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地产,虚张声势之下暗含四重危机?!

正荣地产,虚张声势之下暗含四重危机?!
2020年08月03日 21:10 经观财经眼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正荣地产,虚张声势之下暗含四重危机?! 来源:经观财经眼

多年来,房价单边上涨,房地产行业被指太好赚钱了。

除了部分龙头外,多数地产公司都在一路狂奔、跑马圈地,经营的却是无甚差异的业务,房企品牌、房子品质等大都不具备竞争力。

然而,自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这几年调控下来,明眼人都看得出,房企闭着眼睛就能挣钱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也就意味着,存量时代,房企与房企之间“短兵相接拼刺刀”的能力越来越重要!

房企自身的品牌力、产品力、运营效率、融资能力等每一项,都日益成为这一阶段胜出竞争对手的必备能力。

这也是笔者,持续关注房企的初衷。笔者计划写尽国内排名前三十房企的大致情况(三十开外的,基本就不用看了)。

这次关注到的是:正荣地产,克尔瑞2019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全口径金额)排名第23位。

1、携带“闽系”房企激进基因,正荣地产逆势火速冲进“千亿”房企俱乐部

正荣地产,1998年在福州诞生,带着“闽系”房企大胆与激进的基因,以“高杠杆、高周转”模式迅速赢得一席之地。

2016年,正荣地产“迁都”上海,从开启全国化扩张道路到冲进千亿行列仅用了3年时间,并在2018年港股上市(港股代码:06158.hk),一时之间正荣地产成了地产界的新贵。

数据显示,2016-2018年,正荣分别录得合约销售额392.92亿元、701.53亿元、1080.17亿元,3年内销售金额增长近2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5.8%。

加入“千亿俱乐部”后,正荣地产提出了“新三年战略”,也就是在2019年至2021年内,规模上每年还会有30%的增长,三年后规模“翻一番”。同时,实现运营水平、债务结构、盈利能力等方面提升。

2019年正是正荣地产新三年战略的开局之年,合约销售额实现1307.08亿元,同比增长约21%。

在今年业绩会上,正荣地产董事长黄仙枝提出了2020年1400亿的规模目标,同比仅增长7.1%,断崖式放缓。

规模,是房企竞争的第一道门槛。如果进不了千亿俱乐部,进不了行业排名前三十,大概率会被金融机构拒之门外的。

同时,规模也是房企的一道魔咒,因为它意味着身负巨量的债务。在销售增速下滑,利润下滑,以致经营性现金流吃紧的局面下,财务成本性支出居高不下,再遇上这两年金融系统还在收紧融资,这类房企现金流稍有不慎就有断裂的风险。

君不见,近两年因此崩塌或深陷危机的大型房企也不在少数,好比:同为“闽系”地产的福晟、泰禾等。

然而,即便费尽心力冲规模,正荣地产却因权益占比太低,被市场质疑为“伪千亿”!

就权益销售额(也就是归属于正荣地产的销售额)来看,2017-2019年,正荣地产实际权益销售数据约为351亿元、361亿元、372亿元,增幅简直不值一提!

这就是说,在合约销售额冲进千亿的2018年和2019年,扣除了相关合作方所占比例之后,正荣地产的权益销售额占比仅在三成左右!

正荣的千亿规模里,其实注入了太多水分!

没办法,谁叫这个市场过于迷恋规模呢!?

2、危险藏于规模之下:正荣地产面临盈利能力差、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负、真实负债高、高管批量出走等困境

据2019年财报数据,正荣地产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8个百分点至19.6%。作为对比的是,根据克而瑞数据2019年50家房企的加权平均毛利率为29.9%。

此外,2017年-2019年,正荣地产的净利率分别为7.6%、8.4%、9.5%,始终在10%的水平线下徘徊。

正荣地产的盈利能力,远不及同行平均水平。

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四年持续为负,2016年-2019年分别为:-16.6亿元、-42.39亿元、-26.64亿元、-140.64亿元。

在号称战略转型开局年的2019年,严重恶化的经营性现金流先给正荣来了个下马威!

