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年报现“盈利上岸”利好,新管理层认为股价偏低或再出手回购

平安健康年报现“盈利上岸”利好,新管理层认为股价偏低或再出手回购
2024年03月20日 23:00 媒体滚动

  来源:华夏时报

  今年2月5日,中国平安旗下健康业务板块子公司平安健康(01833.HK)法人代表由方蔚豪变更为李斗,宣告李斗正式接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3月22日,李斗正式现身公司2023年业绩发布会现场,向外界阐释其“盈利上岸”的目标。

  “报告期内,公司全年营收录得46.7亿元,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47.6%至3.3亿元;同时,随着公司业务结构实现持续优化,推动公司毛利率同比上升5.4个百分点至32.3%,盈利有望加速实现。平安健康将深化管理式医疗模式,深耕‘家庭医生’‘养老管家’两大核心枢纽建设。”李斗在发布会上指出。

  平安健康首席财务官藏珞琦在当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在2023年基本调整完业务结构后,其B端战略业务同比增长81.2%,F端战略业务同比增长14.8%,高毛利率医疗服务收入从2021年的31%提升至去年的44%,总体达成医疗和健康业务的平衡发展,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在两年间提升了9个百分点。销售费用则从2021年17.6亿元下降到2023年的8.4亿元,今年有信心加速实现“盈利上岸”目标。

  同比减亏近半背后

  李斗上任后,对平安健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最直接的效果体现在财报中亏损同比大减,大减的背后则是控费与战略业务的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6.11亿元相比再次下降47.6%至3.35亿元,尤其是2023年下半年净亏损收窄到9000万元,调整后的净亏损收窄至6580万元,销售费用则直接减少了9.2亿元;而在业务层面,随着李斗推行的强力聚焦 FBC(金融、企业、个人)三类支付客户群体,保险及金融客户端的医健养服务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4.8%,企业端的企业员工健康管理服务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81.2%。

  “中国医疗健康市场的规模是很庞大的,已经有接近10万亿元的规模。我们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超过15万亿元的规模,其中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呈加速度态势,我们预计渗透率有望超过25%。去年国家有关部委也先后在医疗养老、商保发展和企业健管建设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激励和倡导,尤其是把养老金融和养老产业的发展纳入国家重要工作,平安集团一直持续深化综合金融+医疗养老,平安健康作为集团医疗养老生态的旗舰,一方面我们与各保险公司、金融机构、兄弟公司密切合作,面向保险及金融的2.3亿庞大个人用户市场以及5.5万优质的大中型企业客户资源进行服务;同时我们借助集团强大的科技能力和数据库资源,以及北大医疗集团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我们的服务专业品质和服务效率。”李斗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集团为平安健康的主营发展提供了不小的“助力”,其年报数据也显示,2023年平安集团为集团旗下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综合金融业务的用户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7*24小时、主动式医疗健康管理服务,一年中付费人数增至约2630万,同比增长6.7%,单客价值(ARPU)同比增速7.5%。

  而企业健康管理赛道作为平安健康战略2.0深化的重要战略布局,过去12个月内企业端服务付费用户数超510万人,同比增长75%,累计服务企业客户1508家,较去年同期增长530家,单客价值(ARPU)同比增长3.6%。

  “以华润雪花啤酒合作为例,由于该公司员工人数多、工作地域分布广,且涉及川藏等偏远地区,每年的员工体检工作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平安健康为其提供覆盖全国的强大医疗服务资源,满足不同地区的个性化需求。未来,公司资源投入将进一步聚焦管理式医疗模式下的战略业务发展,持续提升资源配置及使用效率。”李斗表示。

  而对于平安健康是否过度依赖于集团的资源客户转化的焦点,公司管理层也在发布会上做出了回应。

  “市场一直很关心平安健康与平安集团的密切协同,实际上这种协同是一种双向赋能,公司作为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的核心旗舰,践行管理式医疗模式,通过双向赋能实现双向的稳健增长,不是单纯的单向输血。具体来讲平安健康通过与寿险、产险、健康险、银行等开展产品融合、权益采购、增值服务等创新业务模式,可获得来自B端、F端大量的客户推荐,同时平安健康向这些用户提供专业、优质、高品质、一站式的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可进一步提高用户黏性和认可度,从而增加复购,将金融的低频变为医疗健康的高频服务。”平安健康总裁吴军受访时表示。

  吴军进一步指出,平安健康对于集团客户资源的渗透率还很低,依然有很大的拓客空间。公司累计的企业客户数在平安集团医疗养老生态圈的渗透率只有2.7%,而在平安集团2.3亿个人金融用户中平安健康目前的渗透率只有11%。

  “未来公司将采取双轮驱动,一方面持续扩大新增付费用户数的规模;另一方面还将快速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会员运营体系,通过核心枢纽平安家医,为存量会员客户提供定制化、一站式优质的‘三到’服务,提升他们的使用习惯和频次,持续增强复购率、推荐率以及ARPU值。应该说我们和集团的协同是这样来实现的。”吴军表示。

  长期前景未能体现公司估值

  即将摆脱亏损“包袱”的平安健康,其股价至今仍在历史低位徘徊,截至3月22日收盘,平安健康港股报收12.3港元/股,微涨0.99%。作为曾经市值达到千亿港元的健康医疗科技龙头,平安健康目前市值不足150亿港元。

  “对于平安健康市值表现以及资本市场的一些举措的关注,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目前平安健康的市值处于历史的最低位,股价是被严重低估的。我们相信目前市场的估值并不能够真正反映企业的长期价值,也不能够反映公司的一个商业前景。”藏珞琦受访时称。

  藏珞琦透露,目前平安健康有非常充足的现金流,来支持未来业务的投入以及行业资源进一步整合的需求。2023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2.8亿元,比2022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8.1亿元减少了65%。

  “随着公司业务模式逐渐跑通,商业模式也在被验证,我们相信市场的估值将匹配到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真正的企业价值。平安健康是整个平安集团医养生态圈的旗舰,也是线上的唯一入口,与平安集团的协同我们有非常强大的客户基础,这些客户的医疗、养老、健康的需求都是十分确定的,所以平安健康的增长未来也是十分的可期,长期的估值有强有力的一些支撑。我们相信公司会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夯实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不断开拓自己的战略业务。我们比较有信心股价会回升,市场看到我们战略落地的成果之后会给予更好、更合理的估值水平,信心也会不断提振。”藏珞琦指出。

  而对于未来的资本市场的举措,藏珞琦回应表示,在2021年12月到2022年4月之间曾经实施过回购计划,合计使用回购资金约7.3亿港币,回购股份超过了2800万股。“根据经验我们认为回购对于提振市场情绪,短期对于提振股价有一定的作用,中长期来看股价和公司整体发展和市场整体情况相关性会更大。我们将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资本市场的形势、资金的使用效率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合理适时地去考虑回购或者在市场投资等一些举措。”藏珞琦透露。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