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南电A涨5.09% 托克集团寻求建立全球电力交易业务

深南电A涨5.09% 托克集团寻求建立全球电力交易业务
2024年04月10日 10:16 腾讯自选股

04月10日,深南电A(000037)股价大幅上涨,截至10点16分,深南电A上涨5.09%,报10.32元/股,突破10元整数关口,成交2.38亿元,换手率7.02%。

消息解读

3月来水最差,4月来水已经有好转,据水防〔2024〕89号文件,今年入汛日期为4月1日,与多年平均入汛日期一致,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旱涝并发、涝重于旱。1—2月份,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9.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5.5%,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8%,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3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32%,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7%。

4月代理购电价格环比同比均改善。2024年3月初,美国得州电力市场向容量机制迈步,希望稳妥推进PCM(容量机制方案),即通过容量机制(PCM)激励发电商在电力紧张时期供电,而不是通过稀缺电价机制(单一电能量市场)激励供电。容量电价的好处是可以稳定电厂的盈利,更多保证电力的供应。

大宗商品贸易巨头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与其他大宗商品公司一道,正在寻求建立覆盖全球范围的庞大电力交易业务,该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对未来全球电力需求可谓“极度乐观”。随着受到严格监管的电力市场开始呈现开放的趋势,即允许一些海外参与者买卖实物单位,从日本到加拿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们都在试图建立电力交易柜台。

托克集团并没有透露该机构的年度电力交易规模,但在最近发布的年度报告中表示,该公司增加了电力交易量,并与一些大型发电厂签署了几项承购协议。2023年ChatGPT风靡全球,2024年Sora文生视频大模型重磅问世以及AI领域“卖铲人”英伟达连续四个季度无与伦比的业绩,意味着人类社会2024年起逐步迈入AI时代,而电力资源堪称核心角色,乃AI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

荷兰国家银行数据专家Alex de Vries预计,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GPT每天消耗超过50万千瓦时的电力,用于处理约2亿个用户请求,相当于美国家庭每天用电量的1.7万多倍。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预测数据,数据中心在美国电力消耗中所占的份额预计将增加两倍,从2022年的126太瓦时增至2030年的390太瓦时。

英国国家电网公司(National Grid Plc)负责人John Pettigrew近日表示,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需要大幅度提高数据中心计算能力,因此预计英国数据中心的电力需求将在未来10年增长大约6倍。为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下称“山西电力”)依托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全天候加强外力破坏和山火防范。

机构分析

海通证券认为电力龙头估值长期低位区间,24年盈利上行可期。我们认为火电低盈利且低估值,我们预计2024年股息率不少或可到6%以上,港股或可超10%。海外电力龙头PE普遍在20倍左右,国内火电投资机会明显。

资金动向

截止发稿,深南电A获得主力净流入1333万元,其中超大单流入1177万元,大单流入155万元。数据显示,该股今日净流入较近5日净流入均值增加1319万元。

主营业务及业绩

深南电A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经营供电供热、从事发电厂(站)的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报,深南电A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同比减少13.68%,净利润为-2,875.86万元,同比增长79.83%,基本每股收益为-0.05元。

(以上内容为腾讯自选股基于公开消息,由程序或算法智能生成,仅作为用户看盘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或交易依据。股市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