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0772.HK):加速释放IP价值 AI赋能内容生态

阅文集团(0772.HK):加速释放IP价值 AI赋能内容生态
2024年03月21日 14:01 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23 年业绩报告。2023 年公司实现收入70.12 亿元,同比下降8.0%;实现归母净利润8.05 亿元,同比增长32.3%,归母净利润率为11.5%,同比提升3.5pct。公司2023 年受在线业务优化分发渠道、新丽传媒影视剧排期等影响导致收入下降,但公司优质内容储备丰富,24 年有望迎来爆款之年。

事件评论

分板块收入看,2023 年全年公司在线业务营收39.48 亿元,同比下降9.5%。主要是因为优化分发渠道、内容分发机制,并终止了某些第三方分销合作伙伴;公司聚焦生产高质量精品内容,自有平台产品起点读书收入同比增长约40%。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营收30.64亿元,同比下降6.1%。主要是由于新丽传媒2023 影视剧排期的影响导致的收入下降;刨除新丽传媒的影响,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超10%。

创作队伍扩大,内容质量提升。1)保护优质内容创作者利益,2023 年下链110 万条盗版线索,全年在线阅读平台新增约38 万名作家和67 万本小说。2)建设互动社区,读者与IP 紧密相连,2023 年全平台新增均订过十万的作品数量同比增长125%,达成百万评论的新书数量同比提升67%,MPU 同比增长10.1%至870 万。

夯实优质内容生态,释放IP 价值。1)影视方面,公司在2023 年上线多款优质作品,播放量与热度在多平台位列前茅;同时公司打造精品短剧,推出“短剧星河孵化计划”,已有数部短剧流水过千万。2)游戏领域,公司授权改编的作品《凡人修仙传》和《吞噬星空》成功上线;《新斗罗大陆》的持续迭代有效增强游戏体验。3)动漫领域,公司作品在数量和质量方面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2023 年有六部改编自公司IP 的动画作品进入全网动画播放榜前十;2023 年上线的公司IP 改编漫画作品中有13 部人气破亿。

产品储备丰富,有望迎来爆款之年。1)影视方面,2024 年春节档,公司旗下新丽传媒等共同出品的电影《热辣滚烫》总票房超34 亿元,获春节档票房冠军;剧集方面,《庆余年》第二季、《与凤行》(3 月18 日上线)、《大奉打更人》位列腾讯视频最受期待榜前十。

2)游戏领域,《斗罗大陆》、《斗破苍穹》等授权改编的IP 游戏项目已取得游戏版号,有望2024 年上线。3)动漫领域,公司进一步丰富头部IP 储备,收购腾讯动漫资产,《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等知名国漫IP 将纳入公司版权库。

AI 技术为创作者赋能,加速文字IP 可视化。公司发布首个网文行业大模型“阅文妙笔”,基于大模型的 “作家助手妙笔版”已向全部签约作家开放,AI 功能周使用率达30%。AI翻译有望帮助公司在出海过程中建立具有战略价值的优势品类,2023 年12 月,公司海外阅读平台WebNovel 畅销榜排名前100 的作品中有21 部由AI 翻译。未来,公司计划结合AI 技术赋能小说动漫化改编,加速文字IP 可视化的进程,提升IP 商业化效率。

风险提示

1、影视剧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2、AI 技术发展不及预期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阅文集团 新丽传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