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拉锯后董事会“大换血” 迷途中的瑞幸走向何方?

两场拉锯后董事会“大换血” 迷途中的瑞幸走向何方?
2020年07月09日 14:29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两场拉锯后董事会“大换血” 迷途中的瑞幸走向何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两场拉锯后董事会“大换血” 迷途中的瑞幸走向何方?

两场拉锯之后,瑞幸咖啡的董事会成员经历“洗牌”,这能否让瑞幸找到生存转机?

7月3日凌晨,瑞幸咖啡披露,罢免陆正耀董事长、董事职位的决议案未获董事会通过,陆正耀继续掌舵瑞幸。7月5日,由陆正耀发起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表决议案包括免去陆正耀自己的董事任命、解除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及解除独立董事Sean Shao(邵孝恒)的任命。

不难看出,以陆正耀为首的“神州系”和以黎辉、刘二海为代表的“投资人系”目前已展开激烈的瑞幸咖啡主导权之争。

尽管瑞幸官方尚未对外发布公告,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瑞幸咖啡5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投票通过了对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邵孝恒的董事罢免议案。同时,会议投票通过了增加Ying Zeng和Jie Yang两名独立董事。

这也意味着,瑞幸咖啡董事会的全面“洗牌”。

瑞幸咖啡维权投资者代理律师之一、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认为,瑞幸咖啡董事会的全面洗牌,可以让新董事会和以前涉嫌欺诈的管理层进行切割,有可能会给其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机会。

这或许正是瑞幸咖啡希望看到的局面。但也需要注意的是,从上市后巅峰时逼近130亿美元的市值,到退市时仅3.47亿美元的总市值,如今的瑞幸咖啡,不仅光芒尽失,甚至还因内部的控制权争夺而身躯残破、陷入混沌。

迷途中的瑞幸还有无翻身的机会?未来的瑞幸又将走向何方?

董事会洗牌,陆正耀保住了瑞幸的控制权?

7月5日,瑞幸咖啡股东会结果的公开,似乎代表着以黎辉、刘二海为代表的“投资人系”争夺瑞幸控制权失利。但其实在7月2日的董事会后,随着罢免陆正耀董事长、董事职位的决议案未获通过,这样的结果似乎也已在意料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以陆正耀为首的“神州系”和以黎辉、刘二海为代表的“投资人系”目前已展开激烈的瑞幸咖啡主导权之争,而结果就将在7月2日、5日的两场拉锯后有所表现。

可以看到,7月5日股东会前,瑞幸咖啡董事会名单中共有8名成员,包括董事会主席陆正耀,郭谨一、黎辉、刘二海、曹文宝、吴刚5位董事,以及邵孝恒和庄伟元2位独立董事;7月5日股东会后,瑞幸咖啡董事会名单中共有6名成员,分别为郭谨一、曹文宝、吴刚3位董事,以及庄伟元、Ying Zeng和Jie Yang这3位独立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郭谨一、曹文宝、吴刚3位董事是在瑞幸咖啡前CEO钱治亚、前COO刘健被停职后增补进董事会的新任董事,庄伟元是在今年3月新增的独立董事,算上此次新增的2位独立董事Ying Zeng和Jie Yang,瑞幸咖啡的董事会成员已全部更换。

就如郝俊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说,如果瑞幸咖啡的董事会高管被全部换掉,等于和以前涉嫌欺诈的管理层进行切割了,那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和以前存在欺诈的品牌形象有所分别,也因此有可能获得一些新的发展机会。

但此前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虽然瑞幸咖啡董事会“大换血”,但从两场拉锯的议案表决结果中也能看到,以陆正耀为代表的“神舟系”团队仍然有着足够的话语权,瑞幸咖啡的实控权依然掌握在陆正耀手中。

从股权结构来看,陆正耀家族和其“神州系”团队确实能够稳稳地把住对瑞幸咖啡的控制权。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月21日,瑞幸咖啡的前五大股东中,陆正耀持股23.94%,钱治亚持股15.43%,Sunying Wong(系陆正耀的姐姐)持股9.72%,三者加起来的股权占比已达49.09%,而黎辉、刘二海持股的比例仅分别为7.15%和5.30%。

但事情也并不绝对,如瑞幸咖啡曾在6月26日发布的公告中提出,“特别委员会依据正在进行的内部调查中查明的文件和其他证据,以及对陆正耀先生在内部调查中的合作程度的评估”,提出要求陆正耀辞任董事兼董事长职务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陆正耀 瑞幸咖啡 瑞幸 刘二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