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矿业董事会主席安军靖:做好天然铀保障供应 助力能源转型

中广核矿业董事会主席安军靖:做好天然铀保障供应 助力能源转型
2023年12月19日 06:17 腾讯自选股

中广核矿业 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安军靖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核电在保障能源安全、加速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公司将紧抓行业发展机遇,持续扩大公司资源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全力保障我国核燃料及天然铀供应安全。

中广核矿业是A股、港股唯一的天然铀投资标的,主营业务为铀资源开发和天然铀贸易。通过投资哈萨克斯坦谢米兹拜伊铀公司、奥尔塔雷克铀公司、加拿大Fission Uranium集团,公司打造了一支具有成本竞争力、可 持续发展 的项目梯队,跻身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天然铀生产商之一。

保障供应安全

能源安全对国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能源的饭碗必须要端在自己的手里。安军靖表示,核电作为清洁能源之一,在保障能源安全、加速能源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相比于风光水电等清洁能源,核电具有能量密度高、供应稳定等优势。”

安军靖表示,在发展核电的过程中,做好核燃料供应保障安全,中广核矿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公司要做好天然铀供应,一是要始终保持国内供应市场和国外供应市场相适应,坚持绿色、创新、可持续地勘探、开采铀矿。二是要实现资源和资本相适应。铀资源的开发离不开大规模持续资金投入,一定要有好的资本运作来支撑。

安军靖告诉记者:“公司在香港上市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利用优质的铀矿项目吸引优质投资者,给投资者创造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优质资本的介入,能进一步支撑公司海外资源开发的工作,实现‘资源-资本’双轮驱动,多方共赢。”

价格步入上升通道

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统计,2023年天然铀现货价格涨幅接近50%。从需求侧看,安军靖表示,能源安全与能源价格飙升问题唤起了各国对核能的重视,许多国家重新考虑发展核电或放缓弃核节奏。

公开信息显示,比利时将退出核电的时间从原计划的2025年延后10年。德国政府考虑延长原计划关闭的3台核电机组的运行时间。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法国计划在2050年前至少新建6台EPR-2型核电机组。韩国新政府对核电的态度发生大的转变,要求尽快恢复筹建4座核电机组。

从供给侧看,在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全球各国核电推广态度转为谨慎,天然铀价格长期低迷,矿山减停产、勘探建设资本开支持续走低至历史最低水平,行业供给增量有限。此外,近年来,随着二战后核弹头拆解(即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将核武器中的高浓缩铀稀释至工业级标准,以补充核燃料供应)陆续结束,天然铀市场也正在失去一项重要的二次供应来源。

在供不应求的预期下,天然铀步入价格上升的通道。对此,安军靖表示,目前供需错配确实存在,但一旦价格上升到能让矿企对行业未来发展产生信心,大家就会重新加大铀资源开发的资本性投入,特别是此前因经济性原因而停产维护的矿山。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不少天然铀巨头宣布复工增产。哈萨克斯坦原子能工业公司表示将在2024年起增加2000吨-3000吨铀的年产量;加拿大Cameco表示已重启麦克阿瑟河铀矿、雪茄湖铀矿的生产;加拿大环球原子能公司正在推进尼日尔达萨铀矿(Dasa)的开发,计划2025年末投产,爬坡至满产1300吨-1500吨铀;博思公司推进澳大利亚蜜月铀矿(Honeymoon)融资和复产,计划2023年底复产,爬坡至满产1300吨-1400吨铀,等等。

“公司在2021年天然铀价格还比较低迷的时候,抓到了一些时机,做了一些有利的并购,为公司在铀价反弹的背景下业绩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铀价快速反弹、走高,我们应该更多聚焦于勘探,降低优质项目的介入成本。”安军靖说。

未来,中广核矿业将抓住全球核电复苏和天然铀需求持续增长的机遇,获取竞争力较强的铀资源项目,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天然铀供应商。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然铀 中广核矿业 核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2 艾罗能源 688717 --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8.9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48.94
  • 12-18 莱赛激光 871263 7.28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16.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