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22次列为被执行人 这家券商怎么了?5年前旧案持续发酵 已有投资者被判获赔近270万元

一天22次列为被执行人 这家券商怎么了?5年前旧案持续发酵 已有投资者被判获赔近270万元
2020年07月29日 18:11 腾讯自选股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原标题:一天22次列为被执行人 这家券商怎么了?5年前旧案持续发酵 已有投资者被判获赔近270万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一家券商一天内被法院22次列为被执行人,实属业内少见。

天眼查数据显示,7月27日,中德证券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达22次之多,涉及金额近400万元,而这些都指向一件5年前的旧案——昆明机床(已退市)虚假陈述相关。作为彼时昆明机床的中介机构,中德证券也被认定存在未勤勉尽责的行为而遭到处罚。

图片来源:天眼查

中证君梳理发现,自2017年以来,陆续已有逾百名投资者将昆明机床及中德证券告上法庭并要求索赔,仅2020年以来相关诉讼公告便已超过50条;从结果看,近期已有投资者被判获赔268万元,还有一些新提起诉讼不日将开庭审理。

虚假陈述未尽责

中德证券深陷诉讼泥淖

是什么让中德证券陷入了长达数年的诉讼纠纷?

回溯来看,2015年11月10日,昆明机床第一大股东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机集团)与紫光卓远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沈机集团拟将持有的昆明机床25.08%股份全部转让给紫光卓远,转让完成后紫光卓远将成为昆明机床第一大股东。

随后在权益变动报告中,中德证券出具“财务顾问声明”,确认“已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本报告书的内容进行了核查和验证,未发现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此承担相应的责任。”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到了2016年2月5日,昆明机床突然发布公告,称上述股权转让“(自)协议签署之日起3个月内,依照协议所列的生效条件不能全部获得满足的,则本协议自动解除,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根据该条款,协议签署日为2015年11月9日,而到期日为2016年2月8日,因此该协议将自动解除。基于以上情况,目前股权转让双方正在协商是否延期事宜。”而在此前的公告中,均未提及这一自动解除条款。

2016年9月,证监会对昆明机床及中德证券开出罚单。就中德证券而言,证监会认定其出具的财务顾问核查意见存在重大遗漏,最终责令中德证券改正并罚没合计600万元,对两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5万元罚款。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也正因上述情况,从2017年9月开始,买入昆明机床受损的投资者陆续以虚假陈述为由将昆明机床、沈机集团以及中德证券等涉事方告上法庭。在昆明机床于2018年7月退市后,诉讼索赔仍在延续。就在不久前的7月9日,中德证券一天内8次登上被告席,原因还是上述纠纷。

有投资者已判令获赔268万元

中证君梳理天眼查数据发现,截至今年7月29日,有关中德证券上述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的法律诉讼公告接近270条,涉及投资者更是多达百人,仅今年以来相关诉讼公告便达53条之多。

从判决结果看,除少数投资者主动撤诉,或是因彼时买入昆明机床H股股票被法院认定无权提起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诉讼外,绝大多数投资者起诉昆明机床及中德证券等相关涉事机构均胜诉,中德证券被判和昆明机床等涉事机构共同承担投资者一定损失。中德证券也多次提出上诉,但多数被驳回。

从涉案金额看,投资者要求赔偿的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数量较多的也有百万元规模。仅前述中德证券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的22起案例而言,涉及金额便多达396.98万元。

以今年6月底公布的一份民事判决书为例,一审法院认定,案件虚假陈述实施日为2015年11月11日,揭露日为2016年2月5日,基准日为2016年2月23日,基准股价为12.78元,个人投资者徐某自2015年11月11日期开始交易昆明机床股份,自2016年2月23日之后仍持有可索赔的股份14.8万股。

法院审理查明,徐某的投资损失与昆明机床、沈机集团、中德证券、紫光卓远虚假陈述行为存在因果关系,经测算徐某在本案中的损失共计382.98万元。鉴于其损失中30%系由系统性风险所致,故昆明机床、沈机集团、中德证券、紫光卓远需连带赔偿徐某损失268.08万元。

此后昆明机床及中德证券等被告提出上诉,但最终遭法院驳回申请,维持原判。

图片来源:裁判文书网

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逾千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德证券是一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由德意志银行和国内上市券商山西证券(行情002500)共同出资设立,出资比例分别为33.3%和66.7%,其中山西证券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图片来源:天眼查

从经营业绩来看,2016-2018年,中德证券营收净利润持续同比下滑: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7.69亿元和1.81亿元,到2018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已下滑至3.02亿元和99.21万元。2019年公司业绩有所好转,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回升至3.84亿元和2727.25万元。

进入2020年,中德证券业绩又有所波动。根据山西证券此前披露公告,2020年上半年中德证券营业收入合计1.38亿元,净利润亏损1483.1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