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港口行业动态报告:干散货市场情绪创出新高 海丰国际公布2023全年业绩

航运港口行业动态报告:干散货市场情绪创出新高 海丰国际公布2023全年业绩
2024年03月10日 00:00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核心观点

1)随着现货价格不断下跌,干散货市场情绪创出新高。目前,干散货行业押注航运中断将持续,特别是在两条主要运河(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以及恶劣天气导致港口和生产设施周围的紧张。

2)海丰国际2023 年全年营收24 亿美元,净利5.4 亿美元。

3)节后复工状况不佳,市场对运价的稳定期待较往年有所延迟,导致集装箱运价四连跌、四大主要航线运价全部下滑。

4) DHL 宣布无意收购德铁信可,德迅也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竞标,这使得DSV 成为竞标德铁信可唯一剩余的第三方物流公司。

行业动态信息

行业综述:

从交运各子板块相对沪深300 的表现来看,本周(2 月26 日-3月1 日)航运港口板块有所下降。本周航运板块跌幅为1.21%,港口板块跌幅为0.8%。

航运港口:干散货市场情绪创出新高,海丰国际公布2023 全年业绩

随着现货价格不断下跌,干散货市场情绪创出新高。2 月份海岬型船市场参与者对今年的进展仍然极为乐观。如果一年中最疲软的月份能够平均达到如此强劲的水平,那么今年剩余时间的收益应该远高于该水平。地缘政治和天气是两个极大影响航运的因素,但也极其难以预测。目前,干散货行业押注航运中断将持续,特别是在两条主要运河(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以及恶劣天气导致港口和生产设施周围的紧张。

海丰国际2023 年全年营收24 亿美元,净利5.4 亿美元。 3 月7日,海丰国际(01308HK)公布2023 年全年业绩,2023 年全年,海丰国际的载箱量达到322.4 万TEU,同比下跌约1.1%;而单箱平均运费达到623.3 美元,同比下跌约43.3%。2023 年全年,海丰国际实现营业收入为24.3 亿美元,同比减少约40.9%;毛利为6.2 亿美元,同比减少68.5%;全年净利润约为5.4 亿美元或每股盈利0.2 美元,同比下跌约72.5%。 尽管全球经济贸易下降,库存周期调整,以及运力交付和行业竞争增加,导致单箱平均运费大幅下降,但公司秉承差异化、低成本的策略,仍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集装箱运价四连跌、四大主要航线运价全部下滑。集装箱运价继续下滑,本周最新一期(8 日)上海集装箱出口运价指数(SCFI)下跌93.38 点至1885.74 点,跌幅达到4.7%,连续四周下跌。四大主要航线运价均出现下滑,其中欧洲航线跌幅超过6%,美西航线跌幅也超过5%。与此同时,周四德路里世界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WCI)下跌6%,欧洲航线重挫7%,已是连续六周下跌。本周北美航线跌幅有所收敛,显示出市场对需求减弱的反应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尽管3 月运价相较于2 月跌幅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预计3 月下旬或4 月初有望出现反弹。

日前,DHL 宣布无意收购德铁信可,德迅也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竞标,这使得DSV 成为竞标德铁信可唯一剩余的第三方物流公司。DHL 在6 日公布的2023 年全年业绩报告中进一步澄清,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战略性补强收购,因此决定不参与德铁信可的竞购。根据DHL 的预测,2024 年公司自由现金流将达到约27.5亿欧元(约合30 亿美元),其中已包含2.5 亿欧元的并购费用预算。这显示DHL 已完全退出对德铁信可所需高达150 亿欧元投资规模的竞争。DHL 首席执行官Tobias Meyer 表示,公司需要看到并购中显著的价值提升空间,而德铁信可并不符合其正在寻求的价值创造标准。DHL 的2023 年业绩反映了全球经济的疲软态势。尽管面临挑战,该集团仍实现了818 亿欧元的收入,尽管同比下降了13%。息税前利润为63 亿欧元,下降了25%,但仍符合预期。合并净利润下降了超过30%,至37 亿欧元。

集运:维持中远海控、东方海外、海丰国际“买入”评级。1)中远海控2023 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239 亿元。假设按照50%进行分红,对应每股现金红利0.742 元。2)12 月起,受也门胡塞武装分子袭击影响,马士基、赫伯罗特宣布暂停其集装箱船在红海的航行。若全部船舶均需改绕行好望角,亚欧航线有效运力将损失约21%。

2024 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有望超出预期。3)2023 年 8 月 31 日公司开始实施 A 股和 H 股回购。其中A 股回购工作已于2023 年11 月底完成,累计回购6,000 万股,占比为0.371%,回购均价9.72 元/股。H 股回购工作仍在进行中,截至2023 年底公司累计回购H 股股份9794.9 万股,占比为0.606%,占港股比例为2.9197%,其中4146.70 万股已回购H 股股份于2023 年11 月17 日完成注销。

油运:中国原油进口需求短期或有所回落,LR2 型油轮运价保持高位,推动石油贸易商转向MR 等船型运输。维持中远海能H 股、Scorpio Tankers“买入”评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