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科科技(300042)2023年报点评:业绩承压,看好后续韶关算力产业快速发展

朗科科技(300042)2023年报点评:业绩承压,看好后续韶关算力产业快速发展
2024年04月10日 18:16 长城证券

终端需求疲软叠加企业库存高位导致业绩承压。2023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2.88万元,同比下降-89.01%;实现归母净利润-696.42万元,同比下降130.22%,较2023Q3(-1666.86万元)收窄970.44万元;2023年业绩大幅下降,主要归因于2022H2以来终端需求不振与企业库存高位所引起的存储市场供过于求的不平衡状态,导致存储产品价格发生下滑,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率水平均出现下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房屋租赁收入、专利收入和获得的政府补助等同比下降,导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分业务看,2023年公司闪存控制芯片/闪存应用产品/移动存储产品/专利授权许可收入/房屋租赁分别实现收入32,847.80/73,175.90/1,067.58/616.44/1034.73万元,同比减少50.80%/28.84%/49.82%/64.89%/71.44%,存储相关产品收入主要受存储价格下滑影响所致;其中,闪存控制芯片/闪存应用产品/移动存储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40%/9.85%/5.91%,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化+0.87/-0.13/-1.28pct;从利润看,公司2023年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9.34%/-4.28%,较去年同期减少-1.01/-7.79pct;我们认为,随着2023Q4以来,存储价格产品全面上涨,公司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控制成本,未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主业存储积极创新研发,加速拓品类。1)固态硬盘方面,截止2023年,公司目前已有完备的PCIe4.0固态硬盘产品线,并正在研发新一代的PCIe5.0固态硬盘新品。同时积极推进产品应用软件开发以增加产品附加值,提升产品竞争力;2)内存产品方面,加快不同类型、不同频率特别是超高频产品的开发布局,以应对消费级、行业级等不同市场主机产品对于高性能存储配件的要求,并持续推进DDR5内存产品研发;3)存储卡方面,伴随着物联网、智慧城市的加速建设发展及图文及视频内容创作的热度持续提升,市场对于高性能存储卡的需求日益增长,公司持续开发更高性能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以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我们认为,公司聚焦主业存储,积极开拓新品类,有望受益于下游不同场景需求增长带动公司新品持续放量。

布局韶关算力全产业链,签订重大合同携手共发展。1)选址韶关共建粤港澳存储基地:公司于2024年3月20日发布《关于与亿恒创源等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称, 朗科科技 与忆恒创源、恒健资产及韶实集团签署《粤港澳大湾区存储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韶实集团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韶关市金叶发展有限公司控股的企业。本次合作旨在推进国产化高性能企业级数据存储产品的普及及应用,依托于忆恒创源长期以来在企业级SSD(PCIe)产品的技术积累,在韶关建立粤港澳存储基地项目,自研企业级SSD(PCIe)产品,以国产化设备有效支撑直接服务于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并辐射“一带一路”国家的数据中心市场;2)四方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算力产业生态:公司于2024年2月7日发布《关于与 中兴通讯 等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的公告》,公告称,朗科科技与韶关市人民政府、中兴通讯和韶关数投签署《韶关市人民政府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韶关数据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协议》,拟在建设算力产业生态、提升数据中心建设水平和数字化转型深度合作方面展开合作。具体来看,在建设算力产业生态中,韶关市人民政府通过产业发展政策,推动中兴通讯服务器产品应用、朗科科技服务器制造和朗科数投信息化职能落实;在提升数据中心建设水平中,按照韶关市人民政府“东数西算”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规划布局,各方协同积极参与数据中心重大项目建设;在数字化转型深度合作中,各方为韶关市人民政府及其关键产业领域提供涵盖操作系统、数据库、云计算、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云视频产品、安全终端等全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智算、网络、信创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助力韶关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我们认为,公司作为韶关本地存储企业,有望依托韶关市人民政府以及各方产业力量携手共建韶关算力全产业链环节,持续看好公司长期价值。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为0.53/1.05/1.6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2024-2026年PE分别为102/51/32倍,鉴于公司存储产品有望受益于韶关数据中心产业集群建设,未来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创新或产品更新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汇率波动风险、韶关数据产业集群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存储芯片供应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朗科科技 韶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