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康医疗(1789.HK):聚焦研发+积极出海 开启后集采时代新征程

爱康医疗(1789.HK):聚焦研发+积极出海 开启后集采时代新征程
2024年04月11日 17:11 中信建投证券

核心观点:聚焦研发+积极出海,开启后集采时代新征程。1)目前骨科三大细分领域集采均已落地,按照集采落地顺序及降价幅度,关节行业受集采影响的出清速度相对较快。目前我国关节手术渗透率仍较低,公司是关节领域龙头,集采后有望加速提高市占率;2)公司3D打印技术行业领先,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骨科手术机器人、骨生物材料等新兴方向未来有望拉动公司整体业绩增长;3)集采后公司逐渐重视海外布局,目前产品已覆盖30余个国家,自有产品在新兴市场竞争优势明显,过去几年海外业务占比稳步提升。

老龄化趋势下骨科市场稳定增长,集采加速国产替代趋势。2021年中国骨科植入物市场规模达397亿元,2016-2021年复合增速达12.77%,2022年受集采政策等影响,市场规模下滑至304亿元。老龄化趋势下,骨科疾病患病率显著提升,而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骨科植入手术的渗透率明显偏低,手术普及率会不断提高。目前骨科三大细分领域集采均已落地,按照集采落地顺序及降价幅度,关节行业受集采影响的出清速度相对较快。骨科集采后终端价降幅相对较大,部分进口品牌产品的渠道利润大幅压缩,对经销商的吸引力降低,国产厂商的份额有望提升。龙头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生产制造、渠道物流、销售推广、研发能力等方面的规模化优势有望进一步凸显,行业集中度预计将持续提升。

爱康医疗是国内领先的骨科关节公司,3D打印领域先发优势明显。公司是中国首家将3D打印技术商业化并应用于骨科植入物的医疗器械企业,旗下拥有北京爱康、常州天衍、英国JRI、北京理贝尔四大平台,具有完善的骨科产品线,主要产品包括常规髋膝关节置换植入物、脊柱内固定系统、创伤产品和ICOS定制化产品及服务。其中ICOS定制化平台可以根据不同患者的差异化病变和病理特征,采用患者匹配设计和3D打印技术制造的骨科植入物,满足了患者个性化诊疗需求。

借助集采抢占市场,政策影响逐渐出清。2021年关节全国集采中,公司共获得10万套左右意向采购量,占医院总报量约18%,在所有中标品牌中排名第一。2017-2020年公司收入高速增长,CAGR达到40%;2021年受集采影响,公司收入7.61亿元,同比下降26.5%,归母净利润0.93亿元,同比下降70.5%;2022年开始执行关节集采政策,行业国产化率有所提升,公司产品进入多家核心三甲医院,提高了中高端市场的占有率,在低基数基础上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全年营收达到10.54亿(同比增长38.2%),归母净利润达到2.05亿(同比增长120.4%)。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4.44%),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滑11.07%),受医疗行业合规要求提升影响,2023年医院的手术量有所下降,导致公司产品的销售受到较大的影响。同时,公司加大了研发和市场开拓相关的投入,利润端同比下滑。

聚焦研发+积极出海,开启后集采时代新征程。公司是研发驱动型的骨科耗材企业,集采后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在骨科植入物方面,公司充分依托3D打印技术优势,在复杂翻修重建、小关节等方面不断拓展;同时,公司聚焦数字骨科机器人及骨生物材料等新兴领域,针对不同市场(中高端市场、大众市场)开发了不同的数字化骨科平台,第一个产品VTS髋关节手术导航系统已于2022年12月国内获批上市,未来骨科机器人有望带动公司植入物销售放量。此外,公司海外业务布局多年,集采后逐渐重视海外布局,目前产品已覆盖30余个国家,自有产品在新兴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海外业务占比稳步提升,2023年海外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37.1%,高于公司整体收入增速。

短期看关节手术量恢复、集采续约政策催化;中长期看国内渗透率提升、新产品研发及海外业务拓展。短期来看,医疗行业合规性加强后,市场逐渐适应,关节置换手术量有望恢复高增长;同时,关节集采续约有望在近期落地,参考此前冠脉支架、骨科创伤的集采续约规则,我们认为后续关节集采续约谈判进一步大幅降价的可能性较低,部分厂商可能价格有所提升,且价差有望缩小,利好部分国产龙头公司。中长期来看,关节置换手术在国内渗透仍相对较低,人口老龄化趋势下,关节行业仍具有较大成长空间,公司在3D打印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标外创新关节产品也有望快速放量;同时,后集采期,公司加速拓展海外市场,自有产品在新兴市场竞争力较强,海外收入占比不断提升,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此外,公司积极布局骨科导航系统、手术机器人等数字骨科平台及骨生物材料新兴领域,未来有望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渠道优势、品牌优势,维持行业龙头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收入分别为14.09、17.81、21.93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28.81%、26.38%、23.15%;净利润分别为2.58、3.32、4.17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41.71%、28.73%、25.44%,以2024年04月09日收盘价(5.41港币/股)计算,2024-2026年PE分别为24、18、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