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等获评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长期主义者”胜出

曹德旺等获评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长期主义者”胜出
2021年02月08日 16:03 雪球

原标题:曹德旺等获评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长期主义者”胜出 来源:yicai.com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给企业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也考验着企业家们的担当与坚守。虽然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

2月8日,第一财经、新浪财经、吴晓波频道联合评选出“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此次评选主题延续往年“致敬时代驱动力”,以“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新锐性”五大维度,寻找在这个转型时代下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领导型企业家。

以技术创新应对危机

经过历时数月的评选,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曹德旺,浙江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青岛啤酒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高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以及农夫山泉创始人、董事长、总经理钟睒睒当选“202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此外,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泡泡玛特创始人CEO王宁以及电商主播薇娅获得“202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

这些获奖企业家无一不是各行各业的商业领袖,他们有来自实业的老将,也有叱咤风云的科技大佬,还有来自新兴行业的年轻创始人。但他们身上都有创业家的共性,就是对事业的执着和坚持,并尝试用技术改变传统行业。

“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联合主办方第一财经总编辑杨宇东表示,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告别稳定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这次评选中,我们也更关注候选人物所带领的企业在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产业链上的优势,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杨宇东说道。

近年来制造业正在不断加强技术赋能。玻璃行业龙头企业福耀推出了多种智能型汽车玻璃技术产品。拓展“一片玻璃”的边界,并深入对玻璃智能集成趋势的研究。

能源技术是未来决定人类命运的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在2020年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中,有3位来自于能源行业,分别是王传福、曾毓群和刘汉元,他们都以大量的技术投入来研发支持节能减排的新能源产品。比亚迪和宁德时代领跑了中国的电池技术,也是众多国际电动车厂商的供应商;而通威将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并于2023年前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

王传福曾说:“比亚迪是技术研发先行,养了很多条创新的鱼,需要的时候就拿出来。”在比亚迪,拥有3.5万名工程师,在电子、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方面有多个研究院,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公司2020年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抢眼,很大程度上是它们代表了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方向。”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长期主义者的胜利

“我印象最深的是,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全部都是实体经济的代表,是生产性创新的代表,除了高瓴资本张磊是投资实体经济,中控集团褚建是用信息化手段赋能制造业。”秦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医疗企业也是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贡献了2人,分别为杨晓明和李西廷。国药中生和迈瑞医疗都在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药中生以最快的速度生产出新冠灭活疫苗,并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紧急授权批准的新冠疫苗;迈瑞医疗则向国际市场供应新冠抗体试剂和化学发光仪器。

在“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中,也有来自消费品行业的亚洲首富。农夫山泉去年上市后,董事长钟睒睒以778亿美元身家超越印度信实工业集团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成为亚洲首富。钟睒睒还直接持有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发生产企业万泰生物超过18%的股权。

青岛啤酒董事长黄克兴带领公司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最好业绩。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元,创27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并成为山东省8家突破千亿市值的企业之一。

十大经济年度人物中,有6位出生于1960年代,2位出生于1950年代,另外2位分别出生于1940年代和1970年代。“可见在制造业要做出一番成就,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是二三十年磨一剑。”秦朔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市场的成熟,无论在产业界还是投资界,长期主义正越来越成为共识和主流。对此,杨宇东表示:“这批当选的年度人物都是愿意走最远的路,做最好的产品的长期主义者,我认为这不是巧合,既令人欣喜,也代表着各方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更坚定、更长远的信心。”

展望2021年,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去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危机起源于经济体不计回报的投资,2020年可能还过得去,我们要担心的是明年的事情。”

他还表示,内循环成功与否,关键还在于制造业。“如果国家不发展制造业,国家竞争力就无从谈起。”曹德旺说道。

秦朔也认为,中国制造业在向精深制造和复杂创新的方向发展时,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弥补和超越,制造业的精益化的水平也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我看来,实体经济未来有三个确定的方向:首先是制造业将从博大走向精深;其次是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最后是新消费带来的机遇,传统消费品面临升级的趋势。”秦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09 奥雅设计 300949 54.23
  • 02-09 冠中生态 300948 13
  • 02-09 海泰新光 688677 35.76
  • 02-08 生益电子 688183 12.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