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啤酒:公司点评:Q4阶段性因素扰动,看好长期高端化潜力释放

华润啤酒:公司点评:Q4阶段性因素扰动,看好长期高端化潜力释放
2021年01月26日 08:01 腾讯自选股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涨停、茅台创新高 白酒调整结束了?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锂电产业链Q4机构持仓变化全梳理

原标题:华润啤酒:公司点评:Q4阶段性因素扰动,看好长期高端化潜力释放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

原标题:华润啤酒:公司点评:Q4阶段性因素扰动,看好长期高端化潜力释放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国盛证券1月25日发布对华润啤酒的研报,摘要如下:

事件:华润啤酒公布业绩预告,预计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盈利按年增加至少50%。有关增幅主要由于1)产能优化和组织再造相关的员工补偿及安置费用减少,2)以及其他收入中的玻瓶使用收入和出售固定资产所得溢利增加。

预计2020H2次高档酒及以上销售放量、ASP恢复增长。华润啤酒2020H1销售下滑5.3%,我们预计下半年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全年或降低3%-4%左右,优于行业水平(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产量下降7%)。从结构上看,预计次高档及以上产品销售增长亮眼,其中SuperX和喜力贡献较大,2020H1次高及以上销量增速为2.9%、Q1-Q3同比增长7%,可见Q3高端化实现加速,我们预计次高档及以上销售在Q4继续维持稳健增长。预计未来随着SuperX和喜力持续爆发,以及马尔斯绿、红爵等产品推广与放量,次高及以上销量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拉动整体结构升级。ASP方面,由于2019H2开始推进不含瓶销售,影响了2019H2、2020H1吨价的增长,而随着产品结构不断升级、不含瓶销售影响边际减少,预计2020H2吨价有望实现正增长、且未来几年将维持稳步提升。

产能优化减值等阶段性因素或影响报表利润,但不改长期高端化趋势。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6.5亿元,预计Q4阶段性费用影响较大,带来全年利润的波动。首先,产能优化方面,上半关闭2家工厂,预计下半年也有相关优化,全年或带来大几亿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与员工遣散费,但较往年大幅减少;未来在每年少量关厂之余,将更聚焦生产制造和人员效率的提升,如近期在内江、武胜等地开设听装产线等。同时,随着高端化推进,营销及分销费用会有较大提升,部分当年费用及次年春节前置费用等会集中在Q4结算。但高端化升级趋势并未改变,预计未来高端化结构升级与内部效率提升将持续驱动盈利增长。

明确规划决战高端,看好高端化潜力释放。公司提出3+3+3战略,计划9年转变成品牌盈利、管理能力、人才结构为行业领袖的公司。产品端,继续推进“4+4”高端化组合,并且针对不同目标人群、提供对应产品及营销模式。渠道端,制定了渠道高端化整套战略打法,在区域布局上,未来将重点布局两省五市(浙江、福建、北、上、广、深、港)、八大重点城市和诸多重点省会;在终端,重点布局夜店/KTV、西式餐吧/酒吧、高端餐饮等高端场所;在打法上,将渠道与客户精准匹配、进行营销;在经销商层面,加强发展以及赋能大客户,推出大客户平台等。华润啤酒高端化战略清晰,蓄势待发,看好未来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业绩释放潜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33.1/44.8亿元,同比增长58.4%/59.3%/35.3%,2019-2022年CAGR为50%。公司高端战略清晰坚定、潜力巨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达预期风险,中高端市场开拓不达预期风险,区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包材等成本涨价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润啤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