区市场营销总经理王正磊一行出席签约仪式。

选择进军低温奶市场,源于这一品类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

低温奶的营养价值较高,无论是消费升级的大背景还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人们更追求健康的原因,低温奶未来都被业内视为是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也因此,这两年业内投资低温奶的企业越来越多。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经营低温乳制品产品的企业已超过400家,其中区域龙头乳企的低温乳制品增速达到了20%左右。此外,光明、新希望、明治等企业均纷纷加码低温奶产品。

当然,可口可乐也并非进入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尽管截至目前,其在中国内地并没有出售过任何低温奶产品,但是在国外,其拥有的fairlife品牌超滤奶系前一年的零售额已经超过了5亿美元。

8年前,可口可乐和乳制品公司Select Milk Producers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在美国推出牛奶品牌Fairlife。今年1月,可口可乐从Select Milk Producers手上收购了Fairlife剩余的57.5%股份。

同样是合资公司,同样是进军乳业,从这个角度而言,此次和蒙牛的合作即使不能算作驾轻就熟,至少也是有一些经验的。

更何况,可口可乐中国与蒙牛,是有着非常深厚的渊源的。

上世纪70年代末,是在中粮集团的协助下,可口可乐才得以回到中国市场。

到2000年4月,可口可乐又与中粮集团合资,成立了唯一一家由中方控股的可口可乐装瓶公司——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中粮控股65%,可口可乐的持股比例为35%。

另一边的蒙牛同样受到过中粮集团的“恩惠”。在2009年,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币收购了蒙牛公司20%的股权,成为中国蒙牛第一大股东,补足了中粮集团在乳业的产业链。

两个都是收来的“孩子”,而且各自发展得也还都不错,强强联合会不会更好?因此,业内猜测,此次双方的合作背后有来自中粮食集团的牵线搭桥。

同为快消巨头,二者之间又有较强的互补性,这让双方的合作看上去前程似锦。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蒙牛可以借助可口可乐的品牌优势和资金为己背书,加快向全球市场扩张的步伐;对想切入乳制品领域的可口可乐来说,蒙牛的工业生产体系和奶源基础是合作的关键。

但是从市场情况来看,二者合作的产品最快也要到明天才能上市,而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产品竞争已经相当激烈,所以作为后来者,要想获得一席之地甚至后来者居上,势必需要付出更多,在产品差异化上下足功夫,同时注意冷链运营的风险。

宋亮还预测,从合作品类和产品来讲,并不意味着可口可乐只是和蒙牛共同推出一款低温乳制品,也有可能会进行更深度的合作,比如对蒙牛现有的低温产品进行整合。

无论能不能成,年过百岁的可口可乐仍然不服老地拼命扩充自己的产品品类,增加品牌影响力,光这一点就是值得点赞的。

仅在今年第二季度,可口可乐就在国内推出了包括胶原蛋白肽植物饮品、怡泉苦柠味苏打水、咖世家焦糖风味金妃拿铁、innocent(天真)鲜打原果产品等在内的十余款新品。

今年下半年,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又将有6条新增的生产线投产,总投资将达到2.5亿元,新增年产能将超过17亿元。此外,太古可口可乐中国还计划在湖北增加一条塑料瓶生产线,预计明年5月投产。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无论年龄多大,或许只有在不断折腾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才能获取经验,才能证明自己有一颗年轻的心吧。

撰文 刘畅

责编 刘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