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阶自动驾驶快速落地 国内Tier1智驾域控有望放量

多阶自动驾驶快速落地 国内Tier1智驾域控有望放量
2024年03月22日 12:55 江南时报

在政策、技术、成本端三大核心因素驱动下,自动驾驶正在快速落地。在自动驾驶普及上车过程中,域控制器成为现阶段的核心零部件。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既是体现整车智能化差异的关键所在,也是国内外车企的布局重点。

业内人士介绍,从产业发展角度,域控制器产业链分为上游主控芯片厂商、软件平台供应商和中游控制器总成厂商和下游主机厂。国外Tier1供应商主要包括博世、伟世通、德尔福、大陆、采埃孚等国际巨头,国内Tier1供应商包括均胜电子(600699)、德赛西威(002920)、科博达(603786)、中科创达(300496)、华阳集团(002906)、经纬恒润等。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受益电动智能大趋势,域控制器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国内Tier1域控制器总成厂商在开发进程、合作配合度、响应速度上优于外资,更能受益于国内主机厂相较于全球领先的智能化域控布局。

例如,国内头部Tier1均胜电子近年来围绕着智能驾驶进行了前瞻布局,全系产品涉及多款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以及高性能中央计算单元等产品,并且其推出的智能网联产品已经上车量产。

在智驾域控方面,均胜电子已发布基于高通芯片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产品nDrive H系列,以及基于地平线芯片的nDrive M系列等产品;同时,还发布了基于黑芝麻(000716)智能芯片平台打造的nCCU-中央计算单元产品。

在与高阶自动驾驶高度相关的智能网联方面,均胜电子在车端5G+V2X模块等车联网细分市场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已成为部分法系、德系和中国新势力车企的核心供应商。近两年,均胜电子已累计获得全生命周期金额超100亿元的新项目定点。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预计2025至2030年全国域控制器市场空间为1675-3759亿元,其中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市场空间为349-404亿元,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市场空间为871-1603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162%,2021-2030年复合增长率为6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驾驶 自动 均胜电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