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中金公司整整20年,总裁吴波辞任,下一站中投

效力中金公司整整20年,总裁吴波辞任,下一站中投
2024年04月10日 19:28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4月10日讯(记者 林坚)4月10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吴波不再担任公司总裁、首席财务官及管理委员会成员职务。本次吴波卸任总裁,属于正常人事调整变动。

  今年是吴波在中金公司的第20个年头,也是与公司共成长的20年。作为“少壮派”高管,吴波这次“转身”后将迈向事业的下一程,据记者了解,吴波将到股东方中投从事海外投资工作。

  吴波2004年就加入中金公司,担当过多个要职,一路升任首席财务官、副董事长、总裁,中金公司在公告内写到,吴波在任职期间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公司对吴波为公司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正值黄金年龄的吴波,业界也更加期待他在下一程的表现。

  谁将接棒总裁职务,公告显示,总裁职务将由董事长陈亮(金麒麟分析师)代为履行总裁职责,至公司聘任新任总裁之日止。此外,由管理委员会成员徐翌成代为履行首席财务官职责,至公司聘任新任首席财务官之日止。

  2023年以来,证券业高管变动显得平常,步入2024年更是如此,已超10家券商发生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同时与人事变动披露的还有中金公司减持的进展。今年1月5日,中金公司发布了海尔集团(青岛)金盈控股有限公司的减持计划。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计划减持不超过9654.51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据最新公告,海尔金盈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96,517,000股公司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9994%。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期限已届满。

  吴波效力中金整整20年

  行业对吴波的深刻印象在于他的战略能力、规划能力等。特别值得记录的一笔是,任职期间,吴波主导了中金公司及中投证券的业务整合,将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合并入中金财富,投行、股票、固收、资管、私募等业务并入中金公司。整合于2021年7月正式完成,这也被公认为是1+1>2的整合。

  自2020年11月至2023年9月,吴波担任中金财富总裁,并同自9月起开始兼任中金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3年时间里,在财富管理方面的创新与探索,也带来了中金财富发展的“黄金三年”。这在中金公司最新披露的2023年年报中可见,公司通过股票50、ETF50、股票T0等创新个人交易服务,累计覆盖客户超20万,签约客户资产超人民币2400亿元,买方投顾产品保有量约800亿元。

  吴波的早较履历,是高级审计师。履历显示,吴波自1999年7月至2002年6月担任安达信华强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师,自2002年7月至2004年4月担任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审计师。2023年9月20日起,吴波开始兼任中金公司首席财务官职务。

  吴波也是管理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在中金公司工作期间,担任过保荐业务部负责人、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投资银行部营运团队成员、董事会秘书等等要职。2022年6月起,他还兼任了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负责人、证券投资部负责人,也自该时起,一人身兼三职,担子加码,责任提升。

  2023年10月22日起,时任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吴波开始代行总裁职务,同年11月10日,吴波正式履新总裁职务,同时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至本次辞任,吴波的总裁任职已近半年。

  去年起成券商高管变动大年

  自去年起,证券行业频见高管变动。财联社记者粗略统计,包括中金公司,今年以来,至少有华林证券东兴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天风证券、粤开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东海证券、国海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维权)东吴证券中信证券、国投证券、民生证券、汇丰前海证券、长城证券财达证券、万和证券等23家券商发布高管变动公告。

  这23家券商高管变动中,不乏是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层面的变化,且下一站,要么是集团调任,要么升任更重要角色,或者开启新的职业或人生选择。此外,在2023年,也至少20家券商“掌舵人”有所变更,适龄退休是主因,新的继任者站上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成立于1995年的头部券商,中金公司完成了众多开创先河的交易,并深度参与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据记者了解到,公司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的国际一流投行,并成为未来金融体系的核心参与者。在证券业券商普遍承压的情况下,中金公司2023年业绩有所下滑,但从行业比较来看,在2023年守住了多个细分业务行业领先的“护城河”,包括投研、海外、股权承揽等等。

  中投旗下的那些金融机构

  吴波离职中金公司后的下一站,是大股东中投。

  中投因旗下的多个大型券商而更被业界认知。根据官网,中投的展业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以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需要。细化到股权结构,中央汇金是中投的全资子公司,中投通过中央汇金来布局证券业务,中金公司就是其一。

  截至目前,中投旗下券商共有4家,除中金公司之外,还有银河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等3家。中投也持有一些券商系资管、投资公司的股权,主要是银河资管、国泰君安投资管理公司两家。

  根据中投官网最新介绍,中央汇金直接持有19家金融机构股权,除前述6家除前述券商类资产,在银行、金控、投资保险都有持股,分别是国开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光大集团、中国再保、中国建投、银河金控、申万宏源集团、新华保险、中汇人寿、恒丰银行、湖南银行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控参股企业外,汇金公司还全资持有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11月设立,注册地北京,注册资本50亿元,从事资产管理业务。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吴波 中金公司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