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数据“向好”“惊喜”!多项指标增速共同回暖 中国经济动力源强劲

一季度数据“向好”“惊喜”!多项指标增速共同回暖 中国经济动力源强劲
2024年04月14日 13:12 腾讯自选股

央视网消息:这两天,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揭晓前夕,记者采访了多位国内外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可以用“稳中向好”这个词来概括总结。

光大证券(维权)首席经济学家高瑞东说,开年工业生产、进出口、消费等呈现出多点发力的复苏趋势。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总裁温天纳表示,趋势振奋、方向明确。

“向好”“期待”,这是采访中经济学家们不约而同给出的中国经济关键词,表达他们对一季度中国经济走势的看法。不仅是中资机构,外资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也表达了对一季度数据的良好预期。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开局良好。

中银国际证券执行董事白韧说,一季度应该还是用“趋势向好”来形容。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经济学家韦辉廉表示,一季度经济活动总体好于预期。

工业生产远超市场预期

不少经济学家都对一季度经济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很多经济学家对一季度数据表示了“惊喜”。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最大的惊喜来自于工业生产。

同样,另一家外资机构瑞银的首席也用“最佳”来形容工业生产的韧劲。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亚太区经济学家韦辉廉表示,供应侧数据比需求侧更具韧性,相较于零售销售,工业生产的持续强劲是这一点的最佳体现。

不仅是工业增加值,另外一个经济运行的“惊喜”也让专家津津乐道。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一季度超预期很大程度来自于制造业,一方面与高新科技投资有关系,另外一方面与目前推动传统制造业设备更新和升级投资有关系。

外贸数据向好 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采访中,有不少经济学家表示,从更多调研数据来看,一季度,中国经济在投资、出口、消费等方面各有“惊喜”。像外贸,尽管当前外需有待进一步恢复,但是依然不乏亮点。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总裁温天纳表示,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环比增长势头十分强劲。中小企业经营预期向好,景气度有比较明显回升,出口改善明显推动经营预期改善。

已经公布的宏观数据也在印证着这些“惊喜”。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出口5.74万亿元,增长4.9%,进出口增速创6个季度以来新高。

首席看经济 信心源自何处?

一季度经济运行有“惊喜”,在“惊喜”之外,还有哪些因素支持了首席经济学家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瑞东刚从武汉回来,汽车出口的调研结果,成为他研报中一项重要的活力指数。

高瑞东表示,叠加美国等发达国家陆续进入制造业补库周期,拉动外需企稳回升,出口形势整体向好。以湖北省为例,汽车制造是湖北省的第一支柱产业。2024年一季度,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和机电产品等占整个武汉市出口总额超过50%。

记者见到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时,他正在组织公司月度分析会。根据团队最新盘点的数据,出口、投资等指标增速多月来首次出现齐头并进、共同回暖的势头,这也成为他心目中中国经济活力的强劲动力源

罗志恒表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速比较快、出口比较好,也带动了相应制造业投资和内需的发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经济 经济学家 动力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