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电动化产品亮相北京车展 广汽丰田掀起战略转型新攻势

全电动化产品亮相北京车展 广汽丰田掀起战略转型新攻势
2020年10月19日 23:07 经济观察报

金秋行情出现调整?抓紧上车机会!点击立即开户,别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原标题:全电动化产品亮相北京车展 广汽丰田掀起战略转型新攻势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继2019年凭借iA5拉开电动化序幕后,广汽丰田在2020年则全面掀起了战略转型新攻势。而这一信号在9月26日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得以清晰释放。期间,广汽丰田携带全电动化产品阵容参展,包括既有优势“双擎混动家族”的2021款雷凌双擎混动、威兰达双擎混动、第八代凯美瑞双擎混动,以及“新能源家族”C-HR EV、雷凌双擎E+等车型。这种参展阵容源于广汽和丰田的电动化战略转型,尤其是与丰田中国将2020年定义为“EV元年”的战略一致。

事实上,在响应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上,广汽丰田一直以来都是先行者,是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化车型量销的企业之一。依托丰田在混动技术领域的深厚积累和领先地位,广汽丰田早在2010年就导入了首款混合动力车型凯美瑞双擎混动,以中高级轿车市场为切入点开启了国内混合动力普及进程。

2015年,广汽丰田又导入了雷凌双擎混动,引爆潮流。深耕电动化市场10年以来,广汽丰田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台。

在混动技术领域,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丰田一直保持着技术的升级。2017年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在中国率先导入广汽丰田,这个体系设计包括研发、设计等全产业价值链体系的革命和优化。TNGA的导入在提升传统燃油车品质的同时,也让广汽丰田拥有了更高级的“TNGA双擎混动”动力科技。基于此,广汽丰田也进一步扩充了”混动世家”,在今年相继上市了TNGA全新中型SUV威兰达和2021款雷凌,两款新车均提供汽油和双擎混动版本。

今后,广汽丰田导入的每一款TNGA车型,都将标配双擎混动版本,这也与国家政策的走向贴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技术路线曾“过度”偏向纯电动车,甚至提出了“禁燃”的口号,这一度导致混动车型处于舆论的下风。但从去年开始,政策风向被认为更加理性,除了双积分政策调整,提出鼓励企业生产先进的低油耗车型,今年还从提出“禁燃”到主张“不禁燃”,这一切都被认为利好混动车型的发展,也能够让广汽丰田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产品优势。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也在加速追赶布局纯电动市场。丰田汽车在2017年发布了电动化战略,计划到2025年EV、HEV、PHEV、FCEV车型的累计销量要达到550万辆,并且提出2020年要在中国率先投放EV车型。但实际上,广汽丰田的步伐要更加超前。凭借股东方之一广汽集团在纯电动技术和市场领域的积累,广汽集团和丰田汽车在2019年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加快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产品。

去年9月5日,广汽丰田中日合资双方的首款战略合作车型——广汽丰田iA5就已经正式上市,这开启了广汽丰田在电动化领域的“双品牌”战略布局。这款车体现出广汽丰田进军电动化的决心,其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510km,在同期国内合资车企的纯电动产品中领先。而今年,广汽丰田首款丰田品质的纯电SUV车型C-HREV在4月份正式上市,这又开启了广汽丰田电动化进程的新阶段,未来其电动化发展将持续结合中日股东双方的技术和资源优势。

相比广汽丰田iA5,C-HR EV无疑更加备受业界关注,因为其汇聚了丰田先进的电动化技术和创新潮流设计,以及生产体系的可靠性。这款车延续了丰田在混动技术领域积累的电机和电控优势,电池采用了新开发的三元锂离子动力蓄电池,电池经过长年使用后容量仍能拥有领先行业水平的高维持率。在具体参数上,这款车的电机最大功率达150kW、峰值扭矩300N·m,NEDC续航里程为400km,耗电量最低仅为13.1kWh/100km,性能达到同级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为C-HR EV搭配了多项源于中高级车型的先进配置,如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10向电动调节座椅等。此外,作为新能源汽车主流技术路线之一,广汽丰田在车展上还展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雷凌双擎E+,这款车依托丰田混合动力优势,可以自由切换EV纯电动和HEV混动两种动力模式,总续航里程高达约1000km,满电状态下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3L,混动模式下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3L。

产品的持续升级造就了广汽丰田优异的市场表现,尤其在疫情冲击下,广汽丰田的体系实力得以彰显。在车企销量普遍下滑的4月份,广汽丰田就实现了47%的同比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我国汽车销量256.5万辆,同比增长12.8%,1-9月份累计销量1711.6万辆,同比下滑6.9%。而广汽丰田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其销量达到81000台,同比增长25%;1-9月份累计销量为543449台,同比增长10%,复苏速度远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在销量增量的数字背后,广汽丰田的产品结构持续向电动化转型。具体来看,广汽丰田的混动世家9月份销量为9443台,同比增长了20%,增速要高于企业的整体水平;包括雷凌双擎E+、广汽丰田iA5、C-HR EV的广汽丰田新能源家族9月合计销量989台,前三季度累计销量9003台。广汽丰田的电动化转型还将持续深入,今年8月29日,其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二期正式动工,此外丰田和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的合作推进,未来也将带来更多赋能。

成方/文

(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