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起来!李宁、特步们为何“卷”跑鞋?|晓说消费

跑起来!李宁、特步们为何“卷”跑鞋?|晓说消费
2024年03月22日 13:16 腾讯自选股

坊间盛传,李宁集团联席CEO钱炜是团队里最卷的一个,一个月可以跑300公里。不过,日前,这位头部体育用品公司的高管在李宁(02331.HK)的财报业绩会上对“谣言”予以否认。

“作为一个专业运动品牌公司,我们鼓励同事热爱运动,热爱体育,所以我想做一个表率。” 钱炜说自己现在差不多每个月跑100~150公里。为了将产品做好,这位联席CEO甚至变身成了一个产品经理,“办公室里会放我们的核心产品,如赤兔、超轻,飞电,我今天脚上穿的是还没上市的新款的绝影,我们都在尝试每天换着不同的鞋。” 在他看来,高层需要了解真正的一线市场以及公司在卖的产品,不能仅仅依靠例行的产品沟通会。别人说得好不如自己穿得好,到底好不好,穿了跑过才知道。

记者注意到,运动跑步鞋正在成为李宁公司最为重视的品类,且销售表现抢眼。从最新发布的财报来看,2023财年篮球、跑步、健身三大核心专业运动品类流水占比达到64%,其中跑步、健身品类的流水分别增长40%及25%;从鞋、服、配件的收入占比看,鞋业务收入占比为49%,已经高于服装业务。

“对跑步的产品,我们非常有信心,跑步品类流水增长40%,首先是好产品。2023年,超轻20、赤兔6&6Pro和飞电3Challenger三个系列总销量达900万双。李宁整个科技平台与产品的功能、专业科技水平,带动了跑步品类整体销售量的大幅增长。当然还有销售的渠道、销售的环节,包括销售能力,不过最核心的还是产品本身。” 钱炜说。

为什么体育运动品牌如此看重跑鞋品类?

在运动用品行业,运动鞋的技术和产品开发能力是验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运动用品赛道品牌公司的重要壁垒。如果一家公司的运动鞋强就意味着其在运动行业里的竞争力越强。

耐克早期主攻跑鞋,现在耐克的运动鞋产品线基本覆盖了所有运动类型;去年,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家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之后将会把重点放在跑步等领域。

除了国际品牌,诸如特步这样的本土公司也在发力跑鞋,进行多元化布局。特步此前收购盖世威、帕拉丁以及索康尼等外资品牌。在日前发布的财报中,特步实现营收净利双增并创下新高。跑鞋被认为是推动特步业绩增长的头号功臣。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这样说道:“我们于跑步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持续推动集团的业务增长。”财报中提及索康尼成为特步首个盈利的新品牌。截至去年底,索康尼在国内的品牌店数量已经达到110家。

公开资料显示索康尼是一个成立于1898年的运动鞋品牌,是全球四大慢跑鞋品牌之一。2023年12月17日,特步以6100万美元收购索康尼所在合资公司所持权益及索康尼在国内40%的拥有权权益。

市场上还诞生了一批极有竞争力且规模增长迅速的小众跑鞋品牌,比如ON、HOKA等,这些品牌在近几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开店迅速,在一些专业跑者圈里的名声口碑也在渐涨。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因为准入门槛低、包容度高,跑步已经成为了大众认知度和参与度最高的运动项目之一,占比超过60%。由此可见,为何跑鞋业务会成为很多品牌布局的重点。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