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的黎明之战:2019年报解读

民生银行的黎明之战:2019年报解读
2020年04月04日 15:26 wxdshida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民生银行的黎明之战:2019年报解读 来源:wxdshida

来源:雪球App,作者: wxdshida,(https://xueqiu.com/9819712720/146068687)

$民生银行(SH600016)$

#2019年报解读#

这几年,民生银行就像一条落水狗,谁都可以来踩一脚或视而不见。一是券商不爱。从东方财富网可以看到,只有3家券商发布了民生银行的2019年业绩跟踪报告,而发布招商银行业绩跟踪报告的券商数量则是20家,差距甚大;二是雪球大V不爱。几乎所有的银行大V都发布了招商银行的年报解读文章,但民生银行只有3-4个人发布了解读文章,甚至连几年前钟爱民生的@云蒙 都不再发布民生的文章。如果不是@否极泰董宝珍 和招行谷子地关于资产质量的论战,民生银行的雪球贴吧会更加冷清。在雪球贴吧里,只剩下1-2位老朋友还能持续互动一番。

尽管没有得到大V和券商的垂怜,但资本似乎并没有彻底抛弃民生银行。比如前段时间就有副董事长刘永好持续扫货港股数亿元;近期年报发布后发现同方国信在四季度迅速买入了4.26%的股权,价值100亿以上。按照这样的买入速度,同方国信很可能会继续增持。顺便说一句,同方国信应该就是去年四季度连续大宗交易的买主。

资本的不离不弃似乎在股价上得到了一定体现。翻看港股市场今年以来的走势,民生银行是所有大型银行股中跌幅最少的股票,年初至今仅下跌5%,同期招行、建行这两只大众情人股分别下跌15%、9%,同为最烂银行的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分别下跌19%、21%。

股价并不会说谎!今年以来民生银行的股价,不仅大幅跑赢了招行、建行等“好银行”,也大幅跑赢了光大、中信等“烂银行”;不仅大幅跑赢了银行指数,也大幅跑赢了恒生指数、沪深300指数。客观的事实是,民生银行是今年港股市场上表现最好的银行股。当然,我不知道大家之前是否已关注到这个事实,或者即使关注到也视而不见,毕竟这是一家传说中的“烂银行”,怎么可能股价跑赢所有银行呢?

港股股价的不错表现,带动民生银行的AH差价从最高的20%缩减到目前的10%,考虑到港股市场的红利税、中港汇率等因素,目前的AH差价已经几乎为零。很多老股民认为,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是更加理性的市场。如果此言不虚,是否可以认为港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更看好民生银行今年的表现?

上述股价走势只是一道开胃菜。我们的重点还是要聊一下2019年年报。其实今年民生的股价相对较好,并没有超出我们的预期,如果您长期跟踪民生银行,可以预测到今年的股价走势,更可以预测到这样的走势,是来自对2019年业绩真实复苏的合理反应。一、真实的复苏

2019年民生银行的业绩出现了真实的复苏,具体表现在经营性指标、资产质量指标两个方面。

从经营性指标看,营业收入同比增幅15%、拨备前利润增幅21%、净利润增幅7%、净息差达到2.11%、成本收入比下降至27%、存款和贷款均增长14%、战略客户、中小企业客户、小微客户、私人银行客户、零售非零客户均出现明显增长。上述各个经营性指标都达到了2014或2015年以来的最好水平。

从资产质量指标看,不良率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增加20个百分点,逾期率大幅减少57个百分点,90天以上逾期全部进入不良。不良口径更加严格,不良率数据大幅下降。资产质量出现了确定性的拐点。

因为已经有券商研报、媒体文章、大V文章解读了系列数据,我们这里不再长篇累牍。二、当前的顾虑

尽管出现了真实的复苏,但年报发布后民生银行的股价似乎并没有大的波澜。这一方面是由于今年行情整体较差,而民生银行已经是差行情下股价表现最好的股票,不能对其有再多的期望;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对民生银行的复苏还有一些顾虑。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资产质量风险出清了吗?董宝珍和谷子地论战的核心是资产质量风险是否出清,董宝珍认为已经出清,谷子地认为没有出清,双方的论战都有很强的专业逻辑,建议大家都要带着学习的眼光认真阅读两人的文章。我比较认同董宝珍的观点。具体的根据是我下面这张表格。我个人认为,所谓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只是资产质量的结果指标,真正反映当下资产质量的具体指标是逾期率、案件诉讼笔数。尤其是案件诉讼笔数,真正反映了银行在不良清收方面的压力。我们可以看到,民生银行的案件诉讼笔数从2012年开始快速上升,最高点是2017年的9830笔,之后逐年下降,2019年末为4843笔,仅为最高点时的一半。这样的走势,与我们长期跟踪年报时的感觉保持一致。

