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保险行业观点更新:资产端催化有望延续,对负债端的短期波动不必太过担忧-230129

西部证券-保险行业观点更新:资产端催化有望延续,对负债端的短期波动不必太过担忧-230129
2023年01月29日 16:41 同花顺

  受益于资产端催化,2022年10月以来,上市险企估值迎来强劲修复。拉长期限来看,我们认为本轮险企估值修复周期或将沿以下路径:资产端风险缓释-资产端表现预期提振/负债端展业逐步恢复常态-负债端过程指标边际改善(包括增员表现、人均收入、人均产能等反应改革进程的核心指标)-负债端核心指标见底(强烈利好信号,负债端成长性有望在估值中得到重新体现)-负债端核心指标恢复正增长(PEV有望恢复至1倍以上水平)。

  短期来看,资产端催化如期演绎,预计仍为板块估值修复的中短期主旋律。

  1)地产修复态势有望延续,预计政策子弹袋仍有余量。我们认为,地产行业有望演绎“预期反转-政策持续落地-供需改善”三个阶段,市场前期对于险企资产端风险的担忧主要聚焦于地产敞口,保险公司扮演地产公司的债权人及股东双重角色,有望持续受益于地产行业边际改善(先债权、后股权)。

  2)长端利率上行及权益市场改善预期对资产端表现形成支撑。截至1月28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升至2.93%,为2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疫后复苏逻辑下,宏观经济改善有望推动长端利率及权益市场改善,助力估值上修。

  对负债端的短期波动不必太过担忧,建议重点关注2-3月展业表现。

  1)前期防疫政策放松步速超预期影响下,预计险企开门红业绩短期承压。考虑到疫情及今年春节较早的双重影响,我们认为23年开门红业务节奏与往年相比将出现明显分化,短期业绩的同比表现可参考性相对较弱,建议重点关注节后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后的险企展业表现。

  2)预计储蓄类产品需求韧性依然较强。疫情影响下,预计居民对于储蓄类产品的需求韧性依然较强,横向对比来看(与基金、银行理财相较)储蓄类保险产品仍具吸引力,有助于支撑2-3月触客渠道逐步打通后的业务复苏。

  短期催化剂明确+估值性价比较高,吸引机构增配。截至1月20日,公布2022年年报的普通股票基金重仓股中,上市险企22Q4获增配1866万股,较三季度末水平+102.11%;截至22年末,股票型基金重仓股中保险公司持股数量及总市值分别为3693.4万股/12.33亿元。截至1月20日,wind行业口径下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月频)合计达104.77亿元,位居第六。机构增配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市场对于板块估值修复的信心显著提振。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保险板块长、短期催化剂兼备,当前仍处于估值修复阶段,建议重点关注中国平安(持续受益于资产端修复的核心标的)、友邦保险(持续受益于疫后复苏的核心标的)、中国太保(估值性价比相对较高),截至1月20日,三者对应PEV(2023E)分别为0.57、1.52、0.43。

  风险提示:利率风险、政策风险、市场波动风险、疫情反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负债 西部证券 催化 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