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在即 天喔国际走向哪

清盘在即 天喔国际走向哪
2019年10月18日 11:3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天喔国际在成立20周年之际正面临多重困境。10月17日晚,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就天喔国际的清算事宜,开曼群岛大法院订于当地时间2020年1月23日上午10点在大法院进行聆讯。业内人士认为,清算聆讯结果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目前,天喔国际虽然保持着运营,但业绩大幅下滑、多位高管离职,天喔国际想要翻身,仍充满挑战。

  即将聆讯

  10月17日晚,天喔国际在公告中称,就有关清盘呈请事宜,根据先前公告所披露,在2019年8月16日发布的大法院命令,大法院已将呈请聆讯进一步押后,订于开曼群岛时间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时在大法院进行聆讯。目前,天喔国际的股票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告为止。

  据了解,2018年5月,天喔国际创始人、前董事会主席林建华失联,协助有关主管部门进行调查。之后,天喔国际方面声称旗下存在多个董事会和成员并不了解的信贷和贷款,涉及“异常交易”款项数十亿元。受此影响,天喔国际的股价大跌,至2018年8月13日停牌之时,其股价已经下跌到0.38元。

  在林建华失联协助调查以后,2018年11月12日,一名债权人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对天喔国际的清盘呈请。一周后,开曼群岛大法院批准天喔国际的共同临时清盘人申请。

  对于清盘申请,天喔国际在2018年报中称,在一名债权人提交清盘申请后,由于天喔国际无力偿债及有意向其债权人提出和解或安排,天喔国际提出申请,寻求按低度干预基础委任本共同临时清盘人以进行重组,作为强制清算的替代方案。目前,德勤· 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的黎嘉恩、何国梁及Deloitte & Touche的Mike Penner为共同临时清盘人。

  此外,天喔国际在公告中表示正在努力实现复牌,正与共同临时清盘人、核数师及法律顾问密切合作以满足联交所规定的复牌条件。

  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天喔国际被清算的可能性较大,天喔国际需要进行重组,通过品牌、生产、渠道网络优势实现重生。

  资料显示,天喔国际主营业务是包装食品饮料的生产和分销。在产品层面,该公司生产和分销“天喔”自有品牌产品,同时也分销具有互补作用的知名第三方品牌产品,其中不乏消费者熟悉的品牌,例如马爹利、轩尼诗、娃哈哈等。

  多重阴云

  除创始人被带走、债权人要求清盘,天喔国际还面临多重打击。在林建华失联协助调查以后,天喔国际被港交所停牌,多名高管扎堆离职,加之业绩持续下滑,天喔国际头上可谓是阴云密布。

  据了解,林建华于1999年创立了天喔集团,是天喔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占股超过60%。林建华被带走调查后,牵出了天喔集团21亿元的不寻常交易。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以来,天喔国际及附属公司支付16.84亿元的预付款,但天喔国际并未收到相应货品,并且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对此事并不知情。

  不仅如此,天喔国际的资产也被上海市公安局冻结。据了解,天喔国际被冻结的资产包括81.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地块、总建筑面积为27.66万平方米的物业、天喔国际的生产设施、办公室及仓库和集团持有的11家附属公司股权。

  面对风雨飘摇的天喔国际,多位高管也纷纷选择离开。2018年12月31日,天喔国际发布公告称,严志雄辞任天喔国际执行董事和行政总裁一职。在此之前,执行董事林铿,独立非执行董事沈亚龙,独立非执行董事刘干宗、张睿价、王龙根,首席财务官吴文楠,执行董事兼运营总监徐建新已经先后辞职。

  此外,在天喔国际的危机爆发后,2018年底,天喔国际还辞退了一批工人。

  天喔国际的业绩也雪上加霜。天喔国际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天喔国际整体表现惨淡,由盈转亏,实现收益15.4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0.18亿元减少69.2%;毛利1.8亿元,同比减少80.2%,股东应占年度亏损为41.7亿元。

  事实上,天喔国际业绩下滑的趋势早已出现。2015-2017年,天喔国际净利润从3.66亿元大幅跌至1.7亿元,负债总额由33.84亿元增至46.7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8.7%。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天喔国际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内部管理并未建立起一个完善的职业经理人机制和监督制度,导致企业出现重大的财务问题,且创始人出现问题后,企业的运作陷入瘫痪。”

  如何翻盘

  虽然经历了创始人被带走协助调查、债权人清算和业绩严重下滑的多重打击,天喔国际却依然保持运营。对于未来如何实现翻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天喔集团,截至发稿,并未予以回复。

  不过,天喔国际在公告中表示,知名的品牌及强大的分销渠道是天喔国际转型以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的重要资产,并且管理层团队目前正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正寻找各种机会以精简业务及专注于天喔国际擅长的领域。

  据了解,天喔国际在全国拥有5个生产基地、7大仓储分销中心、85个城市经销商、33家国内外卖场系统和1768家连锁超市和便利店系统,终端数量近27万。

  天喔国际在公告中指出,通过专注于重点产品及重点市场已稳定了其业务,华东地区仍为其最大最重要的市场,华中地区的分销网络也得到了维持。数据显示,2018年,天喔国际华东地区销售额为10亿元,华中地区为3.6亿元,合计占总收入的89.3%。

  然而,在产品领域,由于林建华被调查所带来的声誉风险已损害天喔国际分销商的信心,导致经销商下订单时十分谨。2018年,天喔国际自有品牌收入减少58.7%至7.61亿元,自有品牌非酒精饮料的收入减少40.9%至3.57亿元。自有品牌酒精饮料的收入减少81.2%至8700万元,自有品牌食品及零食收入减少60.4%至2.8亿元。

  此外,天喔国际正在积极寻找接盘人。2019年9月30日,天喔国际与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就潜在投资于天喔国际股份、参与天喔国际有关重组及股份恢复买卖的事务订立一份谅解备忘录。2018年12月31日,天喔国际还将账面净值为5.62亿元的楼宇、土地使用权以及机械及设备抵押。

  “企业声誉受到重创,产品销量下滑,曾经通过代言建立起的天喔国际的形象已经不复存在。目前,天喔国际的运营团队已经不完善,客户维护工作基本断档。虽然有私募基金进入,但也只能暂时缓解资金问题,如果林建华短期内不回归,天喔国际可能很难再翻盘。”朱丹蓬说。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天喔国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