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热辣滚烫”,万安科技股价真的能“支棱”起来吗?

飞行汽车“热辣滚烫”,万安科技股价真的能“支棱”起来吗?
2024年03月22日 15:12 览富财经网

民企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很快适应新变化。

万安科技从一家年产值只有两三亿的家族企业,于2007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1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再到借助资本的力量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一步步蜕变之后,至今已是国内汽配行业的领军企业。

2023年,万安科技以两位数的增长态势,领先同行。然而,公司股价却长期波澜不惊,最新价格约15元/股,距离历史高点接近腰斩。

近段时间以来,在政策与市场合力之下,低空经济产业迎来关键机遇期,多家上市公司近期披露了在飞行汽车产业上的最新动态。

1月30日,万安科技公告,控股子公司安徽万安收到国内某知名飞行汽车公司出具的《定点开发通知书》,安徽万安被客户选定为某车型前副车架总成产品的供应商,要求安徽万安与其技术、质量部门对接,进行图纸、数据的确认并签订合同。

在飞行汽车概念加持之下,万安科技股价真的能“支棱”起来吗?

深耕汽车底盘控制系统

万安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底盘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

目前,公司产品覆盖了乘用车和商用车底盘控制系统两大领域,拥有气压制动系统、液压制动系统、离合器操纵系统、底盘副车架等多个系列产品,主要配套车型覆盖商用车、乘用车制动系列全线产品,包括中重卡、轻卡、客车、轿车、MPV、SUV、皮卡、各类微车、新能源汽车等多种车型。

其中,气压制动系统和液压制动系统是万安科技的两大拳头产品。2023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万安科技主营的气压制动系统产品实现收入5.50亿元,占半年度总收入的31.94%;液压制动系统实现收入4.27亿元,占比半年度总收入的24.77%,同比均实现超16%的增长。

企业当下竞争,更多是技术、品质、价格等的直接比拼;放长时间看,则是公司品牌、专利标准、市场资源等的综合比拼,知识产权就是其中最大的软实力。

截止2023年底,万安科技已累计申报授权专利1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0余项、软件著作权40余项,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100余项,已发布60余项。

公司不仅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重点研究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还先后在浙江、北京、上海、安徽、匈牙利设立了研发中心,在浙江建立了夏季汽车试验场,在黑龙江黑河建立了冬季汽车试验场,拥有一系列与产品技术配套的实验、检测、测试设备。

对万安科技而言,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点主要在汽车电控产品、底盘铝合金轻量化产品、铝合金固定卡钳产品等方面。

目前,公司在汽车电控产品方面的布局主要包括制动防抱死系统(ABS)、电子制动系统(EBS)、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电子驻车系统(EPB)、循环球式电动转向系统(XEPS)、电子机械制动系统(EMB)、电子液压制动系统(EHB)等电子电控产品的研发布局,并已实现量产配套。

经营业绩波动,扩产遭质疑

从近年财务数据看,万安科技的盈利能力并不高。虽然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

2020年、2021年、2022年及2023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5.22亿元、27.136亿元、33.64亿元和27.4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0.10亿元、0.67亿元和2.0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9亿元、-0.24亿元、0.08亿元和0.37亿元。

2023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4.28%、285.18%和1,207.03%。

但是,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明显好转,靠的是出售资产。二季度,万安科技完成对子公司上海万暨、万安汇智的股权转让,获得的投资净收益1.49亿元。

目前,万安科技正在推进定增,拟募资不超7.3亿元,用于扩产补流。据披露,新能源汽车底盘铝合金轻量化建设项目建成后新增年产80万套汽车底盘铝合金轻量化产品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与年产50万套铝合金固定卡钳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4.30亿元,预计毛利率分别约为18.80%、17.55%。

令投资者质疑的是,万安科技产能利用率较低仍然募资扩产是否真的有此必要。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各产品产能利用率均低于70%。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气压制动系统产能利用率为50.70%,液压制动系统产能利用率为58.73%。

据悉,自2021年12月8日首次发布增发预案到2023年8月15日正式提交申报资料,万安科技在增发资料准备阶段就耗费了20多个月的时间。而在万安科技长时间准备之后,下游汽车市场以及再融资环境均已发生了变化。

在首发、再融资节奏阶段性收紧的情况下,在增发预案阶段就一波三折的万安科技,又能否顺利完成7.3亿元的增发呢?

万安科技是典型的家族企业。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公司控股股东为万安集团,截至2023年9月30日,万安集团持有公司45.86%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利祥、陈永汉、陈黎慕、俞迪辉、陈锋、陈黎明等六人,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55.72%的股份。

根据《万安集团2024年发展纲要》,集团励志在2024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伴随国家政策法规的明朗,预期商用车AEB、底盘副车架、铝合金定钳、线控制动和线控转向等核心产品会有较大突破,将深度聚焦战略客户市场规划,借力资本扩能提效。同时,要紧跟智能底盘、智能驾驶等行业趋势,积极开展下一代产品研发,为未来发展积蓄后劲。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