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国家战略机遇,集中优化核心主业 重庆机电(02722)2023年收入达80.6亿元,同比增长11.8%

紧抓国家战略机遇,集中优化核心主业 重庆机电(02722)2023年收入达80.6亿元,同比增长11.8%
2024年03月21日 09:10 权证网

财务摘要:

●营业额达约人民币8,058.5百万元,上升约11.8%

毛利约人民币1,539.6百万元,上升约7.9%

●股东应占利润为约人民币303.6百万元,微降约2.2%

●每股盈利约人民币0.08元

(2024年3月20日,香港)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机电”或“公司”,股份代号:02722)

董事会(“董事会”)欣然宣布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统称“集团”)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合并业绩。

业绩回顾

2023年,公司以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产业发展为主轴,积极应对国内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紧抓市场机遇,统筹布局增量市场,特别是成渝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机遇。集中优化清洁能源装备、高端智能装备两大核心主业,同时把握重庆市打造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机遇,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研发创新、风险管理、吸引人才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持续优化,以提质增效、高质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年度目标。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的营业收入达约人民币8,058.5百万元,同比增长约11.8%。实现毛利润达约人民币1,539.6百万元,同比增幅达约7.9%。公司股东应占利润达约人民币303.6百万元,同比减少约2.2%。每股盈利达约人民币0.08元。

清洁能源装备

业绩期内,公司清洁能源装备板块整体实现较好增长,特别是风电叶片业务,在行业调整期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通过产线布局调整和持续增强研发能力,产品向大型化、轻量化方向延伸,与同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实现了稳步发展。工业泵业务坚持创新技术引领,开发新产品,多项产品已具备国际市场竞争优势,并在福建某加氢项目取得了国产化成功。气体压缩机业务深耕页岩气板块,实现了稳定增长。电线电缆业务克服房地产市场下滑风险,不断调整商业模式和产品结构,取得了稳定业务增长。工业风机业务持续开发增量市场,订单实现倍增,带动整体业务保持稳定。水力发电设备业务把握国际市场恢复机遇,实现低位回升。

2023年,清洁能源装备板块整体营业收入达约人民币6,556.7百万元,同比增长约16.0%。毛利约人民币1,210.0百万元,增幅约11.7%,主要是风电叶片业务强劲增长所致。

在新品研发方面,风电叶片业务完成9款新产品设计及工艺开发工作,其中6款已进入批产阶段。工业泵业务研制的移动式智能高压泵送系统、核电小堆上充泵等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国产替代。工业风机业务成功开发了多项新产品,气体压缩机业务完成高转速系列研发,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水力发电业务成功交付首台采用VPI技术的电动机。

高端智能装备

2023年,公司的高端智能装备板块平稳发展,智能机床业务完成了多项新产品的设计开发,并与英国PTG公司合作研发了成形磨齿HG350,并实现市场销售,新增订单整体有较好提升,带动营业收入规模增加。但受汇率波动及能源价格大幅增长影响,经营业绩持续亏损。智能机床业务受重卡市场业务萎缩、工程机械行业需求趋于饱和,虽下半年积极把握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机遇,但同比仍出现下滑。智能电子与系统集成业务受部分市场投资放缓影响,整体大幅下滑。截至2023年12月31日, 高端智能装备板块整体实现营业收入达约人民币1,433.0百万元,同比微降约1.8%。毛利约人民币276.6百万元,较2022年同期持平,毛利率保持平稳。

业绩期内,在产品研发方面,硬质合金滚刀工艺优化提升了产出效率,智能电子及系统集成业务开展了多项技术创新研究项目,持续推动数字化建设。展望2024年,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战略为智能制造装备带来发展机遇。集团将以齿轮机床业务为基础,发展新材料加工装备和高端智能化机床,并强化与英国PTG公司的合作。持续把握数字经济趋势,推动智能装备及系统集成、仓储物流系统、工业软件等业务增长。同时,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开拓智能制造市场,培育智能化集成服务能力,预计全年业绩实现平稳改善。

工业服务业务

2023年,数智采购管理平台全面上线运行,采购过程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实时化;金融业务存贷结构调整,业务出现较大下降。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达约人民币66.9百万元,毛利约人民币51.2百万元。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集团启动了“数字机电”项目第二阶段工作,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实施了企业生产管控系统、一体化产品远程运维与营销平台等多项创新产品的研发。同时,“机电智能绿色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获批重庆市经信委“揭榜挂帅”项目。展望2024年,工业赋能业务将围绕制造企业运营全环节,打造运营管理纵向云产品线,加强与外部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构建可持续商机。金融业务将强化金融服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集采业务将全面推进智采平台上线率,并持续降低采购成本。

未来展望

展望2024年经营工作,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五个重塑”(即功能重塑、战略重塑、价值重塑、组织重塑、文化重塑)工作要求,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精益管理水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和巩固核心产业,突出价值创造及高质量发展。

关于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机电,股票代码:02722)是中国西部大型综合装备制造企业,着力于能源环保与高效利用,倾力于工业生产能效的不断提升,致力于推动工业与服务的协同发展,在中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道路上砥砺前行。重庆机电聚焦清洁能源装备、高端智能装备、工业服务三大板块,持续增强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激发质变内生动力,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企业境界,诠释着对“装备中国,走向世界”的期许和担当。重庆机电作为在港交所上市的公司,曾被评为“进取上市公司”,多次入选“中国机械500强”“中国工业上市企业500强”。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智能化 重庆机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