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甩锅智美体育?_同花顺圈子

谁在甩锅智美体育?_同花顺圈子
2023年10月23日 12:39 贝多财经

大连马拉松车挡人的锅,智美体育该不该背?

时隔数日,虽然官方通报还未公布,但赛事运营方、相关运动员就大连马拉松赛事车辆失误事件作出的回应让真相逐渐清晰,网络流传的关于运营方智美体育蓄意为之的谣言及奖金分配阴谋论也不攻自破。

从甩锅智美体育到舆情反转,原本在幕后为赛事组织付出大量努力的运营执行公司,竟被推向台前承受一场无妄的舆情风波。而舆情背后的始作俑者,正是为了博取流量、吸引眼球的网络媒体。

历数曾发生过的众多反转舆情,因为流量和利益驱使,大小自媒体和博主们,故意设置阴谋论和利益勾连叙事逻辑,并强行关联热搜榜,量产出黑白颠倒的观点。这不仅容易误导受众,造成恶劣舆情影响,更让关联企业蒙冤,无端承受舆情冲击。本次大连马拉松热搜事件,正是一个网络舆情失序反转的典型。

人为or失误?

客观来看,大连马拉松赛事车辆横挡中国运动员尹顺金大概率是一次赛事车辆指挥失误,从尹顺金赛后发声、智美体育声明以及赛事车辆管理流程,就能看出端倪。

首先,尹顺金已在公开发声和对媒体的回应中,澄清了被赛事车阻挡的前因后果。尹顺金赛后表示,当时那辆车对他最后的成绩有些影响,但应该是车辆指挥失误,赛事方已经向他致歉。

相比网民的群情激愤,置身其中的他反而更加理性地去面对。在他看来,组委会不可能故意设置障碍,应该是工作人员在指挥调度上的低级失误,同时他也呼吁大众可以理性看待这次失误。

其次,深受阴谋论和网络舆论非议侵害的智美体育10月19日发布声明称: 第33届大连马拉松赛事直播中出现的“赛事全面”车辆属于竞赛管理用车,我集团旗下智美体育文化(浙江)有限公司仅为第33届大连马拉松提供赛事运营服务,服务内容不包括“竞赛执裁和竞赛管理”。

有知情人士透露,那辆“赛事全面”车辆一直都在赛道上,属于赛事裁判用车,乘坐人为国派技术官员,路口指挥车辆的也是裁判,均由相关部门委派,负责比赛时车辆的使用和调度。

最后,赛事车辆管理流程,也能解释这场异常事件到底是刻意为之还是无意失误。

在常规马拉松赛事中会配置序列车,用于赛事裁判执法比赛。因此,马拉松赛道上的车辆在无特需的情况下,一定是竞赛执裁车辆。这次在中国运动员尹顺金身前的白色车辆,就是裁判用车。一个清晰的细节是,这辆白色车辆侧身有明显的“赛事全面”字眼,据了解本次马拉松只有几台赛事序列车才能上赛道,“赛事全面”车辆正是其中的一台。

那么,“赛事全面”车辆为何会出现在跑道终点位置呢?据行业专业人员的解释,“赛事全面”车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检查比赛过程中所有人员和竞赛情况。

为不影响运动员正常冲刺,赛事车辆在比赛终点前的位置会设置人车分流通道,车辆需沿分流口驶离赛道,运动员则沿赛道继续比赛。赛事车辆已经陆续左转进入分流口,而那辆“赛事全面”车也正在裁判指挥下转入分流口,结果发生了车辆横挡运动员的一幕。

赛事车辆挡路一定是个失误,取决于车上裁判和路边指挥裁判的沟通时机,但绝非刻意为之。至此,大连马拉松车挡人事件的因果关系雏形已现,只是尚待官方公布调查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9日,中国田径协会公开发布了《中国田径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国路跑赛事竞赛组织工作的紧急通知》,其中提及近期部分路跑赛事发生了竞赛组织方面的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协会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遵守路跑赛事比赛规则、组织标准和竞赛规程。规范路跑竞赛组织各环节工作,特别是起终点管理、计时系统、流线秩序等关键环节和点位的工作。赛事的其他配套活动、各类展示体验等不得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

由此可见,马拉松的比赛规则及流程都是有着严格的竞赛要求,并非赛事运营执行方所能决定。退一步讲,在公开透明的网络舆论环境中,作为上市公司的智美体育不可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做自砸招牌的事,更不可能连续犯错,为自己制造负面舆情。

中国马拉松产业开拓者

事实上,被卷入舆情的智美体育,在马拉松赛事运营方面具备丰富的经验,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马拉松事业服务标准化、赛事国际化目标。

过去十余年中,中国马拉松赛事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马拉松运动产业与中国体育事业共振共升,不仅为国民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大众化运动赛事,而且国际影响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境内举办的注册马拉松赛事在2010年时仅有十余场左右,到了2019年赛事规模达到1828场,十年间增长百倍。与此同时,中国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值也达到千亿级。

中国马拉松能跑出十年加速度,智美体育也是一个重要引擎。自2012年起,智美体育就率先进入中国路跑市场,以市场化方式始创广州马拉松赛,成为中国马拉松的产业开拓者,而后引领中国马拉松进入数量和质量双增的产业化时代。

目前,智美体育旗下智美路跑产业公司已累计成功运营超200场大型城市马拉松,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马拉松最具规模的产业运营商。在马拉松赛事运营方面,智美体育拥有足够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标准化经验,据其公开资料显示,至2021年荣获国际金标赛事3场、银标赛事3场,铜标赛事6场,其余均为国内金银标牌赛事,其中包括广州马拉松、杭州马拉松、长沙马拉松、南昌马拉松、济南马拉松、长春马拉松、沈阳马拉松、昆明马拉松、南宁马拉松、深圳马拉松、青岛马拉松、襄阳马拉松、吉林市马拉松、东莞马拉松、上海崇明马拉松、延安马拉松、遵义马拉松、荣成马拉松、六安马拉松、潜江马拉松等,其中的成绩有目共睹的。

得益于在路跑领域的服务深耕,智美体育在马拉松赛事竞标上优势突出。此次引发舆论关注的第33届大连马拉松,即为智美体育于今年8月竞得其运营权。今年上半年,智美体育共为8场赛事做了宣发,其中南昌马拉松和六安马拉松分别为中国田协认证金牌和银牌赛事,而大连马拉松是等级最高的“双金”赛事。

对于一家业务经营良好,运营经验丰富的马拉松赛事服务方,智美体育如果想走上长期主义的路,一定是坚持合规运营,做好标准化服务。以此逻辑,智美体育不会故意破坏比赛规则,也不可能做出自毁前程的事,它所能做的于己有利的事,就是运营好每一场马拉松赛事!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拉松 马拉松赛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
  • 10-23 上海汽配 603107 14.23
  • 10-20 并行科技 839493 2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