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大战前夜,京东打响巨变第一枪!

618大战前夜,京东打响巨变第一枪!
2020年05月27日 22:00 鸣金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618大战前夜,京东打响巨变第一枪! 来源:鸣金网

作者:张生

来源:鸣金网(ID:mingjin-wang)

(本文首发:鸣金网,图片来源:网络

左手腾讯,右手快手,

电商大战,京东又多了一手!

直播带货同电商618,擦出了更耀眼的火花。

5月19日晚,刘强东一封长信,为大战拉开序幕,告诉了所有人:刘强东将继续同26万京东人一起,开放自身能力,降低行业成本,追求更大的社会价值。

一周后的今天,京东宣布同快手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建商品池,共同打造短视频直播电商新生态。

届时,用户在快手上购买京东自营商品,无需跳转即可直接下单。这是微信之后,第二个享有京东这一特权的平台。

表面上简化了用户购物流程,实际上因为京东的开放,打通了从用户到商品供给、仓储发货的完整供应链。

京东需要下沉市场,快手不用自己搭建供应链,双方都能为彼此带来更多流量,两大巨头一拍即合。

三大电商在直播带货领域的布局,京东占据了先手。

去年618,在拼多多的步步紧逼下,京东第一次舍弃了高大上的形象,跳出五环外,在乡镇县城开始落子。效果立竿见影,618期间,3-6线城市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京东拼购小程序下单量同比暴涨51倍,近7成用户来自低线城市。

尝到甜头的京东,全面调整战略目标对准下沉市场,正式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刘强东在公开信中更是直言:今天说京东土的,都觉得是对他们的赞美。

从谷底爬上来的京东,对快手3亿活跃用户对应的下沉市场的渴望,恐怕没有人比刘强东更强烈。

这一三大电商的必争之地,京东与快手结盟,直接触达数亿下沉用户市场,同时切入电商直播的核心地带,京东打响了第一枪。

在这个已成为电商基础设施的领域,阿里、拼多多并非不重视。

阿里早已行动,今年618,淘宝直播已经圈定了300多位娱乐明星,600多位公司总裁也在天猫预定了排期。

拼多多更不甘示弱,去年已组建直播团队,一对一指导商家如何直播卖货,并把直播间开到了田间地头,让县长和地方领导亲自直播带货。

所不同的是,他们都是将用户流量和交易数据控制在自身电商体系内,将直播带货作为一种增加商品销量的辅助手段。

而京东同快手合作,则是要构建“直播+电商”的新生态,京东直接开放自己的供应链给直播平台,不再只是电商“导流工具”的快手,将能最大程度发挥自己1亿电商日活的作用,最终实现用户、电商、直播平台三方共赢。

所以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快手对京东的GMV的拉动,一定远超过那些领导和明星。

电商大战的根基,最终拼的还是物流。

在这个用户越来越追求时效和体验的时代,东西质量不错,价格也算公道,但快递太慢、收货不方便、或是有破损,一定会对用户留存,产生不小的拖累。

当顺丰抱怨送货上门不方便,为了5毛钱跟用户争的面红耳赤的时候,京东物流直接宣布:全国8成以上小区,直接送货上门,用户什么时候在家,快递就什么时候送到。

当四通一达纷纷宣布涨价之际,京东悄然上线“特快送”时效服务,快递超时没有送到,运费全额赔付,一毛钱都不用花。

今天,阿里收编四通一达,顺丰杀入低价市场,拼多多也开始自己做物流,但只有京东从12年前不顾一切建立的物流体系,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王牌,否则京东的反击,根本无从谈起。

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

彼时,阿里、京东两大巨头瓜分国内电商市场,拼多多却硬是从淘宝都看不上的下沉市场撕开一条口子,回头再从农村包围城市,蚕食了不少京东的市场。

如今,四通一达和顺丰还在谋划着靠增加搬运次数来增加收入,或是存放快递柜超时收费,京东尽可能砍掉所有中间环节,将货物直接送到用户手上,没有按时送到就退钱,等于重新定义了快递。

曾经,电商平台都在玩套路用户的游戏,一堆玩法猛如虎,一看优惠2块5,一到季度总结,却还纳闷用户都去了哪里。

今后,用户的记忆时间会越来越长,电商平台的优惠越简单直接,才越会受到用户青睐。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悲观的人,认为线下门店气数已尽,电商也做不下去,无数人的饭碗要被砸了。

奋进的人,则看到了电商直播时代的新机会,中国所有的买卖,都值得重新开始。

每个人都要有危机感,当你认为胜局已定的时候,往往才是岌岌可危的开始。

关注鸣金网,拥抱科技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京东 拼多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