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银行上半年存贷款增量齐创历史新高 不良认定持续趋严

徽商银行上半年存贷款增量齐创历史新高 不良认定持续趋严
2020年08月28日 11:04 证券时报网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徽商银行上半年存贷款增量齐创历史新高 不良认定持续趋严 来源:证券时报网

8月27日晚间,在港上市的徽商银行披露2020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7.1%,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52.5亿元,同比增长6.7%。

其中,该行非利息收入占比达23.6%,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收入结构更均衡。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徽商银行资产托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接近60%,跃居行业首位。

存贷款增量齐创历史新高

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该行资产负债结构显著优化,上半年存贷款增量齐创历史新高。

截至6月末,徽商银行总资产接近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5%。其中,客户贷款总额较年初增长13.4%至5263.5亿元,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也超过44%,较年初提升3.1个百分点。

该行表示,上半年进一步优化对公贷款的行业结构,优先支持绿色、智能制造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及传统优势产业发展,限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增长;零售贷款增量则集中于个人住房类贷款。

负债端,上半年徽商银行存款规模实现较快增长。截至6月末,该行存款总额接近69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1%,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也较年初升高5.6个百分点至62.6%。

其中,该行零售存款占比达31.2%,较年初上升1.4个百分点。6月末,该行零售存款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接近2150亿元。

存款较快增长的同时,徽商银行对同业存单的需求减小,发行余额较年初减少18%,负债缺口减少。

不良认定进一步趋严

资产质量方面,上半年徽商银行采取早暴露、多处置、多提拨备的策略,实现风险资产的尽快出清。

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约60亿元,较年初增加24%;不良贷款率则较年初上升0.09个百分点,至1.13%,但显著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

拆分来看,上半年该行新增不良集中于制造业、商业及服务业,以及零售信贷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不良认定进一步趋严。截至6月末,全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的比值已由80%降至76.3%。

该行关注类贷款占比则较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至1.33%,处于上市银行较优水平,潜在资产质量风险持续降低。

与此同时,徽商银行加快问题资产处置工作,上半年累计核销及转出不良贷款13.9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此外,该行加大拨备计提,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66亿元,同比增长12.1%。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290%,继续保持较强的风险抵补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