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GWh!109亿元!亿纬锂能拟在英国建厂

60GWh!109亿元!亿纬锂能拟在英国建厂
2024年03月25日 14:33 腾讯自选股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 亿纬 锂 能 正在就英国投资建厂进行洽谈,预计未来数周将签署相关协议。

上述报道还称,这一项目将设立在英国考文垂,预计投资至少12亿英镑(人民币约108.91亿元)。

项目初步产能规划20GWh,后续将爬升至60GWh,届时其产能将超过塔塔集团宣布的 电池 项目,成为英国最大的电池超级工厂。

目前,亿纬锂能(维权)并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不过若消息属实,这将是亿纬锂能第三家海外 动力电池 工厂。

01

“共生死”的电池厂商

2023年以来,随着动力电池产业链供需关系和价格的回调,动力电池行业内卷加剧,寒意持续蔓延。

电池产能过剩,是企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 锂电池 生产制造领域公布的投资总额便超总8000亿元,预计2025年产能将超3000GWh,又一轮产业周期即将来临。

新周期之下,分化”与“放缓”被摆到台前,考验企业 综合 实力的时候到了。

业绩方面, 宁德时代 2023年营业收入达到4009亿元,同比增长22%;净利润441.2亿元,同比增长43.58%。 比亚迪 2023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90亿元-310亿元,同比增长74.46%-86.49%。

市场方面,两家企业2023年在国内市场份额合计超过70%,在全球范围内市场份额合计超50%。庞大且稳固的市场份额为企业顺利穿越行业周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也在近日表示:二线企业内没有资格内卷,“谁卷得到比亚迪?谁卷得到宁德时代?下面的弟兄们只能共生共死。”

“杀价格战是没有前途的。”这样的背景下,刘金成认为行业应该回归本质,提高技术和质量水平。同时,逐步开拓的海外新市场有望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打开一个新的利润高增时代。

以亿纬锂能为例,其布局的下一代电池技术路线包括了固态电池、锂金属电池等。

目前,亿纬锂能锂金属电池已经做到450Wh/kg的能量密度,已经量产的大圆柱电池也有望在能量密度280Wh/kg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亿纬锂能此前已宣布在匈牙利和美国建设动力电池产能,其中匈牙利电池工厂已经开始建设,按计划将于2026年竣工投产,供货宝马德布勒森工厂。

02

“高增长”的出海时代

当前, 新能源 产业牢牢占据我国外贸出口“新三样”。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我 国新能源 汽车 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

瑞银预计,在 中国动力 电池供应过剩的情况下,欧洲汽车制造商或将增加对中国产品的进口。

近两年,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出海动作频频。包括宁德时代、 中创新航 、亿纬锂能、 国轩高科 、蜂巢能源等多家电池企业宣布在欧美及 东南亚 建设电池工厂。

其中,宁德时代德国工厂2022年12月实现投产,宣告其已具备对欧洲客户本地生产及供货能力。蜂巢能源泰国电池工厂也在今年2月底正式投产,正式实现在泰国的本地化供应。

其余海外电池工厂仍在建设中,将在未来几年陆续投产,进一步增强中国电池企业海外供应能力。

尽管电池企业出海势头不减,但在当参与全球市场参与竞争时仍有诸多新的挑战来袭。

欧洲是我国动力电池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而刚刚生效的《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中便对出口涉及欧盟的动力电池企业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合规要求,电池碳足迹声明和标签、电池二维码和数字护照等方面。

美国此前也通过了《通胀削减法案》,对汽车电池中的关键矿物、组件等来源设置严格的标准,为符合电池本土化要求的企业提供补贴,保护本地产业链。

随着全球绿色贸易壁垒的筑起,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出海还需全面科学地规划与评估,强化协同、开放,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亿纬锂能 动力电池 英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