在事关财务安全的债务问题上,正荣的净负债率看上去是降低了,2016-2019年分别为206%、183.2%、74%和75.2%。

这两年,正荣将净负债率控制在了70%左右,虽然还有点差距,但也基本符合业务认可的水平。然而,这个数据却容易被美化,下一部分再接着讲。

更让人为之担心的是,2019年正荣地产高管的大面积离职。

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作为甩手掌柜,正荣地产交由职业经理人、正荣地产董事长黄仙枝统筹,而整个正荣的管理层则形成了以黄仙枝为首的“1+1+3+2+5”的格局。即1名董事长,一名行政总裁,还包括3名副总裁、2名联席秘书、5名助理总裁。

原先正荣地产由黄仙枝、林朝阳、王本龙组成的核心管理层,2019年,林朝阳和王本龙已先后出走。此前,3名副总裁中的两位:刘翔、肖春和也已先后离职。

据了解,包括正荣资本总经理江晨、正荣地产人力资源副总裁袁变革、正荣法务审计负责人杨震麟、正荣设计管理中心总经理陈伟、正荣产业财务总监郑琳琳、正荣地产财务总监及联席公司秘书谈铭恒等高管也选择离开正荣。

如此人事动荡,给正荣的前途发展蒙上了浓厚的阴影。

3、财务“美妆技巧”很常用,但正荣地产这些手法太不讲究!

几乎成了周知,地产公司,特别是负债高的,常用一些财务手法来美化财务报表,来达到降低净负债率的目的。

而净负债率的骤降,通常手法有三:

1、增加少数股东权益,从而增大公司净资产;

2、明股实债,将隐性债权包装成股权;

3、剥离高负债公司,子公司与联营、合营公司任意更换。

2016年,正荣地产少数股东权益仅为10.15亿元,在权益总额中占比仅为11.29%。但截至2019年末,正荣地产少数股东权益达146.63亿元,三年时间增长超13倍,在权益总额中占比跃升至47.2%!

公司的净资产也由2016年的89.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310.6亿元,三年时间增长2.45倍。

少数股东权益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公司净资产增长速度!

再来看,少数股东所获得的回报。

2016-2019年,正荣地产的少数股东损益(即少数权益股东所享有的收益)分别997万元、1.13亿元和1.12亿元、5.88亿元。少数股东的权益回报率分别为:0.98%、2.79%、1.02%、4.01%。

同期,正荣地产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75%、17.44%、19.54%和16.75%。

正荣地产少数股东权益的回报率,明显低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

明股实债的迹象,可以说是很明显了。

再来扒下,子公司与联营、合营公司之间任意变换的把戏。

要知道,地产公司把背负了高额债务的子公司,变成联营、合营企业,改用权益法入账,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内。这样,既可以增厚净利润,又可以降低负债率。

2019年12月31日,正荣地产宣布以1196.2万元的代价,向所谓的独立第三方出售子公司苏州正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的股权。

出售前,正荣地产持有苏州正润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降低至41%。苏州正润也从正荣地产的子公司,变成了合资企业。

如此这般,就意味着,苏州正润背负的巨额债务,不会再出现在正荣地产2019年度财务报告里。当时,苏州正润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就接近21亿元!

4、资本最诚实,正荣地产融资成本还在上升?

按说,雄赳赳挺进千亿行列的正荣地产,应该受到金融市场的热烈追捧!然而,金融市场为其给出的定价价格,却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真相。

今年1月份,正荣地产发行了2.9亿美元的2024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息7.875%;2月19日,发行2亿美元2021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息5.6%(一年期,利率较便宜);5月15日,发行2亿美元2024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息8.35%;6月份,正荣地产发行2亿美元2023年到期的优先票据,年息8.3%。

与今年房企海外发行美元债6%的平均成本相比,正荣地产的债券利息处于行业高位。这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资本市场对其的风险定价偏高。

言而总之,正荣地产,以这样的姿势冲进千亿行列,到底是不是对的战略选择呢?弓拉得这样满,战术上稍有不慎,会不会折断呢?从已有的迹象来看,情况并不算乐观。而最终的答案,有待市场和时间来进一步揭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正荣地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