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行业周报:风电下乡政策落地 推动构建分散式风电新格局

风电行业周报:风电下乡政策落地 推动构建分散式风电新格局
2024年04月09日 00:00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本周行业概括:1)行业动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主要目标包括,“十四五”期间,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旗)域农村地区,以村为单位,建成一批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不超过20 兆瓦,探索形成“村企合作”的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和“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推动构建“村里有风电、集体增收益、村民得实惠”的风电开发利用新格局。象山人民政府发布《象山4-6#海上风电项目配置公开询比公告》,总容量165 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启竞配。宁波市纳入《浙江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1—2035)》的省管海域海上风电项目,本次询比项目中,4#风电场区面积约89.1km2,规划装机容量75 万千瓦;5#风电场区面积约55.3km2,规划装机容量45 万千瓦;6#风电场区面积约55.1km2,规划装机容量45 万千瓦。2)板块涨跌幅:本周相关个股标的博菲电气日月股份海锅股份惠柏新材中材科技领涨,涨幅分别为29.20%、21.43%、11.29%、9.97%和9.63%;恒润股份(维权)起帆电缆中天科技(维权)协鑫能科金盘科技领跌,跌幅分别为-12.71%、-4.26%、-2.92%、-1.06%和-0.95%。3)装机数据跟踪:2024 年 1-2 月,全国风电新增装机9.89GW,同比2023 年同期增长69.35%;全国风电发电量1497 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9.77%。4)原材料价格:相对于上周原材料价格,本周现货铜、现货铝价格上涨,中厚板、螺纹钢、铸造生铁、废钢指数价格下跌,现货环氧树脂价格不变。

行业点评观点:国家三部委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农村地区充分利用风能资源和零散限制非耕地,将有力推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利用,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该通知在各参与方、支持性政策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均给予了清晰指导,风电下乡项目开发未来有望自2024 年起逐步增多。此前,国家政策曾多次对分散式风电开发做出指导意见的通知,2020-2021 年分散式风电新增达到高峰,分别为1GW 和8GW。从市场空间来看,本次计划中风电开发主要集中在非沿海的中东南部和部分三北区域,按10 万个行政村进行开发,有望释放1000-2000GW 的风电设备需求。风电项目下乡边际向好,各主机厂低风速产品逐渐完善并保持设备价格位于低位,分散式风电经济效益提升;多地政府鼓励“备案制”,有助于简化审批流程并提高管理效率;引入多样化投资主体,有助于盘活资料,提升积极性;配合配电网高质量发展,保障就近消纳的问题解决。从节奏上看,待未来1-2 年地方细分政策陆续出台,风电下乡项目示范效应显现后,土地产权、受益分配、政策流程等更加明晰顺畅,分散式风电有望进入快速建设阶段,利好风电主机、风电零部件以及风电塔筒环节。分陆上和海上风电来看,2023年全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并网69.86GW,同比增长114.43%,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并网6.04GW,同比增长19.56%;陆上风电累计装机404.92GW,同比增长20.85%,海上风电累计装机36.42GW,同比增长19.88%。价格方面,2023 年以来海上风机中标价格下降趋势明显,均价为3635.09 元/kW。招投标方面,本周风电机组启动招标1927.79MW,为8 个陆上风电项目和1 个海上风电项目;采购开标1000MW,为新华水电有限公司2024 年度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集中采购项目,共8 家整机商入围。

行业估值:本周风电设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25.22 倍,MRQ 市净率为1.48倍,环比上周均有所上升。估值水平方面,2024 年4 月1 日-4 月3 日风电设备指数市盈率区间为25.22 倍~25.86 倍,市净率区间为1.48 倍~1.52 倍。

投资建议:国家能源局发布2024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多地海风重点项目清单公示。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等海风大省已规划/核准项目的开工建设,各种迹象表明前期限制海风发展的影响因素逐步减弱。我国海上风电需求放量在即,塔架管桩环节有望直接受益,随后是海缆环节最为相关。产业链零部件企业也将受益于海风建设提速和海外市场拓展的需求提振,大型化趋势和新技术的应用打开整机和零部件企业发展空间。随着需求改善,塔筒管桩产能利用率和单吨盈利同步提升,建议关注海外市场开拓顺利和订单获取能力较强的海力风电泰胜风能天顺风能大金重工天能重工;风电向深远海迈进将显著提升对行业领先海缆企业高电压等级产品的需求,重点推荐区位优势明显及有望进一步取得突破的企业,如东方电缆、起帆电缆;建议关注海外市场布局长久,产品认可度和市占率高,大客户关系持久稳定的零部件企业,如金盘科技、振江股份金雷股份、日月股份、中际联合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短期剧烈波动风险;风电项目延期及装机不达预期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全球政治形势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风电项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