二是净息差扩大可持续吗?可以说,民生银行资产质量好转的一半功劳来自于净息差好转。因此,净息差能否持续扩大,直接关系到民生银行的复苏是否可持续。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可持续扩大。昨天我已经对这个话题进行了简单解释,核心是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资产端继续增加贷款占比,可以提高资产收益率;负债端一方面继续享受到今年同业利率大幅走低带来的收益,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存款结构,增加储蓄占比来结构性降低存款付息率。其实如果感兴趣,我们是可以测算出息差扩大的大致BP范围。

三是中收增长可能出现下滑。一季度民生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应该会确定性同比下滑。当然,不仅民生银行会这样,几乎所有银行的手续费收入都将下降,尤其是以零售为主业的银行。根本原因来自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民生银行的手续费增长主要来自于于银行卡业务,而银行卡业务恰恰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最大的业务。因此,几乎可以确定,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民生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均会下降。

四是新冠疫情影响有多大?可以说,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大大超出了大家的预期。新冠对民生银行的冲击主要是两个方面:1.新增业务,2.资产质量。关于新增业务,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增速创近年新高。从行业数据可以推断出,一季度民生银行的新增信贷应该也有不错的增幅(这个时候可以回忆下我们关于净息差扩大的判断依据);关于资产质量,毫无疑问消费信贷、信用卡的资产质量会迅速下降,小微企业的资产质量如何我们尚无法判断。但总的判断是,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大幅超出预期,其对宏观经济、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也会超出预期,这是客观事实,大家一定不能视而不见。三、下一步的战略

真实是复苏只是代表走出了过去的泥潭,如果要重现辉煌,还需要下一步出现真实的增长。翻阅年报可以看出,这几年民生银行的战略定位异常坚定: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几乎所有的动作都是围绕民营企业开展。

首先,我们纠正一个错误的认知,即民营客户不是好客户。我们国家50%的税收、60%的GDP、90%的新增就业来自于民营企业,如果民营客户都不是好客户,那我们国家的经济基础又能如何?实际上很多行业,如手机、电器、房地产、商业流通、互联网行业的领头羊均为民营企业。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民企好不好,而是银行能不能抓住好的民企。

围绕这个关键,民生银行给出的答案是抓住战略民企客户。通过战略民企客户来夯实信贷客户基础,围绕战略民企客户来挖掘上下游链条上的小微企业。

跟踪几年的数据,我认为,民生银行的这一战略正在取得成功,依据就是客户数和存款数,客户数反映的是拓户能力,存款数反映的是客户的粘性。比如,2017-2019年,有余额对公存款客户数分别是101万户、117万户、129万户,零售非零客户分别是3500万户、3800万户、4200万户;2019年战略民企客户日均存款增长86%、中小企业存款余额增长23%、小微企业存款余额增长34%。

而其他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都是围绕做强做大民营企业的银行的手段。

综上,我认为民生银行一定会坚守民营企业的银行一直走下去;我也相信民生银行一定会取得成功。毕竟民营企业才是未来的蓝海。假如民生银行的民企战略取得成功,其带来的市场空间有多大,可以想象。四、结论

再次复述一下我们的分析结论:

1.民生银行是今年港股市场上股价表现最好的中资大型银行股。这是客观事实。

2.2019年民生银行的业绩出现了真实的复苏。这也是客观事实。

3.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大超出预期。这更是客观事实。

4.民生银行将继续坚定走好民企策略。这是未来的大趋势。

如果认同上述结论,我们回到当前股价的判断:一是目前的股价并不贵,可以继续持有;二是目前新冠疫情影响不确定,计划买入的朋友可以等等。新晋网红张文宏教授曾经讲到,等到欧美疫情高峰时买股票,我认为此言不虚。

@今日话题

民生银行 银行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