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新能科两年18位高管离职 逾12亿“卖子”后仍累亏8.7亿

海新能科两年18位高管离职 逾12亿“卖子”后仍累亏8.7亿
2024年04月09日 09: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频繁“卖子”,持续亏损,海新能科高管又如“走马灯”一样更替。

  4月7日晚间,海新能科(300072.SZ)公告显示,周从文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周从文是海新能科“离职潮”中职位最高的一位,仅次于董事长张鹏程。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2022年3月至2024年4月,海新能科两年间有多达18位高管离职。

  如此多的高管出走,或许和海新能科业绩不佳有关。

  2022年,海新能科净利润亏损8.04亿元,因此公司转让了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股权。其中,公司向亿泽阳光出售所持有的美方焦化70%股权,交易价格为12.79亿元。

  交易方的全部转让价款在2023年年底到位,可即便如此,海新能科2023年还是预计亏损6600万元至8580万元,仍然未实现盈利。

  综合来看,海新能科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亏损已超过8.7亿元。

  近7个月8位高管离职

  当前,海新能科正经历一场人事动荡。

  4月7日晚间,海新能科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总经理周从文的书面辞职报告,周从文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周从文原定任期为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辞职后周从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周从文是海新能科“离职潮”中职位最高的一位,仅次于董事长张鹏程。

  同时,海新能科公告称,公司4月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总经理辞职暨聘任总经理的议案》,经公司董事长张鹏程提名,公司董事会提名和薪酬考核委员会审核,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同意聘任孟强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公司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孟强曾在海新能科短暂工作,其于2022年4月13日至2022年6月24日期间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此后因工作调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非独立董事职务,此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就在总经理换人之际,海新能科又有高管离职。

  4月7日晚间,海新能科还发布公告显示,赵文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职务,其原定任期为2023年10月26日至第六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7个多月来,海新能科先后有8位高管离职。

  2023年8月31日,海新能科宣布,祝贺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及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和薪酬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11月6日,海新能科公告称,刘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从高管排序来看,刘雷是海新能科的“三把手”。

  12月9日,海新能科披露,余冬明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同日,孙丽华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监事会主席职务。

  12月26日,海新能科宣布,孔德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2024年3月22日,海新能科公告称,王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

  2022年年报显示,海新能科拥有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共计20人,7个月中有四成先后宣布离职。

  而且,2022年年报还显示,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海新能科离职高管多达10人,犹如“走马灯”一样更替。

  总体来看,2022年3月至2024年4月,海新能科两年间有多达18位高管离职。

  近四年累亏超21.69亿

  如此多的高管出走,应该与海新能科业绩不佳有关。

  资料显示,海新能科主要业务为生物柴油、环保材料、新型煤化工产品和特色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其他净化剂(脱氯剂、脱砷剂)、特种催化剂材料及催化剂等四大系列百余个品种。

  2020年,海新能科实现营业收入71.33亿元,同比下降15.91%;净利润亏损13.80亿元,同比下降1095.06%。

  海新能科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所需生产物资运输一度受阻,生产人员及业务人员出行一度受限,导致公司部分板块全年经营活动和经营业绩同比下滑。受全球贸易环境震荡影响,能源产品及化工产品市场需求量一度萎缩、价格下滑,对公司主要化工产品产销造成了较大影响。

  2021年,海新能科盈利能力回暖,但收入大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55亿元,同比下降19.33%;净利润8140.02万元,同比增长105.90%。

  2022年,海新能科经营数据又“掉了个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48亿元,同比增长50.28%;净利润亏损8.04亿元,同比下降1088.24%。

  对此,海新能科表示,主要受疫情及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所致。下半年生物柴油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影响利润;焦化行业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焦炭销售价格涨幅低于原料采购价格涨幅,导致生产企业成本较高,亏损幅度明显。催化净化业务方面,虽然美国子公司业务开拓情况较好,但国内市场因疫情影响,重点客户推迟检修换剂,营收及利润低于预期。

  2023年12月25日,海新能科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草案后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告当日公司收到亿泽阳光支付的剩余股权转让价款(全部转让价款的50%)6.39亿元。

  此前,海新能科公告称,拟向亿泽阳光出售所持有的美方焦化70%股权,交易价格为12.79亿元。

  2022年以来,海新能科还转让了子公司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三聚生物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三聚北大荒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部分或全部股权。

  近期,海新能科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亏损6600万元至8580万元。

  综合来看,海新能科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亏损超过8.7亿元,近四年来累计亏损超过21.69亿元。

  海新能科表示,2023年,公司控股子公司美方焦化、大庆三聚能源净化有限公司上游原材料价格相比下游产品价格走势更强,主要产品焦炭、新戊二醇价格同比下降,产品毛利率持续承压,对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有较大负面影响。

  同时,海新能科介绍,2023年,公司完成了美方焦化、北京三聚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的股权出售,产生的投资收益对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有正面影响。

  显然,在出售资产后,海新能科依然未能扭亏。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独立董事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