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中国罕王(3788.HK)2023年报:铁矿业务企稳回升,澳洲金矿成长逻辑加快兑现

拆解中国罕王(3788.HK)2023年报:铁矿业务企稳回升,澳洲金矿成长逻辑加快兑现
2024年03月21日 09:39 权证网

3月19日,中国罕王(3788.HK)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约30.2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6.39%;毛利率为20.54%,同比增长6.78个百分点;年内溢利约1.51亿元,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同时,公司拟派付末期股息每股2.0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2.0港仙,派息比率为47.39%。

根据公告显示,本次业绩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铁精矿和高纯铁的稳定连续生产,在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单吨产品的成本,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需要重点关注的一点是,公司全年的营收及净利增速都优于上半年,单从下半年表现来看,公司已经加快恢复到2021年那种健康的增长趋势。

增长,从来都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命题,透视中国罕王这份财报,对其核心能力的拆解,不仅是解码公司过去增长的秘密,也是洞悉该公司未来增长的钥匙。尤其是澳洲金矿业务,在当前黄金价格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公司的投资价值有望被市场重构。

基本盘稳健:高纯铁产销双丰收,新增资源量可观

随着全球经济的稳步复苏,铁矿石市场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23年下半年,中国多地海上风电项目的加速推进,为高纯铁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在这一高速发展的浪潮中,中国罕王铁矿凭借其卓越的产品质量和高效的生产能力,成为市场的领军者。

作为中国市场风电球墨铸铁的第一大供货商,2023年中国罕王的高纯铁业务实现产销大幅增加,产量达到87.1万吨,同比增加31.17%;销量更是攀升至89.6万吨,同比增加45.45%。得益于连续稳定生产使得高炉炉况顺行,品种铁命中率也稳步提升,这为公司产品销量及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2023年,高纯铁业务实现收入约27.84亿元,同比增长28.30%;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31个百分点。这是公司对高纯铁业务生产的持续优化,体现其在行业内的实力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罕王的矿山位于著名的鞍本成矿带上,资源禀赋较高,所产出的铁精矿平均品位稳定保持在68%以上。然而,中国罕王并未止步于此,公司积极投身于上马和毛公矿区勘探工作,经过初步估算,新增资源量相当可观。这一重大发现不仅为公司未来的扩张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预计这些新增资源将在2024年中期出具正式的勘探报告,届时,中国罕王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澳洲金矿:赛道长坡厚雪,高产长寿黄金新星峥嵘显现

近日,随着COMEX黄金价格成功突破2200美元/盎司的重要点位,全球市场掀起一波热烈的讨论,同时也为中国罕王金矿项目的潜在价值带来显著的提升。

回顾2023年,中国罕王的Mt Bundy金矿项目取得瞩目的进展。该项目不仅成功获得全部的环保批文,还顺利完成最终可研报告,标志着项目从规划到实施迈出坚实的一步。与此同时,Mt Bundy金矿项目的潜力也在最终可研报告里得到充分显现,以300万盎司黄金资源量和164万盎司黄金储量为基础的13年的初始矿山寿命的头5年,平均每年产量达17万盎司黄金(约5.5吨)。财务模型显示,该项目的开发方案具有稳健的财务指标和回报,如投资回收期2年多一点,内部回收率大于40%。这些亮眼的数据是对中国罕王金矿开发实力的有力证明。更为重要的是,最终可研结果显示Mt Bundy项目是一个稳健的高产且长寿命的黄金开发项目;其包含年处理500万吨矿石的中心选厂、尾矿库和其他相关基础设施。该项目所处地理位置优越,距离达尔文海港和国际机场设施仅1小时车程。从地质成矿角度看,该项目位于含有1500万盎司黄金资源的松林河金矿田的中心地带。

除了Mt Bundy金矿项目外,2023年中国罕王还在西澳获得Cygnet金矿项目的主要权益,进一步扩大公司的金矿资源版图。Cygnet金矿项目当前拥有符合JORC规范的资源量约118万盎司(36.7吨)黄金,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中国罕王公司拥有矿权的能力和未来可持续的矿权资源的开发能力,这对中国罕王来说是其非常重要的布局。

目前券商机构对于黄金行业的前景普遍持乐观态度。国联证券认为,黄金行业迎来“黄金投资周期”。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货币政策对黄金价格利空影响逐渐弱化。美国经济放缓压力加大,通胀压力中期仍在相对高位,实际利率有望向下修复,看好黄金行业前景。

小结:

整体而言,这是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成绩单。把周期拉长,回顾过去五年的时间,中国罕王持续夯实主营铁精矿、高纯铁业务、大力推进澳洲金矿勘探开发,抛开2022年因为辽宁限电、疫情管控等极端因素的影响,其营收和净利持续增长其实已经划出了一条稳健成长的曲线。更重要的是,中国罕王在股东回报这方面可谓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上市以来累计派息12.09亿,超过IPO募集总额。

在二级市场里主要赚两种钱:1.企业成长带来的钱;2.通过博弈从交易对手身上赚的钱。于投资而言,赚企业成长的钱,需要的是对价格波动不敏感和对商业模式理解比较深刻,这是个比眼光的游戏,既然是赚成长的钱,那么你要必须耐心的持有这个股票,等成长出现。在笔者看来,基于当前明朗的行业前景,中国罕王的业绩成长逻辑有望持续兑现,并最终将助推估值重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罕王 澳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