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与重庆武隆区签约合作 将在渝东打造智能物流港

京东物流与重庆武隆区签约合作 将在渝东打造智能物流港
2024年03月21日 17:24 电商报

3月21日, 京东物流 与重庆市武隆区星隆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重庆市武隆区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京东物流(渝东)智能物流港项目签约。该项目集冷链、仓储、分拨、 农产品 交易等功能于一体,依托京东集团资源及物流技术和运营优势,将重塑武隆区农业品牌,进一步升级完善当地现代物流体系,充分服务本地及周边市场消费品下行、农特产上行以及工业品流通,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武隆区位于重庆市东部,自然景观丰富、农业资源独特,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农业为主导,旅游、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多元化经济格局。作为重庆市的农业大区,武隆在发展高山特色农业方面优势显著,甘薯、高山番茄等农特产品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高山生态畜牧业也在快速发展。

然而,由于武隆地处山区,不仅缺少标准化物流仓储园区,在消费品批发、货运物流、 快递 和城配等环节中也产生较高成本。目前,当地一方面需要提升农牧产品种植养殖和流通环节的标准化程度,另一方面需要改善生产环境和生产模式,通过集约化和智能化实现降本增效。

据了解,此次三方开展合作的智能物流港项目将聚焦武隆区高山生态农业,以供应链为抓手,发掘农产品优势源头,打造农产品流通通道,助力武隆产业振兴、物流及供应链业务融合发展,加速武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项目设计占地总面积超12万平方米,将包括农产品交易市场、冷链物流、 仓储物流 及配套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该项目将全面采用京东物流智能园区和智能仓储软硬件技术,通过园区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结合天狼、地狼、四向车立库等 自动化设备 ,打造数智园区;同时,还将部署SCEMP供应链碳管理平台,致力于打造“双碳”园区,为发展绿色供应链贡献力量。

智能物流港的建设不仅将有利于完善武隆区乃至整个重庆的物流基础设施,为武隆区农产品上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更充分地发挥重庆作为内陆口岸的优势,推动重庆成为西部的农产品集散中心与加工贸易中心。此外,项目的建设还能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提高当地居民收入,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根据《武隆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期间,武隆区加快打造渝东南旅游集散中心、重庆主城都市区后花园,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户外运动和避暑休闲康养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 创新示范 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先行区。在这过程中,智能物流港项目也将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未来,京东物流将持续聚焦县域物流和智能 新基建 布局,大力推进“链网融合”,通过扎实的供应链布局和创新的物流科技,形成优质产业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向循环,助力 乡村振兴 。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