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基智农2023营收124.17亿 韧性发展穿越周期

京基智农2023营收124.17亿 韧性发展穿越周期
2024年03月22日 13:25 财联社

2023年,生猪养殖行业置身“寒冬”,整体处于亏损期。智慧养猪新秀京基智农(000048.SZ),在降低生猪养殖成本的同时,依托地产业务稳增长带来的支撑力,取得了生猪养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3.82%的成绩。

3月19日晚,京基智农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17亿元,同比增长107.1%;归母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125.89%;扣非净利润17.29亿元,同比增长100.68%;基本每股收益3.3375元/股。

生猪养殖业务稳步推进防疫体系建设完成

非洲猪瘟后,生猪养殖业快速规模化,导致生猪供给充足,在有限的消费需求下,行业步入周期底部。不过,过去一年,京基智农生猪出栏量创下新高,生猪销售数量及收入均同比大幅上涨。

据了解,公司生猪养殖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13亿元,同比增长23.82%;全年累计销售生猪184.50万头,同比增长45.92%。截至2023年底,公司生猪(含哺乳仔猪)存栏110.85万头,母猪存栏约11.22万头,其中基础母猪约9.8万头,后备母猪约1.4万头。

据新猪派统计,截至2023年底,京基智农能繁母猪数量位列全国猪企第21名,能繁母猪存栏量处于区域领先水平。

猪瘟爆发后,疾病防控能力强的猪企更易在竞争中取胜。截至目前,京基智农的四大养殖基地项目中,已有三个项目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无疫小区。据了解,公司目前已建立生物安全防疫体系,全程实施循环封闭式管理,且在猪舍内部均配备空气过滤系统。

京基智农方面称,公司围绕“专业化运营、精细化管理”的经营主题,积极应对市场周期变化,及时研判行业变化趋势,进一步深化公司成本领先的目标战略,经营质量不断提升。

饲料业务稳中向上地产业务收入大幅增长

京基智农饲料业务和地产业务的稳增长,让生猪养殖业务“立地有根”。

2023全年,通过降本增效和技术改进,京基智农的饲料业务,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均得到稳步提升。据了解,公司饲料销售21.5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净利润3149万元。

饲料业务作为京基智农生猪产业链的一环,帮助公司生猪养殖业务降低成本。公司方面称,“旗下四大生猪养殖项目均配建饲料厂,并严格把控原材料供应端,通过饲料供应的自供自产模式,持续助力生猪养殖业务的提质增效。”

据了解,公司贺州饲料厂2023年年产36万吨猪饲料及6万吨预混料,文昌饲料厂、徐闻饲料厂以及高州饲料厂,分别年产12万吨、36万吨、18吨猪饲料。其中,贺州饲料厂配备全自动化智能生产设备,搭载布勒WinCos智能控制系统,采用ERP系统实现全厂数据智能化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京基智农围绕存量土地进行开发和运营,商品房交付数量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也因此在地产业务方面交出了亮眼的答卷。据悉,公司地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5.82亿元,同比增长216.98%;实现净利润23.22亿元。具体来说,山海御园、山海公馆住宅项目集中入伙工作顺利完成,山海公馆公寓项目顺利开盘。

作为公司的支持型业务,地产业务有效地帮助京基智农抵御了生猪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方面称,“2024 年,将持续推进房地产业务存量去化工作,重点做好山海公馆的持续销售工作。”

此外,随着地产项目的交付,合同负债结转至收入,京基智农的偿债能力有所增强。2023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8%,较上年同期的85%有显著下降。与此同时,公司生猪养殖项目产能利用率提升,资产结构也逐步优化。

生猪产能去化趋势延续提质增效穿越周期

在生猪产能调控新政下,2024年生猪养殖行业将继续延续产能去化趋势。日前,农业农村部出台《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2024年修订)》,将全国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目标从4100万头调整为3900万头,将能繁母猪存栏量正常波动(绿色区域)下限从正常保有量的95%调整至92%。

分析人士认为,猪价将在2024年H1探底后,在2024年H2逐步改善,迎来新一轮周期起点。

展望2024年,伴随行业曙光到来,京基智农有望凭借资金优势,高效的生产运营模式以及持续降低的生猪养殖成本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顺利穿越周期,率先迎来估值修复。

据最新数据,2024年2月,公司销售生猪13.65万头(其中仔猪0.15万头),销售收入1.99亿元;商品猪销售均价13.24元/kg。2024年1-2月,公司累计销售生猪30.84万头(其中仔猪0.94万头),累计销售收入4.47亿元。截至2024年2月底,公司母猪存栏约11.46万头,其中基础母猪约9.9万头,后备母猪约1.56万头;育肥猪存栏99万头,另有哺乳仔猪15.7万头。

公司称,在生猪养殖业务上,“会持续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保持项目满产满负,全面提升养殖综合效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养殖计划、出栏体重等,把握好成本与效益之间的平衡点,实现养好猪、卖好价。”

(文章来源:财联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