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的续航达成率,差距没有想象的大

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磷酸铁锂与三元锂的续航达成率,差距没有想象的大
2024年03月15日 20:22 钛媒体APP

最近几年的冬天,在呼伦贝尔市陈旗极寒测试中心,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正在进行冬测的车队。

2023年的12月,汽车之家有超过200人,带着60余款热门新能源车型,甚至还有尚未上市的品牌新车,从这里开始了每年的新能源汽车超测项目。

从2006年开始,汽车之家就开始布局汽车专业性能评测,已累计测试了2500+车型,累计测试里程200万+公里,累计测试数据20万+。

不过,打造新能源冬测IP的时间则是从2019年开始,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才开始出现快速增长。

2023年,汽车之家将新能源冬测IP升级为《新能源超测》。用汽车之家副总裁周游的话说,“汽车之家希望重新定义新能源冬季测试,通过打造全球+中国四温区测试,结合不同用户的真实开车、用车需求,通过不止极寒、不止场地、不止国内的测试,为用户打造一场全温区、真场景、多视角的新能源汽车‘全球挑战之旅’。”

《新能源超测》项目不仅是一次对新能源车综合性能的横向对比测试,汽车之家更大的野心是希望以此为契机,与协会、机构和车企一同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开放日上也坦言,“在快速发展的汽车产业中,我们亟需为行业和消费者树立产品体验的衡量标准,营造健康的市场消费环境。”

对于这种多品牌、多款车型这类大型的冬测项目,不仅考验着一家媒体的专业实力,对于其经济实力也是莫大的考验。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0人的团队呢、60余款车型、长达150天的测试周期、横跨全球5国逾20万公里……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能真金白银地投入。但这个投入表面上看是汽车之家在打造自己的IP,实际上,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对于行业、车企、消费者而言,都有莫大的好处。

车企确实会对自己的车型做各种测试,但不可能投入巨大成本去测试竞品。对于消费者而言,通过这样的平台,可以看到当前市面上新能源汽车的表现情况,以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一些参数也会有所了解。

据钛媒体App了解,本次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根据动力源将测试分为纯电、增程及插混两个组别,涵盖续航、性能、安全、极寒用车和智能驾驶6大测试项目,共计54组实测数据、数万次数据收集。为了保证测试数据的准确可靠,评测团队以“多车辆、同车况、测多次”的方式进行反复校验,力求把误差降至最低。

据汽车之家评测内容部总监揣琢介绍,“融合‘不止国内、不止极寒、不止场地’,这次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在长达150天的测试周期中,横跨全球五国逾20万公里,模拟用户实际用车体验,输出更加丰富的测评内容,并招募真实车主参与共创,最大程度地还原不同用户人群的冬季用车场景。”

揣琢也强调称,“我们希望能够借此推动媒体、机构和车企参与共建一个更贴近消费者需求的车辆评测体系,共同帮助用户决策、推动行业发展,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的产品力和用户体验。”

那么具体是如何来测试的呢?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续航和能耗问题,据揣琢介绍,针对车型不同,将所有车辆分为纯电、增程/插电混动两个组别,针对两个组别,按不同的测试方法,进行单独的能耗测试。

为了更贴合中国用户的实际使用场景,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不仅在极寒的-40°C—-25°C的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进行了测试,还一路南下,分别在温度区间-10°C—5°C的北京,温度区间0°C—15°C的宁波,以及温度区间15°C—30°C的海口。

“覆盖了四个温度区间,能够更有效地验证新能源车的综合性能。除此之外,我们也驾驶者中国品牌来到了有众多老牌汽车工业强国的欧洲,去来一个硬碰硬。”揣琢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还将测试范围拓展到了欧洲,特别开辟了一条自德国出发的海外测试线路,实现跨国联动测试。

据揣琢介绍,在纯电车型测试中,车辆充至100%电量出发,小计里程清零,统一调整为CLTC模式,尽量统一初始温度,在满足测试标准的前提下,驾驶模式为最节能模式,空调温度23℃+自动模式,动能回收为最强档位。

而在续航测试全过程中,则是严禁急加速,需要线性控制车速;不能使用座椅加热、音响、辅助驾驶等功能,不能开窗户等等。在此基础上,完成高速工况80km/h及城市工况40km/h的测试,各工况的电量占比为50%。当车辆行驶至表显电量为“0”、续航里程为“0”或“---”或者车内功能受限并且车速无法达到测试要求时,结束续航测试,结束时立刻关闭空调,并记录总行驶里程、车内温度,全程车上保持2名测试员。

对于最终的测试成绩,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给出的总结是,气候对于新能源车来说是最大的梦魇,寒冷的气温会影响电池工作温度,也让性能得不到最好的发挥,从其一路南下的成绩可以看出,纯电续航达成率有着明显上涨的趋势,续航里程越来越长。电池也是消费者购买时会考虑的因素,目前主流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从实际测试看,续航达成率方面,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车型要比三元锂电池车型略低,但差距没有想象的大。此外随着温度升高,空调的压力也会减少,对于能源的需求量也降低了。

而在油耗测试方面,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发现,在四地的测试中,所有插混/增程车型的油耗都是内蒙古温区最高,不同的是有些车型在四个地区的油耗水平相差不大,比较稳定,而有些则是在从内蒙区温区出来后,其他三个温区的油耗有明显下降,这主要是由于每个品牌的混动策略不同,有些车型为了保证电池的稳定,会给电池反冲大量的电能,导致油耗的下降并不明显。

除了续航和能耗,汽车之家《新能源超测》还进行了极速测试、场地越野测试、实地穿越测试、AEB测试以及整车冰冻测试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特聘专家陈刚在开放日活动现场分享指出,“如今车企新车型、储备车型数量不断增加,汽车研发周期缩短,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测试产业将会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汽车之家超测坚持不断深化和自我突破,这无疑是帮助中国新能源汽车测试产业走向专业、科学、国际的舞台。”

身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行业其实需要更多专业、客观、公正的第三方评测出现,从而真正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本文首发钛媒体App,作者|王瑞昊,编辑|张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