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东宝:产品销量再创新高 2023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近四成

通化东宝:产品销量再创新高 2023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近四成
2024年03月28日 23:02 东方财富

通化东宝3月28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得益于产品销量强劲增长及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实现营收30.75亿元,同比增长10.69%;实现归母净利润11.68亿元,因受上年同期出售特宝生物部分股份带来投资收益增加的影响,同比下降26.1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增长38.88%,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劲恢复。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

2023年,通化东宝在完成集采签约量的同时,通过进一步扩大产品覆盖范围、加强与大型零售终端连锁合作等方式,积极拓展签约量外的市场,实现胰岛素产品销量全面增长,拉动业绩重回增长轨道。公司人胰岛素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市场份额超40%(根据医药魔方销量数据),稳居行业第一。胰岛素类似物销量同比增超60%,带动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甘精胰岛素延续高增长态势,市场份额近10%;门冬胰岛素系列产品处于上市初期,销量同比增超200%。

公司聚焦内分泌代谢领域,多款潜力管线临床试验高效推进,重磅创新产品取得阶段性积极进展。截至目前,糖尿病管线方面,两款新品SGLT-2抑制剂恩格列净片剂与GLP-1受体激动剂利拉鲁肽注射液先后获批上市,与现有产品协同互补,满足更广泛的糖尿病患者用药需求;可溶性甘精赖脯双胰岛素注射液(THDB0207注射液)德国I期临床试验达到主要终点。

痛风创新药管线方面,一类新药URAT1抑制剂(THDBH130片)IIa期临床试验达到主要终点;有望成为First-in-class的XO/URAT1双靶点抑制剂(THDBH151片)I期临床试验达到主要终点;依托考昔片申报生产获受理。

GLP-1创新药管线方面,两款一类降糖新药口服小分子GLP-1受体激动剂(THDBH110胶囊)与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均已完成I期临床试验首例受试者入组。此外,GLP-1/GIP双靶点受体激动剂(注射用THDBH120)减重适应症申报临床获受理。

公司还加快落实产品出海战略,在国际化道路上继续迈出坚实步伐,打造新增长引擎。胰岛素方面,公司人胰岛素注射液上市许可申请获欧洲药品管理局受理;与健友股份就门冬、甘精、赖脯3款胰岛素达成战略合作,共同进军美国市场;此外,进一步扩大了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在发展中国家的注册及申请。GLP-1产品方面,公司与科兴制药合作加速推动利拉鲁肽在海外17个新兴市场的注册和申报进程,目前已完成利拉鲁肽多个国家注册申请文件提交。

通化东宝表示,2024年,将继续扩大产品市场覆盖面,进一步下沉基层市场的同时,快速提升利拉鲁肽等新产品在各级医疗机构的渗透率;进一步加码布局海外市场,加速推动海外注册和申报进程,打造新增长曲线;继续秉承“自主研发+对外合作”战略,着力提高创新研发能力与效率,同时积极寻求外部合作机会,进一步充实产品矩阵,为未来成长积蓄动能。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