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聚焦|杀虫驱蚊龙头来了!立白旗下朝云集团值得申购吗?

新股聚焦|杀虫驱蚊龙头来了!立白旗下朝云集团值得申购吗?
2021年02月26日 16:25 华盛资讯

原标题:新股聚焦|杀虫驱蚊龙头来了!立白旗下朝云集团值得申购吗? 来源:华盛资讯

招股信息速览

来源:华盛证券来源:华盛证券

朝云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2月26日起至3月3日公开招股。公司发行3.33亿股,其中公开发售占10%,集资额约30.6亿元。招股价区间在7.8至9.2港元,每手500股,一手入场费为4646港元。摩根士丹利及中金为联席保荐人。

朝云集团是国内知名日化巨头立白集团旗下分拆上市的企业,专注于家居清洁和个人护理等产品。

此前在港交所上市的“洗衣液一哥”蓝月亮曾经在一个月实现超40%的暴涨表现,那么同样处于家化行业的朝云集团的基本面如何,未来投资前景有多大呢?

一、公司概况:中国家居护理行业前三的一站式生活平台

投资者对于朝云集团可能相对陌生,但如果提到立白,大家就都耳熟能详了。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底,立白集团剥离出当时的超威事业部,并由此组建朝云集团。

担任朝云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的则是立白创始人之一的陈凯臣的女儿陈丹霞。

朝云集团定位为一站式多品类智慧家居、个人和宠物护理平台。其建立了一个多品类产品组合,可大致分为家居护理分部、个人护理分部和宠物护理分部。

公司通过一站式全面的家居护理、个人护理及宠物护理产品向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居”生活方式,主要涉及七个核心品牌,即威王、超威、贝贝健、西兰、润之素、倔强的尾巴及德是。

公司的家居护理产品包括盘香、电热蚊香液、消毒液、厨房清洁剂、空气清新剂等,而个人护理产品包括护肤护发以及洗手液花露水等。宠物护理产品则包括各种宠物香波和除臭剂。

2015年至2019年间过往五年,以零售额计,朝云集团在中国家居护理行业的本土公司中均位列第三,2019年的市场份额为6.3%。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商业模式方面,朝云集团拥有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该模式能够控制价值链中最关键的环节,包括研发、制造、营销、销售和分销。

公司在番禺及安福基地生产若干产品,并将若干产品的生产流程外包予立白集团和其他第三方制造商。

朝云集团通过遍布中国的全渠道销售网络分销产品,使其在目标市场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朝云集团的销售及分销网络主要组成如下:

1、超过1,200家分销商构成的线下网络在中国各地所覆盖的约620,000个销售点;

2、 通过立白集团面向48名大客户(包括全国性及区域性大卖场、超市、百货商店和便利店(覆盖约11,000个销售点)的经营者);

3、 线上渠道,包括通过天猫等主要电商平台上的14家自营线上商店向消费者进行销售,及向线上第三方分销商网络进行销售。朝云集团线上销售占比持续提升,2017年~2020年前9个月,线上销售占比分别为0%,1.1%,11%及16.3%。

二、财务表现:营收增长较慢,经调整利润增长较快

看朝云集团的过去财务数据可以发现,其过往三年营收增长较慢,但最近的经调整净利润增长较快。

根据招股书,朝云集团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3.46亿元、13.50亿元、13.83亿元,复合年化增长率为1.37%;毛利率分别为35.9%、37.2%、43.4%;经调整利润分别为1.70亿元、1.88亿元、1.98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为7.9%。

2020年前9个月,朝云集团营收14.60亿元,同比增长16.8%;经调整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增长30.8%。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在主营产品构成上,朝云集团的营收主要来自杀虫驱蚊产品(超威)和家居清洁产品(威王),2020年前三季度,该两类产品分别贡献64.9%及24.3%的营收。可以看到杀虫驱蚊产品增长乏力,2019年曾经陷入负增长;但同期家居护理产品营收增长9.48%。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在毛利率方面,朝云集团综合毛利率为43.7%,其中杀虫驱蚊产品(超威)毛利率为38.9%,家居清洁产品(威王)毛利率较高,为54.5%

三、行业前景:国内家居护理市场全球第二

朝云集团所在国内家居护理市场是仅次于美国全球第二大的家居护理市场。

家居护理行业的主要使用场景包括家居清洁、餐具护理产品、杀虫驱蚊、空气护理等细分场景,中国家居护理行业零售额从2015年的人民币33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人民币458亿元,对应复合年增长率7.8%,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速3.6%。

预计未来中国该行业的零售额将进一步增长至2024年的人民币694亿元,自2019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7%。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而从竞争格局来看,朝云集团是2019年中国家居护理市场零售额排名中,内资企业第三,所有企业第四。

在中国杀虫驱蚊市场按照零售额排名,朝云集团在2015年至2019年的五年时间,均排名第一;在中国家居清洁市场按零售额排名,朝云集团2019年排名第二。

来源:招股书来源:招股书

四、竞争力和风险点提示

招股书指出朝云集团的竞争力在于其定位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多品类家居护理及个人护理平台,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和产品开发的良好往绩、引领中国家居护理行业升级。

其次拥有多个家喻户晓的品牌和成熟的品牌孵化体系,在线上线下全渠道覆盖并深度下沉的全国性销售网络。第三是朝云集团重视全面的数字化带来高效的运营管理,具有多品牌运营能力、和并购及整合能力的管理团队和强大的股东支持。

而朝云集团的风险点在于中国家化市场的激烈竞争,以及未来是否能够持续提升产品品牌和声誉,保证产品的生产品质等。

五、估值和申购建议

根据招股书信息来看,朝云集团上市市值在104亿港元至122.7亿港元之间。结合2020年前三季度其经调整净利润为2.42亿元人民币,测算其2020年全年经调整净利润约为3.9亿港元。

经此推算,朝云集团上市市盈率在26.7倍至31.5倍之间。结合2020年前三季度其经调整净利润增速为30%,以及同业公司上市滚动市盈率约为60-70倍,朝云集团估值或合理低估,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此次朝云集团的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这家机构有着不错的保荐记录,最近两年共保荐25家公司,其中上市首日收益率为正的公司占比76%,排名中上游,诞生过如快手-W、欧康维视生物、泡泡玛特等股价表现优秀的IPO。投资者可以作为参考。

来源:华盛证券来源:华盛证券

朝云集团正火热招股中,申购请点击>>>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